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安全地歪爆

衝浪|如何在衝浪時安全的歪爆?

避免歪爆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最好是先學會歪爆該怎麼辦,避免自己受傷,最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安全性。

首先要知道:想避免在衝浪過程中落海,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們最好要學會如何能讓自己摔輕一點,
才能更安全地從事衝浪運動。以下幾個小撇步讓你能更了解「怎麼摔」!

1/ 分析並認識歪爆的種類

我們絕對不是想危言聳聽,但是,歪爆可能為你自身帶來危險,也為其他的衝浪者帶來危險。因此,能夠事先認識、判斷可能出現的狀況,將有助於你在關鍵時刻做出較好的應變措施。以下幾種為衝浪運動中最常見的歪爆:

 

  • 與其他人撞再一起

    與其他衝浪者相撞

    如果你同時和好幾位衝浪者一起追浪,要特別注意自己和對方的浪板是否太靠近。衝浪板間的相撞往往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切記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 歪爆

    從衝浪板上摔落 (歪爆)

    包含板尾、側翼和衝浪板邊緣,這些都是你在落海時要避免被打到的危險位置。考慮戴個安全帽吧!

  • 進洗衣機

    洗衣機式摔法

    根據浪的強度、大小不同,你可以會被海浪從四面八方捲襲 (所以叫洗衣機式摔法),這時候只能保持冷靜…

2/ 如何判斷自己快要摔浪了

摔浪的原因很多時候都是因為起乘時不夠專注所導致的。

當你划水到一個階段時,會需要起身站在浪板上,這時候你正處於浪板側翼上方,幾乎就快要跌入水中了。而海浪轉變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變得更為陡峭。這時候你才發現起身的時機太遲了!這種情況下,最好是重新來過以免摔得太慘。

你得快速觀察情況:在起乘前判斷海浪的類型,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不要驚慌:失敗為成功之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斷進步!

衝浪|如何在衝浪時安全的歪爆?

3/ 如何有技巧地歪爆?

已經來不及避免摔浪了嗎?那就趁還來得及趕快跳水吧!這個時候主動跳水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摔浪時放任自己被海浪捲走可不是什麼好主意…問題來了,跳水要怎麼跳才對?

— 往水面跳水:如果浪的深度比較淺的話,就輕輕跳吧,但是要小心不要讓頭部先入水,不然可能會因為深度不夠而受傷!

— 往水深處跳:如果是大而強勁的浪,試著往水深處下潛,這樣可以避免跟大浪正面衝突;

— 往海浪白泡沫處跳水:如果該海域屬於多岩石或是多礁類型,跳水時不要紮的太深,如果腳感覺已經碰到底時,不要因為想快點回到海面而用力蹬地。

 

4/ 歪爆時應該有的反應

沒辦法及時避免摔浪?來看看要如何做出最佳防護吧。

 

— 以雙手護住頭部。

— 如果你對自己的衝浪表現不是很有把握,建議找比較空曠的海域來練習吧!這同時也是為了保護其他的衝浪者 (同時祈禱其他浪人也是這麼想的!)。

— 跳水,接著在水中持續游泳,直到海浪泡沫過去再探出水面。

— 在水面下的時候不要驚慌,即使因為大浪不斷打來,讓你失去了原有的方向,也要盡量保持鎮定!試著想想美好的事物 (上一次假期、你最喜愛的甜點…) 以保持穩定的呼吸。

— 雙眼保持睜開,以便於觀察周遭環境的變化。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決定要待在水裡、浮出水面或是爬回衝浪板。

— 拉拉看你的腳繩或是試著找找光源的方向,有利於順利回到水面上。

5/ 避免歪爆的五個建議

這裡提供給大家幾個 能降低歪爆機率的「預防性方法」。以下五點,一下水就要好好記住:

1 — 發現海浪要蓋下時就要馬上離開。你可以讓身體保持趴在浪板後段,只讓前段浮出水面,順著泡沫的方向慢慢滑出撞擊範圍;

2 — 下浪前仔細觀察衝浪點以及海浪的種類;

3 — 衡量自己的能力,選擇適合的浪再衝;

4 — 感到疲勞時要趕快回到陸地;

5 — 保持專注、適度補充水分,避免受傷。

閉氣

6/ 進階準備:練習閉氣

一般衝大浪的浪人會進行閉氣的特別訓練,因為一旦遇上整排蓋的浪,他們就必須在水裡憋氣長達30秒以上!

為了要能保持臨危不亂,事前去上幾堂課,加強閉氣的能力,將有助於心態上的調整,就算是對於中高級的衝浪者來說也相當有幫助。

看到這裡你可能已經發現我們先前所提到-觀察衝浪地點的重要性,能事先觀察海域的深度以及海底情況,有助於你在摔浪時,做出正確的應變措施,降低傷害。

不要驚慌:衝浪時,歪爆可以說是家常便飯,這不該成為打擊你自信心的原因之一,有了這個教戰手冊後,從現在起你已經學會了衝浪時要「如何」摔得有技巧,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helmet olaian

7/ 衝浪安全帽!

不管是衝浪新手還是高手,我們遲早會遇到歪爆的時候,當意外發生時,我們完全無法想像後果會是如何。

有超過一半的意外,是頭部和衝浪板之間的碰撞,再來是和其他衝浪者之間的相撞(特別是當衝浪人數較多時,一整排的衝浪客更容易造成意外發生)。最後則是因為海底沙層、岩石或是珊瑚礁所造成的傷害。

很幸運地,大部分都只是輕微的擦撞傷,但如果衝浪者撞到頭部的話,造成的傷害通常就會比較嚴重。特別是當我們在水中因為頭部撞擊而失去意識的話,還會有溺斃的風險。

即使安全帽並不能防護所有可能的外傷,但至少在頭部保護這一塊,它還是有一定功用的。

 

你可能會喜歡...

Man surfing

衝浪|為何選擇軟板?軟板優點大公開!

開始衝浪時是否有必要買軟板?軟板是否只適用於新手?帶你了解使用軟板學習衝浪的諸多優勢,同時也可以盡情享受在大海中的樂趣!

How to choose your surfboard

衝浪|如何選擇合適的衝浪板

不要為了選擇板子而感到慌張,因為你永遠不會找到一個「十全十美」的衝浪板,選擇衝浪板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需要考量到身型以外,也必須考慮到衝浪點的地形。

烏石港

衝浪|浪點介紹:烏石港北堤,初學入門最佳浪點

烏石港北堤是一個離台北市區車程一個小時內的浪點,適合所有的初學者。讓我們來告訴你為什麼烏石港一直是北台灣衝浪入門的最佳浪點之一。

台東國際衝浪比賽WSL

衝浪|衝向國際,台東國際衝浪比賽分享

西門店的運動大使Alex,參加了台東國際衝浪比賽的國內組短板賽事。才學習衝浪一年的他,分享了他本次參賽的心得經驗。

SURFING

衝浪|初學者該如何開始衝浪?

你也想學習衝浪嗎?衝浪運動需要大量的精神,體力,更需要大量的練習!以下為你講解衝浪規則、技術、天氣預報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以正確的方式開始衝浪,這樣你就可以安全及快速地享受衝浪的樂趣!

衝浪|初學者一定要知道的安全守則

衝浪|初學者一定要知道的安全守則

你準備開始學習衝浪了嗎?學衝浪的確需要一點動機、要花一點時間上手,還有最重要的是──多多練習!安全守則:一起來了解衝浪初學者該如何避免受傷,並且成為一個不被討厭的衝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