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健行-行前懶人包一次搞懂7點秘訣!

到底要跟團或自助?旅費會不會爆表?哪個季節最適合?我的體力負荷得了嗎?會不會有高山症?準備聖母峰 EBC 健行,總有許多擔憂與疑惑。成功完成旅程的迪卡儂運動大使 Nora 整理了行前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 7 個關鍵問題!

我是迪卡儂登山運動大使 Nora。2019 年 10 月,我完成了聖母峰 EBC 健行,也達成了人生的一個大目標!經過這次的旅程,我發現要事先準備和確認的事物實在太多了。因此,我準備了這篇懶人包,協助想去挑聖母峰 EBC 健行的你。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1/ 「聖母峰 ebc 健行要跟團,還是自助?」

我在 2019 年初時就在搜尋聖母峰 EBC 健行的資訊,從中得知,跟團有跟團的方便與限制,自助有自助的自由與風險。一開始計畫時,我曾先詢問尼泊爾當地導遊的報價,發現與台灣本地旅行社的報價沒有差很多,也因為這次是第一次前往尼泊爾,存在許多不確定性!

報名完以後,大部分的問題旅行社都會解決。不論是國際航班、尼泊爾境內機票、簽證、健行路線、行程、住宿、交通都包辦處理,其它要準備的就是自己的裝備與體力了!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2/ 「聖母峰 ebc 健行感覺超貴?我負擔得起能嗎?」

許多人都想挑戰聖母峰 EBC 健行,卻又怕花費爆表而不敢嘗試。到底總花費是多少?跟團又需要多少費用?大家可以參考我這次的行程花費。

 

總費用參考,共約: NT 97,000

(1) 台灣健行團費:NT 67,800 / 尼泊爾當地導遊報:NT 50,000

(2) 桃園-尼泊爾國際機票來回費用:NT 23,000

(3) 當地嚮導與挑夫之小費:NT 5,000(一般約 USD 10 /天,可斟酌給)

(4) 簽證費用:NT 1,200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其中,這次我的跟團團費包含:

(1) 加德滿都住宿與早、午、晚餐費用

(2) 加得滿都機場接送費用

(3) 加得滿都-盧卡拉往返機票

(4) 第 18 天加德滿都參觀的門票

(5) 山中健行的門票與許可證費用

(6) 山中健行全程住宿與三餐

(7) 健行中每人每天兩公升的熱水及健行地圖提供(加送早餐咖啡)

(8) 台灣專任具證照及豐富高山經驗的領隊帶團前往尼泊爾

(9) 山中健行時所有挑夫的費用(挑夫背重約 25 kg,兩人一位)

(10) 政府稅金

(11) 活動期間旅行業責任保險:意外死殘保額 500 萬、意外醫療保額 20 萬元

(12) 活動期間海外旅行平安保險 

(13) 攜行袋

 

團費不包含以下:

(1) 尼泊爾落地簽證費用(目前規費 30 天/ 40 美金)

(2) 健行完畢給嚮導、挑夫之小費 

(3) 國際機票費用另計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3/ 「一般來說,幣值又是多少呢?」

依2023年11月的狀況來說,1 TWD (台幣) = 4.23 NPR (盧比)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4/ 「我想去聖母峰 ebc 健行!但什麼季節最適合?」

● 2 月底至 5 月:降雨機率低,但步道可能有積雪,高山杜鵑盛開期

● 10 月初至 11 月:降雨機率稍高於前者,但步道不太會有雪

●  其他月份因季風關係皆為雨季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5/ 「到底我的體力夠嗎?」12 天聖母峰 ebc 健行路線參考

要完成聖母峰 EBC 基地營+墎其爾湖 (Gokyo) 環狀縱走,有幾個指標可以參考:

● 健行天數約需 12 到 15天

● 每天平均約行走 7 到 10KM

● 平均日爬升高度約 700 到 1000M

● 每天行走時間約 6 到 10小時不等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十二天路線

● DAY 1:加德滿都 (KTM) → (飛機) → Lukla (盧卡拉 2850M ) → Phakding (法克定 2640M):共7.5 km 約 4小時

● DAY 2:Phakding (法克定 2640M) → Namche Bazar (南崎巴札 3440M):共 8.4 km 約 6 小時

● DAY 3:Namche Bazar (南崎巴札 3440M) → Tyangboche (湯坡崎 3860M):共 7.8 km 約 6 到 7小時

● DAY 4:Tyangboche (湯坡崎 3860M)  → Dingboche (丁伯崎 4410M):共 9.4 km 約 6 到 7小時

● DAY 5: Dingboche (丁伯崎4410M):高度適應日,約 4 到 5小時

● DAY 6:Dingboche (丁伯崎 4410M) → Lobuche (羅伯崎 4910M):共 7.2 km 約 6 到 7小時

● DAY 7:Lobuche (羅伯崎 4910M) → Gorekshep (高樂雪 5170M) → EBC 5400M → Gorekshep (高樂雪 5170M):共 8.3 km 約 8 到 9 小時

● DAY 8:Gorekshep (高樂雪 5170M) → Dzongla (宗拉 4830M):共 8 km 約 7 到 10 小時

● DAY 9:Dzongla (宗拉 4830M) → Cho La pass (喬拉山口 5330M) → Dragnag (塘那 4700M):共 7.5 km 約 8 到 9 小時

● DAY 10:Dragnag (塘那 4700M) → Gokyo Lake (4790M):共 3.5 km 約 4 到 6小時

● DAY 11:Gokyo Lake (4790M) → Dole (多列 4200M):共 20 km 約 8 到 9小時

● DAY 12:Namche Bazar (南崎巴札 3440M) → Lukla (盧卡拉 2850M):共 24 km 約 10 小時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6/「我曾順利爬過百岳,還可能發生高山症嗎?」

每天的步行距離與爬升距離乍看之下與台灣百岳相比難度似乎不高,但其中最大的風險在於長天數徒步、是否能適應 4000M 以上高度的環境。

 

長天數徒步會累積疲勞,如果沒有獲得適當的休息,很容易體力不支無法繼續。另外,是否能適應 4000M 以上高度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海拔一旦超過 4000M,大氣壓力只有海平面的 3 分之 2,大部分人類能吸入的氧氣變少,就容易引發高山症。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建議前往尼泊爾前在台灣掛號「旅遊門診」,和醫生說明要前往高海拔地區,請醫生開高山症的藥品,例如丹木斯,在山上每天吃一顆,多喝水、多跑廁所,讓身體中的水分循環。另外,我這次跟的旅行團整趟旅程都有 PAC 攜帶型高壓氧艙、血氧計、高壓氧氣瓶。每天都會幫隊員量血氧確認身體目前的狀況,很貼心唷!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7/ 「十多天的聖母峰 ebc 健行,到底該帶上哪些裝備?」

● 護照:有效期6個月以上,一份影印備用,護照請隨身攜帶

● 台胞證:有效期 3 個月以上,如有在中國轉機的夥伴要攜帶

● 錢:以美金為主 (USD),小金額美鈔如 1 元可以多準備,給小費會較方便

● 小背包:大約25 到 35 公升,含背包套

● 排汗長袖上衣、輕量快乾的登山長褲

● 防水防風外套

● 登山鞋:中高筒鞋

● 襪子:厚登山襪或羊毛襪 2 到 3 雙

● 頭巾、遮陽帽(建議大圓盤帽)

● 薄外套:加德滿都用

● 備用衣物

● 換洗衣物 

● 睡衣:睡覺穿,防寒衛生衣褲

● 盥洗用具、防曬油、護唇膏、乳液 

● 睡袋:禦寒 -5°C 以下

● 個人藥品:維他命 B 群、維他命 C、電解質發泡錠、運動飲料粉或補充凍飲

● 太陽眼鏡:必備,請準備抗 UV 的太陽鏡

● 衛生紙及濕紙巾 

● 禦寒手套

● 盥洗用具、防曬油、護唇膏、乳液 

● 毛帽:建議為蓋住耳朵的毛帽

● 輕便拖鞋或涼鞋:在山屋休息時可換穿

● 保暖衣褲:材質建議為羽毛衣或派爾

● 雨衣褲(兩截式)、雨傘

● 行動電源(要標示清楚)

● 插頭轉換器(兩圓頭) 

● 頭燈及電池

● 攜型袋給挑夫背,一人控制 12.5 kg 以內

● 護膝及綁腿

● 小背包套:約 25 到 35L 

● 保溫瓶、耐熱水瓶

● 登山杖:建議兩支

● 行動糧:高熱量為主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準備好開始你的聖母峰 EBC 健行了嗎?先來看看迪卡儂登山運動大使 Nora 的登山日記!

 

運動大使-Nora

Nora

迪卡儂桃園中壢店登山運動大使

"「我們都生活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愛爾蘭詩人王爾德這麼說過。登山會令人正視自己的矛盾、懷疑、困惑,當真正了解恐懼都只是膽怯的想像時,你就開始擁有自由。"

你可能會喜歡...

合歡北峰高度適應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行前準備:合歡北峰高度適應篇

聖母峰又稱雪的故鄉。想踏上這片純淨,來趟聖母峰EBC健行之旅?那麼你得先做好高度適應!小島台灣,充滿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最好的練習場。到底該如何訓練?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迪卡儂運動大使Nora的腳步做好行前訓練,準備踏上這片淨土。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1):飛機迫降,聖母峰EBC之旅竟那麼遙遠!

在台灣準備了三個月的體能與高度適應訓練,我終於即將展開聖母峰 EBC 登山徒步旅行。不過,就算抵達尼泊爾,聖母峰還是離我好遙遠!就像許多山友們分享的,「最難的不是開始,而是先要順利抵達盧卡拉-傳說中世界最危險的機場。」 想知道一張機票、起飛三次是什麼體驗?第一天又如何意外開啟神祕小村莊的副本任務?跟著運動大使開始這趟波折之旅吧!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2):互道Namaste!聖母峰EBC健行途中還碰上哪些尼泊爾的特殊文化?

旅途第三天與第四天,我們經過著名的雙股吊橋 (Larja Bridge),電影《聖母峰 Everest 》曾來過此地取景,也成了一個EBC健行之旅的重要標記。沿途,我們和其他山友們會雙手合十、禮貌地說聲 「Namaste」,意思是「向你致意」。這趟旅程,還有哪些尼泊爾的特殊文化?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3):雲霧終散初見聖母峰!如何在海拔4000米做高度適應?

旅程第五天,我們走上海拔4000米,這突破了我人生登山的新高度。我們更在雲霧乍開之際,初見聖母峰,這時,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激!在丁伯崎(Dingboche),我們也停留一天做高度適應,短暫的停留,反倒讓我們的旅程更豐富。不僅一覽壯闊的草原、更親近了周圍的大山大河!到底高度適應這天,我們做了哪些準備?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 | 踏上雪的故鄉(4):聖母峰EBC健行,1400米到5400米 人間至仙境的距離

我們總在雪山群之間走著,仰望著遼闊的天空,聖母峰 EBC 健行,如同走在仙境裡。不過,我也碰上了仙境的代價:感到疲累、頭痛、老是走在隊伍後頭的我,甚至出現想放棄的念頭。但領隊跟我說,「到了尼泊爾就要用尼泊爾時間,一切放慢,放慢呼吸,放慢腳步,放慢節奏,不要和大自然硬碰硬。」到底我如何克服挑戰,完成聖母峰 EBC 旅程?

登山裝備-1

登山|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技巧吧!

裝備打包是登山的重要一環,好的打包方式可以大大減輕身體負擔!一起學習「ABCS」裝備打包技巧,讓旅途更加輕鬆吧!

登山杖-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神隊友,能幫你減輕25%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

登山包-2

登山 | 如何正確調整登山背包?

背上登山包,卻覺得卡卡不舒適?其實,背包的調整是門大學問。6 大步驟,讓背包服貼、平衡又舒適!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一生一次的美好:日本富士山自助健行看日出

就算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自助登富士山,一覽河口湖和火山口,甚至看日出。這是場和台灣登山截然不同的體驗,該如何做好登頂準備?

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登山|魔戒末日火山健行:踏上紐西蘭的神聖淨土

你還記得電影《魔戒》中,索倫鑄造戒指的那片威宏火山嗎?它的取景地,就在紐西蘭北島的東加里羅國家公園。這座國家公園,還以末日火山健行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著名,全長19.4公里的路程,更成為全球十大經典健行路線。到底該如何踏上這片淨土?快跟著我們的步伐規劃你的下一趟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