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谷關七雄

登山|百岳行前練習場,如何完登谷關七雄?

不管是爬百岳的行前訓練、郊山散步或是朋友出遊,安排一日行程體驗谷關林場舊時煙華、瀑布賞蝶戲水,下山後泡泡谷關溫泉或至大甲溪發電廠品嚐著名的白冷冰棒,好不暢快啊!到底該如何邊練體力、邊暢玩谷關?

Unselected

谷關七雄為台中谷關風景區附近之7座中級山: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之統稱。

它的路線多樣、路跡明顯,可難可易,可單攻可縱走,也可以順遊溫泉、瀑布或森林遊樂園區,登山口幾乎開車皆可到達,因此是中部熱門之觀光景點與登百岳之行前練習場。

台中市政府也每年不定期舉辦谷關七雄完登活動,期間內完登者可獲得證書、徽章與精美禮品!

Unselected

1/ 挑戰谷關七雄的初衷

一開始列為個人目標也是為了攀爬百岳做準備(更重要的是,離台中很近,可以睡晚一點不用摸早黑出門~),就都找腳力比自己好的朋友一起挑戰,這很重要!

 

雖然每次爬都被朋友海放,每次陡上都在懷疑人生又常常爬到抽筋,但看著體能一點一滴地進步,激勵自己一路往上到攻頂到完登七雄,那種喜悅會讓你不由自主在山上大喊:我做到了!

Unselected

2/ 探訪谷關七雄,該準備哪些裝備?

裝備的部分視路線的安排與目的。

 

●一日健行

一般來說皆為輕裝來回,穿著運動服,帶著攻頂小包、零食、中餐與一日用水即可,也可帶著爐頭至定點煮麵泡茶。若為耗時較長的路線或縱走行程則建議準備頭燈、護膝、登山杖與雨具。

 

●百岳前的練習場

若是志在百岳的山友們,谷關七雄可說是中部最好最方便的練習場了。單攻路線挑戰不夠還有八(仙山)唐(麻丹山)與屋(我尾山)東(卯山)縱走可挑戰,甚至還有人挑戰溯大甲溪上或越野跑的路線。

基本上完登谷關七雄後,就已經擁有挑戰初階百岳的實力了!就算以後來親身挑戰難度較高的一日畢祿羊頭經驗來說,在谷關七雄陡上陡下所練習的步伐的調節、呼吸的節奏到如何較省力的行進等技巧都是助益良多!

 

●遊山玩水體驗

若是志在體驗的朋友們,亦可不必執著於攻頂,谷關七雄展望相較其他高山百岳較少,可安排至唐麻丹山中途之蝴蝶谷瀑布或入住八仙山森林遊樂園區遊玩,欣賞中海拔多樣性的動植物,沉浸在森林浴裡走過林場的歷史痕跡亦是另一番放鬆體驗~

 

Unselected

3/ 完登谷關七雄全攻略

行走難度排行:八仙山松鶴登山口上>東卯山經德芙蘭步道東南稜上>屋我尾山麗陽登山口上>波津加山>馬崙山>白毛山下1450峰O型走>白毛山>唐麻丹山順遊蝴蝶谷瀑布T型走

完登谷關七雄全攻略
Unselected

●谷關七雄之最:八仙山

  - 步道全長 6公里

  - 步道海拔 2366公尺

八仙山為日治時期三大林場之一,仍可見運送木材之流籠遺址,林相豐富優美,一路從中低海拔之闊葉林爬升至高海拔之針葉林。從松鶴登山口起登即一路陡上,會爬到有種此恨連綿無絕期的感覺,難度為七雄最高。

谷關七雄之最:八仙山
Unselected

● 探訪舊林場與遺跡:馬崙山

  - 步道全長 7公里

  - 步道海拔 2305公尺

馬崙山難度剛好在谷關七雄中間,路程稍長,但爬升坡度平均起來起伏不大。早年係林場員工運補物資之路線,因此沿途可見不少遺跡。路徑行走舒服,四季皆宜。

特別注意:登馬崙山請由斯可巴步道登山口進出

馬崙山
Unselected

● 最美的山頂展望:東卯山

 - 步道全長 6.7公里

  - 步道海拔 1690公尺

東卯山由谷關大道院起登,可經德芙蘭步道由東南大崩壁上至峰頂,但行經大崩壁坡度較陡亦須翻越巨石難度較高。建議新手可由東卯山步道原路來回,大部分之字型緩上,相當輕鬆好走。

最末段則需要簡單拉繩,越過大岩石,再走一小段,就能抵達山頂。東卯山山頂還有著小型反射板,且山頂展望為七雄中最好,可俯瞰大甲溪及東卯溪流域!

東卯山
Unselected
東卯山
Unselected

● 短程練腳力好去處:屋我尾山與波津加山

【屋我尾山】

  - 步道全長 6.7公里

  - 步道海拔 1915公尺

【波津加山】

  - 步道全長 3.2公里

  - 步道海拔 1770公尺

屋我尾山麗陽登山口起登與波津加山(山友戲稱台語諧音:坡真陡),路程短但坡度落差大,非常適合短程腳力訓練。攀爬時請掌握好節奏並適時補充水分鹽分,不然可是容易抽筋一路後悔為何要如此虐待自己。

屋我尾山麗陽登山口起登與波津加山
Unselected

【小撇步】如何適時補充水分鹽分小分享

行進時將水瓶置於隨手可取得的側袋或使用水袋,保持節奏定時補充水分,或於口渴時、大量流汗時小口小口地慢慢補充皆可。

避免一次補充大量水分反而會導致身體電解質流失更快。也可隨身攜帶大賣場皆有賣的鹽糖,於定點休息時補充能量與鹽分。

Unselected

● 起霧的朦朧美:白毛山

白毛山下1450峰O型走,因較少人走路跡較難辨認,建議參考山友走過之路線GPS與時時注意綁在樹上之布條認路,或原路步道來回輕鬆許多。攻頂前的階梯展望最好,起霧時有股朦朧之美。

白毛山
Unselected
唐麻丹山

● 探訪蝴蝶谷瀑布:唐麻丹山

 - 步道全長 5.4公里

  - 步道海拔 1305公尺

唐麻丹山從松鶴登山口起登,走T字型路線可順遊蝴蝶谷瀑布,至此戲水賞蝶野餐,是條適合闔家出遊的路線。

但須注意往蝴蝶谷瀑布與峰頂之叉路指標,以免回程走錯方向下至裡冷登山口,且棧道年久失修須小心通過。

Unselected

好裝備讓登山旅程更美好!

推薦給你一些平價實用的好裝備

  • 登山|百岳行前練習場,如何完登谷關七雄?

    防水抓地防滑登山鞋

    具有抓地力的鞋底、防水的鞋面、足底防護設計及全腳掌避震軟墊。

  • 登山|百岳行前練習場,如何完登谷關七雄?

    超輕量防潑水抗uv健行外套

    (UPF)50+ 超防曬
    十分輕巧(M號重95 g)。

  • 登山|百岳行前練習場,如何完登谷關七雄?

    旋鈕式調節緩震登山杖

    具有吸震裝置的登山杖可降低對關節的衝擊。
    可視情況關閉吸震裝置

Unselected
迪卡儂財務部資深會計Vergil

Vergil

迪卡儂財務部資深會計

" 喜歡挑戰自我,我喜歡跟隨著前人與強者的腳步,不斷地砥礪自己,與自己對話與自然對話與歷史對話。每一次登山都是個全新的旅程,不同的走法不同的夥伴不同的目標都是個新的體驗,雖然常常走得很厭世但又不斷期待下一次的開始,這就是山的魔力。"

Unsel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如何在山中確實防曬?-預告

登山|海拔越高紫外線越強!如何在山中確實做好防曬?

山中的涼爽,會讓你對防曬的需求感不像在海灘時強烈。但其實,海拔每升高三百公尺,紫外線光就會增加4%,可得做好防曬!從頭部、眼睛到身體,該如何做好保護呢?

登山|如何準備急救包?快來看必備清單!

登山|如何準備急救包?快來看必備清單!

急救包是背包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即使進行幾個小時的短程健行,也該檢查急救包中的藥品。即使是基本的藥品也能夠應付狀況;萬一碰上嚴重的意外,也可以在等待救援時派上用場。

單日登山-1

登山 | 單日登山,該準備哪些輕裝備?快來看必備清單!

你正在為健行做準備?如果是一天行程,就開啟輕裝健行。快來看我們的運動大使為一日健行所做的必備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