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登山-1

登山|單日登山,該準備哪些輕裝備?快來看必備清單!

你正在為健行做準備?如果是一天行程,就開啟輕裝健行。快來看我們的運動大使為一日健行所做的必備清單!

1/ 行走裝備

● 登山背包 ( 20 公升以上)

● 背包雨套:下雨時可以防止背包濕掉,沒下雨時可以防塵

● 手電筒或頭燈:路程來回可能長達六到十小時,天色必暗

● 登山杖:輔助你在登山行進中支撐、前進

● 護膝:下山時,保護膝蓋

● 工具手套:增加手部防護

● 手錶:隨時注意時間下山

● 雨傘:如果雨勢較小,可以直接撐傘

2/ 建議衣著

● 排汗衣(底層):建議選擇聚酯纖維材質,速乾,避免失溫

● 快乾排汗長褲(底層):建議選擇聚酯纖維材質,速乾,避免失溫

● 保暖衣(中層):中級山,登頂時身體冷卻需要保暖

● 絨布外套、防水風衣:可依天候變化快速調整的衣物

● 雨衣/雨褲(外層)

● 一頂遮陽帽或者頭巾:除了可以遮擋高山的紫外線,也可以避免蜘蛛絲或昆蟲直接降落在你頭上

● 適合在高山用的太陽眼鏡 : 太陽眼鏡可擋掉強光及紫外線,避免眼睛老化及病變

● 手套:若在高海拔地區或者寒冷天氣中健行,可配戴一雙手套

● 襪子:最好是排汗襪,可讓腳保持乾爽

● 登山鞋:最好是中高筒,避免腳踝扭到

3/ 食糧與水

● 水壺/水袋:依個人狀況而定,至少準備兩公升

● 食物:個人的午餐或晚餐

● 隨身糧 (行動糧):隨時補充體力的食物,如肉乾、葡萄乾、能量棒、小糖果…等

4/ 方向定位

● 目標地點的 IGN 地圖:避免迷路

● 指南針:幫助辨別方向

5/ 安全配備

● 健保卡

● 錢

● 充飽電的手機和可用的緊急電話號碼表 ( 在山區若有需要可撥打 110、112、119 )

● 急救包 ( 繃帶、OK 繃、碘酒、個人藥品、紫草膏…等 )

● 急難用毯子

● 哨子

● 鹽巴:防止抽筋、身體沒鹽份

6/ 其他

● 入山、入園證:有些山需要提前申請入山

● 垃圾袋:自己的垃圾自己帶下山

● 備用電池:任何電器都會有沒電的時候,備用著更安心

● 瑞士刀

● 打火機

● 防曬乳液

● 若有需要也可帶防蚊液:行程接近潮濕地帶時可準備,如沼澤、湖區、河川…

● 若必要可攜帶乾洗手

● 一包紙巾 ( 總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刻 )



這基本清單可依據個人需求進行調整,讓清單變得更加完整,使你的一日行程更加完善,開始盡情享受健行的樂趣吧!

運動大使-Linda

Linda

迪卡儂台中南屯店登山運動大使

" 我熱愛運動,更熱愛挑戰新的運動,一年前開始喜歡登山,背著 10 多公斤的裝備行走在山林裡,交織著身體上的不適與山中沿途美景,我愛這種衝突感,更樂於享受登山的過程能深層與自己對話。 "

你可能會喜歡...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草嶺古道

登山|走吧!來場古道之旅:到草嶺古道賞秋芒

草嶺古道的秋芒季的雪白,帶著一絲絲的浪漫。走在古道上,還能遙望東北角海岸的深藍,還有總在海上守護著台灣的龜山島;更能體驗古道的歷史與人文。走吧!快跟著運動大使來趟古道之旅!

市郊裝備

登山|賞貓空、聞茶香:一生一次的壯遊路線「臺北大縱走」第七段

「原來與台北市區這麼近的距離,也有仙境般的後山!」走在臺北大縱走南段第七段,沿路能聞茶香、探訪古蹟,更能踏上貓空俯瞰臺北 101。這條結合生態和人文的登山路線,不體驗,太可惜!

銀河洞瀑布

登山|最有仙氣的步道!穿越「銀河洞越嶺古道」到貓空

台灣竟然有「銀河洞」?迪卡儂台北登山團帶著愛山者,一起出發到新店的網美聖地「銀河洞」。接著,我們再沿著銀河洞越嶺古道,走至木柵貓空。這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而且輕涼避暑,不會一直曝曬在陽光下,路程約短短的 1 小時 40 分鐘,適合周末和親友到郊外走走。

合歡北峰高度適應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行前準備:合歡北峰高度適應篇

聖母峰又稱雪的故鄉。想踏上這片純淨,來趟聖母峰EBC健行之旅?那麼你得先做好高度適應!小島台灣,充滿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最好的練習場。到底該如何訓練?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迪卡儂運動大使Nora的腳步做好行前訓練,準備踏上這片淨土。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

健行保暖

登山|如何不再冷吱吱?健行時的五個保暖秘訣 學起來!

天氣冷颼颼,登山的你感到冷吱吱?在寒冷天氣下健行,如果缺少合適的裝備,可能讓旅程變成一場惡夢:抽搐、攣縮、指甲凹陷、發冷等...不過,只要做好五個準備,就能讓你的健行更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