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

公路車 | 開始你的第一次單車環島之旅:如何規劃環島路線

「在國外,很常聽見YOLO! 意思就是 YOU ONLY LIVE ONCE! 」來自法國的運動大使 Thomas 早已完成了他的單車環台!他如何完成這趟旅程?快來看看他規劃環島路線的撇步,還有路上一定不能錯過的台灣之美。

1/ 方向選擇

在台灣環島首先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要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逆時針的爬坡段比順時針少了 17 處,對於老手或是新手來說都是相對容易的,所以如果平常沒有在訓練,逆時針會是新手的首選。

春夏季來說大多人還是會選擇以逆時針為主要騎行方向。

如果是在冬天用逆時針的方向騎車,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南下時能輕鬆靠著順風節省一些體力,但到了東部路段會遇到逆風,可以說是雪上加霜,所以有了這個考量,其實很多人會改用順時針的方向環島。

2/ 大圈?小圈?

所謂大圈就是包括北海岸的東北角、基隆、金山、石門、淡水 (台2線)。南部地區則是經過墾丁、鵝鑾鼻燈塔、滿州鄉及旭海 (台26線) 小圈則是北部走北宜公路,南部則是走南橫公路切到台東大武鄉。大小圈大約差了1-2天的路程。各有優缺點,就看如何取捨了。

  • 單車環島

    北部小圈(北宜公路)

  • 單車環島

    南部大圈(經由墾丁、鵝鑾鼻、旭海)

  • 公路車 | 開始你的第一次單車環島之旅:如何規劃環島路線

    南部小圈(南橫公路台9線)

  • 公路車 | 開始你的第一次單車環島之旅:如何規劃環島路線

    北部大圈 (經過三貂角燈塔、鼻頭角燈塔、基隆、金山、石門、淡水)

3/ 東西南北各地區路線風景大不同

● 西部地區 :

沿著海線最簡單就是台61線接台17線,一路往南騎行。路線平緩,但是相對的補給較少,沿路砂石車、貨車也較多。

山線選擇就較多樣,以台1線為主,途中會有些岔路可以選擇(北到南 台31線 台13線 台19線)。山線相對路較為熱鬧,補給住宿都非常方便。要轉移到各地區的風景區也較為方便。

 

● 南部地區

屏東一開始基本上就是沿著台26線一直騎,到達環島必打卡點"壽卡鐵馬驛站"後,一路沿著台9線往北到台東。中間會有捷徑可以走,例如台9線(如果體力夠好的話)、 199縣道、及200縣道。

 

● 東部地區

山線與海線的天人交戰。東部海線比西部海線來得美麗及安全,但是同樣的,海線上的補給站也相對較少。

很多人說蘇花公路很危險,道路狹窄而且大車多,因此會建議新手可以選擇搭乘火車從花蓮直接到宜蘭。對我來說這段路程卻是整趟旅程的大重點,這段路可以說是全台灣最美的路段。隨著近年來環島人數越來越多,路上不管大車小車,他們對於環島騎士其實是非常友善的。

 

● 北部地區

第一條是山線台9線(北宜公路),路線較短但是坡度較為崎嶇。再者是海線台2線(濱海公路)沿著東北角、基隆、金山、石門、淡水。海線雖然多出山線約50公里且沿路風勢大和容易下雨,但是有海景相伴,也是許多環島人選擇多騎這50公里的原因。最後到了淡水可以選擇搭船到八里或是騎台2乙線回到台北市。

 

● 我的感想

許多人環島時的選擇困難在於: 要環大圈 (最外圍公路) 或是小圈(例如南部台9線捷徑,或是北部走北宜直接回到台北市)的抉擇。但是在我看來這兩條捷徑看似短了許多的路程。卻會可惜了這些經典的美景。

環島嘛...不環最外面的那一圈,還能稱得上是環島嗎? : )

 

 

 

4/ 實用的地圖app

GOOGLE MAP: 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地圖軟體;就算在鄉村小鎮,google都能夠給你指引,幾乎任何地方都不用擔心會有迷路問題! 你可以在電腦上畫出自己的路線然後在旅程上,查看自己是否有在正確的路上。可以先在google map上面標記一些景點,就不會怕錯過了!

Maps.me: 在背包客之間非常流行的離線地圖軟體。裡面的資訊幾乎結合了Google map以及Booking.com上的資訊,資訊非常精準,而且也有單車路線規劃功能。但前提是要事先下載好區域地圖。

你準備好了嗎?計畫好路線後可以開始準備裝備囉!

運動大使-Thomas

Thomas

迪卡儂中和店公路車運動大使

"YOLO- 在國外,很長聽見YOLO! 意思就是 YOU ONLY LIVE ONCE! "

你可能會喜歡...

roadbike

公路車 | 如何選擇第一台公路車?先回答這4個關鍵!

你最近愛上騎自行車嗎?你決定要開始騎公路車了嗎?「是的,但我沒有車!」、「公路車好貴!」、「我不知道該選什麼車…」許許多多的問題會讓你裹足不前。以下提供你如何挑擇第一台公路車的要點。

WEB_dsk,mob,tab_other _it_TW_2019_BIKE

公路車 | 如何挑選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3招祕訣學起來!

在你騎乘公路車時,眼睛可能會遭受各種可能的傷害,如風雨、陽光、反射、昆蟲或樹枝。到底該如何挑選並配戴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又該挑選什麼顏色的鏡片?3招祕訣學起來!

單車環島

公路車 | 開始你的第一次單車環島之旅:如何規劃環島路線

「在國外,很常聽見YOLO! 意思就是 YOU ONLY LIVE ONCE! 」來自法國的運動大使 Thomas 早已完成了他的單車環台!他如何完成這趟旅程?快來看看他規劃環島路線的撇步,還有路上一定不能錯過的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