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保養登山健行鞋的六大步驟

登山|保養登山健行鞋的五大步驟

登山健行鞋是你在戶外各種活動中的最佳夥伴。但你知道怎麼保養健行鞋來延長使用期限嗎?你會在這篇文章中找到保養登山健行鞋的五大步驟!

才穿不到一年,你的鞋子就不堪使用了嗎?
有可能是你忽略了正確的保養方式!
正確的保養方式可以有效延長登山健行鞋的使用期限,讓它可以陪伴你更久。
現在就來看看保養登山健行鞋的五大步驟!

登山|保養登山健行鞋的六大步驟

01 / 健行結束後要做的四件小事

- 將鞋底相互敲打,去除鞋底殘留的塵土

- 把鞋子翻過來甩一甩,去除那些可能跑進去鞋子內的塵土和石頭。

- 清掉鞋底的石頭,它們有可能卡在鞋底的紋路中,影響鞋底的抓地力。

- 鬆開鞋帶、拉開鞋舌、拿出鞋墊,讓健行鞋在乾燥的地方通風。

可以把他們當作健行後的小習慣,做起來快速又簡單!

登山|保養登山健行鞋的六大步驟

02 / 判斷登山健行鞋的使用狀況

登山健行鞋依照不同的使用情況,可能會需要進一步的清潔。
以下幫大家羅列了幾個需要妥善清潔的情境:

- 在下雨天健行且鞋子上都是泥土
(泥土會變乾並損害鞋子的鞋面,尤其是皮革鞋面)

- 在海邊健行
(鹽巴會加速損害你的鞋子)  

- 在有很多塵土、沙或火山灰的道路健行
(當灰塵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間接影響健行鞋的透氣性、防潑水性和抓地力)

登山|保養登山健行鞋的六大步驟

03 / 清潔你的登山健行鞋

首先要提到的是:登山健行鞋要避免機洗,因為這會讓鞋子受損變快。

- 清潔前先拿掉鞋墊和鞋帶

- 把鞋子沾溼之前,把已經乾掉的泥土清掉

- 用手或海綿清洗鞋面和鞋底

我們建議用溫水(絕對不要用熱水!) ── 如果有需要,可以搭配一點中性肥皂來清潔。

如果健行鞋非常髒,可以用小刷子清潔縫線、勾扣和鞋眼。
(不建議使用硬毛刷,避免鞋子材質受損)

- 另外用一些水和中性肥皂來清潔鞋帶,來恢復鞋帶彈性。

依照上面的步驟用溫水反覆清洗直到水變得清澈透明,就大功告成了!

登山|保養登山健行鞋的六大步驟

04 / 晾乾你的登山健行鞋

雖然使用透氣材質製作,健行鞋內還是會留有一些汗水。下雨天健行時水也可能從鞋子上方進入。這種狀況下,就需要將健行鞋晾乾來維持機能表現及避免黴菌生長。

- 將鞋墊拿掉,來讓空氣可以進入健行鞋,更快晾乾。

- 將鞋子置於室溫晾乾,放在乾燥處會更好。
(不要將健行鞋放在陽光直曬的露臺、車後座、壁爐前或靠近暖氣的地方,因為溫度太高會讓皮革過乾,用來黏合鞋面和鞋底的黏膠可能會因此受損,並讓放入鞋子的強化材料出現變形。)

- 在鞋內塞報紙,可以幫助維持鞋子的形狀及吸收濕氣!

最後要注意的是,不要在鞋子完全晾乾之前,將鞋墊和鞋帶放回鞋子上

登山|保養登山健行鞋的五大步驟

05 / 恢復登山健行鞋的防水功效

健行鞋的防水性質通常來自防水及透氣薄膜,或是像防水皮革這類特殊挑選的材料。

雖然鞋子的防水性不太會被改變,但我們可以幫你的登山健行鞋恢復防潑水的功效。

- 要重新恢復健行鞋的防潑水性,可以使用防水噴霧。
(防潑水處理可以每年進行一到兩次,步驟如下方所示。)
不過請注意:非防水健行鞋則沒有辦法透過這種處理方式擁有防水功效!

1. 閱讀產品使用建議,在 使用時打開窗戶 來避免吸入噴霧氣體。
2. 在 距離登山健行鞋約 20 cm的距離噴灑 ,並將噴霧均勻噴灑在目標產品表面。
3. 接著將登山健行鞋 靜置 10 到 12 小時 ,讓產品可以完全被登山健行鞋吸收。

每一種健行鞋都採用特定的防水材質(皮革、磨砂皮等)。
我們也建議盡量只用全氟碳化物(PFCs)含量極少的產品,這個成分會對環境相當有害。

登山|保養登山健行鞋的六大步驟

修復你的登山健行鞋

有時候你會發現,鞋子的破損程度似乎已經超過了保養的範疇。那麼或許你該嘗試檢查鞋子的狀況,再來決定下一步的處理方式。

- 鞋墊

如果你在穿著鞋子時出現疼痛感,那你的鞋墊有可能已經受損不再適合穿著。
鞋子的底部會直接與足底接觸,所以需要仔細照顧。

尤其是有流汗,鞋墊就會受損,而且穿著時足部出現水泡的風險會變高。
要替換鞋墊不是件難事,只要將鞋墊拿出來換成另外一個更適合的就可以了。

- 鞋帶

當然,你的鞋帶可能也會斷掉。
要換鞋帶前,記得確認買的長度是否正確。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滑順或寬鬆的外底、膜裂開等)我們則建議找專業的鞋匠來處理!

你可能會喜歡...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 | 如何挑選登山包?先回答這 3 個關鍵問題!

不論是日常步行、健行數小時,或是多日登山,你都能在迪卡儂找到適合背包。快來看看該如何挑選吧!

健行涼鞋 TITLE

登山 | 如何挑選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

對抗雙腳悶熱、舒適越過溪流,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讓你能擁有更愉快的登山體驗。那麼該如何挑選?

登山

登山|秋冬登山,洋蔥式穿搭不怕冷吱吱:原來這樣最保暖、最舒適!

準備來趟秋冬的山野壯遊!但擔心天氣冷颼颼,讓你不敢踏出那一步?其實,從頭到腳,做好這些穿搭準備,讓你走得保暖又舒適!

在外健行時該如何保持水分充足?-預告

登山|在外健行時該如何保持水分充足?六項秘笈大公開!

乾燥的山區空氣可能會導致脫水,因此保持充足的水分非常重要。要是缺乏水分,就無法好好享受健行的樂趣及沿路的美景了…

EXERCISES TO WARM UP BEFORE A HIKE

登山|6個登山前必做暖身操!好好熱身很重要

登山時常容易腳踝扭到或酸痛?登山健行時會用到許多上半身和下半身的肌肉,例如:肩膀、臀部、膝蓋、腳踝。在出發前做好暖身運動很重要,除了可以幫助你預防運動傷害,還可以提升運動表現!

登山|選對襪子,走得更久!如何選擇健行襪?

登山|選對襪子,走得更久!如何選擇健行襪?

水泡看似小問題,痛起來要人命!在登山健行時應盡可能減少摩擦,預防水泡形成。這時有雙好的健行襪很重要,到底如何選對健行襪?四個挑選祕訣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