SKATEBOARD

滑板 | 第一次玩滑板就上手,基礎滑行秘訣大公開!(上)

你對於滑板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危險運動?容易受傷?很難上手?其實,以上的情況僅限於在沒有人教你的狀況下自行摸索才會發生。就基礎的滑行技巧而言,只要你掌握到訣竅,要跌倒其實比你想像中的困難!

滑板

1/ 如何判定前後腳? 

這個問題是滑板新手面對的第一個課題,看起來是很簡單的問題但它非常重要。左腳在前或右腳在前端看你個人的感受,哪支腳在前其實沒有硬性規定,只要你覺得站的舒適即可。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如何判斷,那你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方法測試:在全力快跑後雙腳同時停下並做滑行的動作,當完全靜止之後檢視自己的雙腳是哪支腳在前,而這支腳就是你玩滑板的前腳。

左腳在前的滑板站姿稱作 Regular(左圖);而右腳在前的站姿則稱作 Goofy(右圖)。

 

滑板

2/ 如何站上滑板並進行滑行?

當你嘗試上板滑行時,先把你的前腳放上板子,腳尖方向朝向前進方向,此時前腳腳尖不能超過板子最前面的兩顆螺絲,原因在於當你進行滑行的時候,必須把全身重心放在前腳(如左圖),若你前腳踩的太前面就容易發生往前跌倒的情形。

接著,用你的後腳推地把滑板蹬向前,此時前後腳將呈現一個弓箭步的姿勢(左圖),並將身體的重心完全轉移至前腳,後腳則自然地放上板子後端的翹起處,腳尖方向則與前腳成 90 度,此時身體重心放在雙腳的比率應為前腳 75 %後腳 25 %(右圖),當滑板前進的動力逐漸消失時,則重複地將後腳放下來蹬地向前維持足夠的動力,而必須注意的是,即使你把後腳放下來蹬地時,重心必需仍維持在前腳並將上半身向前傾,否則喪失前進動力或減低滑行效率。

 

滑板

3/ 要怎麼轉彎?

講轉彎之前,必須要先留意身體面對的方向。當你滑行前進時,你的身體必須面向滑行方向;而當你需要轉彎或是在板上休息時,身體的方向就必須轉 90 度面向側邊。當身體面向側邊時,轉彎對你來說就是一件輕鬆的事,因為轉彎必須仰賴的壓板身的動作,此時只需要靠著你的重心轉移至雙腳腳尖或腳跟即可完成(左圖、右圖)。

4/ 嘗試這些動作,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在你學習任何動作之前,都要先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你絕對要知道,在滑行及轉彎的時候只要做好哪件事就不會滑倒?答案揭曉!初學最常犯的錯誤就是重心壓在後腳導致滑倒跌一屁股!因此,當你在板子上的時候,只要保持重心在前腳,滑倒的機率便降低了 87%!另外,當你的前方有危險必須閃躲時,請不要猶豫直接跳離滑板,自己的安全遠比滑板的安全來的重要。

5/ 學會了滑行跟轉彎,即達成入門門檻

當你學會了這兩件事並對於重心轉移感到隨心所欲,恭喜你!你已達成入門門檻!接下來你可以更專注在滑行速度及穩定性的提升、學習滑行的花式動作甚至是豚跳的技巧,若你想要知道更多、學得更廣,那就敬請期待後續的滑板教學文章或是到迪卡儂仁德店找我吧!

滑板 | 第一次玩滑板就上手,基礎滑行秘訣大公開!(上)
運動大使sky

運動大使sky

迪卡儂仁德店滑板運動大使

“雖然滑板不是可以輕易上手的運動,但是其中滑行的自由感、跳躍的飛行感,以及第一次成功做出動作的成就感都是無法言喻的!而在學習滑板的路上,自己摸索、練習~總會讓自己覺得孤獨、挫折,學習的成效也可能會跟著打折,若你有這樣的困擾,不妨來迪卡儂找我們吧!讓我們一起享受無法言喻的成就感、分享彼此的喜悅!”

你可能會喜歡⋯⋯

滑板運動 | 如何選擇滑板?

滑板運動 | 如何選擇滑板?

查看我們關於如何選擇滑板的專家建議!

comment_choisir_trottinette_oxelo_decathlon

滑板車|如何選擇兒童滑板車?

而除了休閒娛樂外,滑板車還能成為孩子上學的交通工具,以及他們第一次自己探索城市的代步工具。為了讓孩子們能在更好的條件下從事這項運動,選出最適合他們的滑板車,就顯得格外重要。

滑板詞彙表

滑板|想要學滑板?你該知道的詞彙大解密 !

你開始玩滑板了嗎?想要順利接觸這個領域,你需要認識一些專有名詞

滑板

滑板|挑戰滑板?如何避免因滑板受傷的兩個建議!

滑板是一種超越極限的運動,可以讓你享受真正的自由感。但它的特殊技巧有時也需要以一些風險為代價。

滑板

滑板 | 第一次玩滑板就上手,基礎滑行秘訣大公開!(下)

當你在上篇學會了基本的滑行及轉彎技巧,並對於重心轉移感到隨心所欲,那就可以準備學習稍微進階一些的動作啦!下篇即將為你介紹的是「剎車」、「盪板蛇行」(Tic Tac)以及「反轉滑行」三種技巧,特別是「反轉滑行」這招若你學會了,帥度肯定立馬提升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