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比賽怎麼看

衝浪 | 國際衝浪比賽該怎麼“看”?

台東國際衝浪比賽即將開始,你知道該怎麼觀賞一場衝浪比賽嗎?是站在浪上越久的人分數越高嗎?還是衝最多浪的人獲勝?衝浪選手的積分又是怎麼計算的?

衝浪 | 國際衝浪比賽該怎麼“看”?

1/ 計分方式

一場國際性的衝浪賽事,在每一場賽事中通常會是2~4個選手一同比賽。一道浪的評分是從1~10分,裁判總共會有五位一同評判,扣除最高以及最低分後,中間三個分數的平均值,就是選手這道浪的分數。

例如選手衝完一道浪得到: 6 , 9 , 7 , 6 ,8,扣除9以及6之後的三個分數平均就是7分。

選手可以在時間限制內(20分鐘)無限制地下海追浪。但最終還是只會採計兩道最高分的浪。採計兩道最高的分數就是這場賽事選手的得分。因此最高分將會是20分(10+10)。

2/ 計分標準

那麼評審又要根據什麼標準來評判一個選手衝浪的分數呢?通常會從以下五個方面來考量。

在浪上做的動作難易度

創新或累進的動作技巧

主要動作技巧的組合

各種動作技巧展現

速度以及力量還有流暢度

評審會根據選手這一道浪的五個動作技巧方面展現,搭配下方的參考分數來給出適宜的評分

~0.0 — 1.9: 差勁~2.0 — 3.9: 尚可~4.0 — 5.9: 一般~6.0 — 7.9: ~8.0 — 10.0: 優秀

 

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照片

衝浪 | 國際衝浪比賽該怎麼“看”?

3/ 優先權

-在每場比賽的一開始,全部選手還沒開始追浪之前,全部的選手都沒有優先權。

-在墊底的兩位選手追到浪以前,已經有下過浪的選手會用滑回到浪頭的時間來排順位。如果剩下一位選手,這位選手就擁有第一優先權。如果全部的選手都有優先權時,任何選手只要做出追浪的動作(不管有沒有追到浪),就失去了自己的優先權,再從最後遞補上來。

-優先權在前面的選手,如果跟優先權較低的選手同時追同一道浪,將擁有優先順序下浪。~因此如果優先權較低的選手在優先權高的選手起乘後還是起乘了,將會失去這道浪的分數並且還會被判違規。

-如果選手的優先權較高,想牽制/阻擋其他選手下浪的話,選手的優先權將會失去。

綜合整理如下:

擁有優先權的選手可以無條件的下他想下的浪,可以拿來搶走對手的好浪,同時也可以耐心等候一道適合自己發揮得好浪。但只要讓裁判認為你有追浪的動作,將會失去自己的優先權。

4/ 違規

當裁判判定選手違規時,此選手將只採計一道浪的分數。該梯次滿分最高僅剩10分

而當選手被判斷兩次違規時,將自動淘汰資格。

違規
ambassador-felix

Felix

迪卡儂台北內湖店衝浪運動大使

"坐在海上望著遠方等著一道完美的浪過來,這段時間很難得的可以感受到身邊一切的小事物,好像時間都慢下來了一下。直到看到了那一道浪的瞬間一切都緊湊了,踏在浪板上感受到浪板因為跟隨海浪的速度造成的震動,體會到最自然的力量。我感受到的,希望你也能來感受。我是內湖店的Felix,歡迎來找我衝浪"

你可能會喜歡……

烏石港

衝浪|浪點介紹:烏石港北堤,初學入門最佳浪點

烏石港北堤是一個離台北市區車程一個小時內的浪點,適合所有的初學者。讓我們來告訴你為什麼烏石港一直是北台灣衝浪入門的最佳浪點之一。

如何挑選氯丁橡膠衝浪防寒衣?

衝浪|如何選擇衝浪防寒衣?

水溫、氯丁橡膠厚度:以下建議能幫助你挑選適合衝浪、趴板衝浪、風箏衝浪、帆板運動,甚至海中競走等不同運動的氯丁橡膠防寒衣。

漁光島

衝浪|浪點介紹:漁光島,離市區最近的浪點

到了古色古香的台南,漁光島是旅行必去景點,但你知道漁光島也是衝浪的好地點嗎?

SURFING

衝浪|初學者該如何開始衝浪?

你也想學習衝浪嗎?衝浪運動需要大量的精神,體力,更需要大量的練習!以下為你講解衝浪規則、技術、天氣預報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以正確的方式開始衝浪,這樣你就可以安全及快速地享受衝浪的樂趣!

冬季衝浪

衝浪|冬天衝浪的 3 大好處

隨著季節進入秋冬,此時其實才是台灣最適合衝浪的時間點,所有熱愛衝浪的浪人們已經摩拳擦掌,等待東北季風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