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樹林中上大號?- 標題

登山|在野外讓你「屎」料未及?教你在山林中聰明解放!

在野外大多時候沒有流動廁所,但在生理需求襲來的時刻,如果隨意的就地解放可能會汙染溪流,還有可能感染鞭毛蟲病等疾病,衛生紙也會汙染美麗的山林。這個話題有點難以啟齒卻又如此重要,讓我們一起了解吧!

在野外想上廁所怎麼辦?我們將告訴你如何環保地「解放」?

實用知識的圖像

你知道嗎?

人的排泄物至少需要一年才能分解,並會隨土壤性質、暴露的物質環境、動物和細菌數量等而改變。

排泄物會造成水汙染

二十多年前,如果要飲用河流的水,唯一需要知道的就是上游有沒有在放牧牛羊。當時可能的風險是動物掉落溪中,而牠的屍體污染溪水。而現在,許多新的疾病出現,尤其水汙染造成許多疾病,在湖水或河水中,寄生蟲能夠存活好幾個月!例如「鞭毛蟲病」,這是由鞭毛蟲這種寄生蟲帶來的疾病,會透過糞便和口腔途徑傳播,但只要仔細洗手,就能防止感染。

當我們在野外「方便」時,雨水就可能將我們排泄物留下的細菌,帶進河川湖泊中。(尿液則較少這個問題,因為正常尿液是無菌的,除非有膀胱疾病,而且尿液會輕易蒸發掉)這對於住在高海拔地區,需要取用泉源做為家用水的人來說也是個問題。

在樹林中上大號

可採行的簡單作法

為了以上的問題,我們有幾個可以採納的方式。首先請記得,我們用的方式越簡單,越會對地球造成麻煩;在解決需求前,我們建議在離河流至少五十公尺遠的地方,挖一個「貓洞」(可以用腳、石頭或小的伸縮鏟),不必挖的很深:分解排泄物最有效的酵素位在土壤下方二十五公分處。將排泄物與其他東西混合,可以加速排泄物的分解(可用樹枝等棒狀的東西進行)。別用流水洗手,最好使用乾洗手液。

至於使用過的衛生紙:請不要焚燒!雖然以前提倡過這種做法,但現在已經因為常發生森林火災而禁止了。最好攜帶環保衛生紙(或是能更快分解的化糞池專用衛生紙)。

在戶外野營過夜的時候,你可以這麼做:

如果你要在同一個地方待上好幾天,公共廁所就可能會堆積大量排泄物,而這會讓排泄物更難清除。有些人會選擇「全部帶走」,並使用專門的容器。若要帶走排泄物,以下有三個建議:

  • 可以選擇鋼製和鋁製容器:

    這種材質的容器較容易清洗,也比較能承受陽光曝曬(但分解過程中產生的乙烷,可能會造成「爆炸」)。不過,它們比較無法封住氣味。

  • 全部帶走

    千萬不要在河流或附近的湖中清洗你的便器,以免造成水汙染。

  • 事前先用水測試

    確定便器是否能確實密封。

在樹林中上大號-蕁麻

注意解放時附近的植物

在野外方便時,我們常常會因為擔心被其他人看到而匆忙進行,但最好還是花時間檢查一下周圍是否有會引發刺痛的植物。此外,除了植物可能對我們的臀部造成威脅外,我們也可能對其他動物帶來威脅。在你急著找「廁所」時,請小心不要踩到螞蟻窩或其他動物的巢穴。

你可能會喜歡

雪山

登山|走春!到雪山賞杜鵑、探索冰河圈谷遺跡

雪山是台灣的次高山,最高峰雪山主峰海拔 3886 公尺,僅次於玉山主峰 3952 公尺。攀登雪山最令人感到驚喜的,就是在熱帶的台灣卻能見證冰河圈谷遺跡,讓雪山與其他百岳相比之下顯得格外特別。讓我們一起上山一探究竟。

紐西蘭登山健行

登山|迪卡儂 X 三小二鳥 背部加厚健行背包開箱實測,登向山頂的開懷大笑最美「女子」!

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她熱愛露營,更開始挑戰海外露營。旅行足跡最北曾到北緯68度的挪威,體驗了「露營X冰川健行」:夜晚,仰望冰川及星空的壯麗;白天,更踏上累積萬年的冰層,感受迷人的冰藍!她如何帶著孩子完成這趟探險?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 | 踏上雪的故鄉(5):聖母峰EBC健行,終究從仙境回歸人間

「尼泊爾是一個神祕的地方,她會讓人不斷地想拜訪,因為這裡很純粹,什麼都沒有,卻什麼都有了。」旅程回到盧卡拉,也結束了13天沉浸在大山的日子裡。我們終究從仙境回歸人間,但那13天的日子裡,我也更找回最真實的自我。

green product

登山 | 想讓地球更永續!環保設計有哪些幫助?

愛護地球的你,總希望看到山林、海洋清淨。其實迪卡儂目前已擁有超過 3,000 種不同的環保產品,包括:頭巾、登山包到排汗衣等;快來支持環保設計產品,邊運動邊保護我們的運動環境!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健行—行前懶人包一次搞懂7點秘訣!

到底要跟團或自助?旅費會不會爆表?哪個季節最適合?我的體力負荷得了嗎?會不會有高山症?準備聖母峰 EBC 健行,總有許多擔憂與疑惑。成功完成旅程的迪卡儂運動大使 Nora 整理了行前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 7 個關鍵問題!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3):雲霧終散初見聖母峰!如何在海拔4000米做高度適應?

旅程第五天,我們走上海拔4000米,這突破了我人生登山的新高度。我們更在雲霧乍開之際,初見聖母峰,這時,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激!在丁伯崎(Dingboche),我們也停留一天做高度適應,短暫的停留,反倒讓我們的旅程更豐富。不僅一覽壯闊的草原、更親近了周圍的大山大河!到底高度適應這天,我們做了哪些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