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e with kids

登山|走進大自然,如何讓孩子來場「數位排毒」之旅?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孩子每天接觸電子產品不該超過兩小時。怎麼帶孩子遠離螢幕、走進郊外,開始一場「數位排毒」之旅?

1/ 小朋友每天接觸電子產品不應超過兩個小時

到底該不該讓孩子使用電子產品?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如果要孩子完全遠離電子產品,家長一方面會擔心削弱他們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卻會擔心小朋友過於沉迷於科技娛樂,影響其他方面發展。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小朋友每天接觸電子產品不應超過兩個小時。過度接觸可能會有以下徵狀:

1. 依賴電子科技產品,讓電子產品成為唯一娛樂

2. 家長與孩子容易因使用電子產品而引發衝突

3. 開始建立一些壞習慣,例如:一邊看平板電腦一邊吃飯、睡前一定要玩手機等

4. 睡眠質素變差

5. 影響社交能力

走進大自然和孩子健行

2/ 如何進行「數位排毒」?

家長如發現孩子有以上情況,就必須他們減少接觸電子產品的時間,可嘗試帶孩子到郊外親近大自然,進行「數位排毒」。

走進大自然和孩子健行
走進大自然和孩子健行

大自然是個很好的教室:

1. 開始爬山!走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能鍛練肌肉,提升平衡力。

2. 旅途中跟其他孩子相處,增強社交能力。

3. 克服高高低低的山徑,訓練孩子日後面對困難及處理問題的能力。

4. 運動可使腦部釋放多巴胺,可改善情緒、減低抑鬱及焦慮。

5. 建立親子關係,增加彼此之間的話題。

6. 引發小朋友的好奇心,學習更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

走進大自然和孩子健行

孩子學會走路後便可以嘗試登山健行,從最簡單容易的路線開始。家長應注意以下事項:

1. 第一次的路線以 2-3 小時為佳。

2. 家長宜先探路,熟悉交通、補給點和緊急撒退路線。

3. 準備充足飲水和食物。

4. 選擇合適衣物及登山鞋。

5. 建議相約其他家長及孩子,除了互相照應外,和玩伴同行可增加孩子的參與度。

與孩子一起登山健行,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機會,同時家長一樣可暫時放下電子產品,走進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

你可能會喜歡

親子健行

登山 | 溜小孩特輯!親子爬山,該注意哪些事?

帶孩子一起漫步山林,感受大自然之美,是很棒的身心運動。但是孩子的體力不如大人,哪些事該特別注意?

跟著晨晨登山隊來一趟夏日親子健行-teaser

登山 | 溜小孩特輯!快跟著晨晨登山隊,來趟夏日親子健行

想溜孩子找不到去處?陽明山內的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有著豐富的歷史和生態,適合親子周末踏青。快跟著親子健行達人晨晨登山隊來一探究竟!

市郊裝備

登山 | 爬郊山必備裝備,你都帶齊了嗎?

周末想到市郊山區走走?只要兩、三個小時的短程健行,需要的裝備也很輕量!該帶上哪些物品就夠用?運動大使整理了郊山步道的裝備清單,快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