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卡儂極速健行鞋登玉山

登山 | 你試過「疾速健行」嗎?穿疾速鞋登玉山實測

「有沒有一款輕量、抓地力好、價格又便宜,適合一日單攻、或是像我這種想越野跑卻跑不起來的人適合的鞋子?」

輕巧快速的在山中行進,令人驚豔的疾速健行鞋實測。

迪卡儂疾速登山鞋FH900

1/ 健行鞋實測

產品:超輕量防滑緩震疾速健行鞋 QUECHUA FH900

地點:玉山前四峰:主峰+東峰+北峰+西峰

時間:2019 年 4 月 10-11日

天氣:艷陽高照,偶有陣風

溫度:日照時是涼爽 5 度 C

2/ 測試動機:原來有「疾速登山」產品?!

疾速登山 (Fast Hiking),又稱 Speed Hiking,介於健行與越野跑之間,是以輕巧、快速的步伐在山林裡移動。

起初,我並不知道在健行 (Hiking) 跟越野跑 (Trail running) 之間還有疾速登山的產品系列。不過,在我剛來迪卡儂南屯店工作時,收銀線對面的一台電視,每天都播放疾速登山的廣告,這引起了我的好奇;等到三月換季時,我終於能目睹疾速登山的產品系列——在服飾上,它們比一般的登山服飾更講究輕量與透氣,而在健行背包跟鞋子上則融入了不少野跑元素。這樣的產品元素混合,讓我非常感興趣;自己也幸運地得到測試 Fast Hiking 900 疾速健行鞋的機會,讓我非常期待能在山上穿上它。

FH900疾速健行鞋

3/ 初穿感受:如同跑鞋,包覆性舒適、中底彈性好

老實說,第一次在店內試穿 Fast Hiking 900 時,我滿驚訝的。我選了平常穿鞋的尺寸,穿起來的感覺很像跑鞋,整體的包覆性很舒適、鞋跟的中底彈性很好。我也在店裡的地板隨意地踢了幾下,在水泥地與試鞋坡上的腳感都不錯,可以咬得住地面。我也好奇,這雙鞋碰到比較鬆軟的土石、松針、碎石坡的表現會如何。因此,我實際到了玉山,測試鞋子的性能。

4/ 踏上玉山:走過碎石路段,鞋子的保護力出乎意料地好

我在兩天一夜的玉山前四峰的行程中(不含前峰)測試 FH 900。這次,是我第二次穿上鞋。我發現它的重量很輕(尺寸 8 號,單腳重 370 g),抬腳時幾乎感覺不到鞋子帶來的負擔。

接著,我們開始了行程。通往排雲山莊的路線,是一條8.5公里長的健行步道,幾乎沒有地形起伏,因此在這段路基本上沒有鑑別度,什麼鞋都差不了多少。走著走著,我慢慢地覺得鞋口後緣有些磨腳,起初我以為是沒有訓鞋而導致的不舒服,後來才發現是鞋口後緣的扁帶在摩擦腳跟,因此我建議,穿這雙鞋時,襪子不能穿太薄。

疾速健行鞋通過碎石路段的表現出乎意料地好

通往玉山主峰的路上,則開始出現一些碎石路面,而在這段路面上 FH900 的抓地力還是妥妥的。值得一提的是,襪套式的鞋罩非常有效地防止了快速行進時的砂石滲入。

前往玉山東峰的路上,開始出現需要攀爬的地形,FH900 畢竟不是接近鞋 (Approach shoes)——那種針對攀爬地形而設計的鞋子,不過,它在岩壁的踩點所感受到的抓地力和腳感還可以接受。

在往玉山北峰的路上,風很大,因此,從主北岔路下的碎石坡路段,我們不得不抓緊鐵鍊才能前進,有時前進時還會讓零碎落石打在鞋子上。不過,我也因此意外地發現,原來這雙鞋在設計上,針對了石頭的衝擊做了保護墊片(其實官網上有資訊,但自己一開始沒仔細看)。為了再次確認它的防護效果,我當下還特地用踢踏步踹了兩下碎石坡,防震保護的效果出乎意料地還不錯。

5/ 實穿結論:cp 值高的一日單攻健行鞋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一款 FH900 疾速健行鞋,外型的流線、重量輕巧、具不錯的抓地力、包覆以及保護性好、價格也好入手。不過,在這次使用下,我覺得透氣性較為一般,但以健行鞋來說,已經算是 CP 值很高的鞋款了。另外,這款健行鞋沒有防水 (Waterproof),其實,Fast Hiking 產品系列的鞋款都沒有防水,不過這點我倒是覺得還好、也見仁見智。我自己在從事疾速登山或是越野跑時,並不太會在意鞋子濕掉,甚至沒有多一層防水薄膜的鞋子,還比較快乾。

如果你正在找一雙輕量的登山健行鞋,且是一日單攻或輕裝健行的登山者,那麼我會推薦這雙 FH900 疾速健行鞋。不過,如果你正在找一雙能在台灣高山四季都能派得上用場的登山鞋,或是平常多從事多日登山活動且會背較重行李的登山者,那麼這雙 FH900 就沒那麼適合你,因為當台灣高山碰到雪季時,這雙鞋會明顯不夠用,因為沒有防水的鞋面可能讓腳部的凍傷;而 EVA 的中底相較於橡膠與 PU 的中底並不耐用,背重容易加快這雙鞋子的耗損率。因此如果有這些需求,我會建議尋找 Trekking 系列的鞋款;而如果是單日或短天數的輕量健行且需要有防水效果的鞋款,則可以先參考其他 Hiking 系列會比較適合。

穿疾速登山鞋上玉山
運動大使

柯生容

迪卡儂台中南屯店多日登山運動負責人

" 進大學後簽了登山社,一不小心待了四年,畢業之後發現自己除了戶外跟一張廢紙之外什麼都沒有。跌跌撞撞打滾了幾圈之後,帶著虔誠感謝的心來到迪卡儂,求得一份溫飽。"

你可能會喜歡...

登山鞋1

登山 | 鞋帶狂掉好惱人!該如何綁好你的登山鞋?

登山時已經氣喘吁吁,腳邊的鞋帶還狂掉,更讓你氣呼呼?迪卡儂登山部門經理 Cédric 提供以下訣竅,讓你在健行路上,鞋帶都能繫得牢牢的!

單日登山-1

登山 | 單日登山,該準備哪些輕裝備?快來看必備清單!

你正在為健行做準備?如果是一天行程,就開啟輕裝健行。快來看我們的運動大使為一日健行所做的必備清單!

登山裝備-1

登山|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技巧吧!

裝備打包是登山的重要一環,好的打包方式可以大大減輕身體負擔!一起學習「ABCS」裝備打包技巧,讓旅途更加輕鬆吧!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