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運動後飲食的黃金法則

飲食建議 | 6 個運動後飲食的黃金法則

運動後正確地飲食,是能幫助身體快速修復的重要關鍵:拉筋、補充水分、飲食…來認識並學習 6 個簡單的方法,幫助身體快速修復,並持續加強運動的成效!

不論你在什麼時段做運動,都不能忽視運動後的修復階段。修復階段對於快速增強體能和達成健美體態都相當重要。那什麼是對抗疲勞最好的方法呢?我們將告訴你。

運動後兩小時內吃東西

劇烈運動後的正確飲食,可以幫助身體組織再生,並為下次的訓練作準備。首先,請在運動完後的兩小時內吃東西。因為在這段期間內,身體會試圖快速填補消耗掉的能量。此外,這段期間內身體某種酵素的活性也會增加,幫助葡萄糖累積(補充能量),並製造修補肌肉的蛋白質。

補充水分

喝水

運動後最該為身體補充的就是水分。喝水可以補充運動時流失的水分,以維持血液循環的順暢。飲用富含二氧化碳的水,能幫助調節身體組織的酸鹼值。如果運動時大量流汗,最好挑選富含礦物質(鈉、鎂、鉀…)的氣泡水。比賽後也可以喝蔬菜高湯,來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和礦物質。另外要盡量避免咖啡、茶和酒精的攝取,因為這些飲料會中斷身體的修復工作。

不准吃零食!

剛剛健身完嗎?這時候可不能亂吃東西!除了拉筋和補充水分外,身體的修復還需要搭配正確的飲食。要是因為亂吃東西而浪費了先前運動的成效就太可惜了。因為運動不是大吃大喝的藉口…忘了零食吧!運動之後,最好準備一些真正的點心,像是能幫助身體修復的食物。

補充能量

選擇有益的點心

運動後的點心要吃什麼?除了選擇可以幫助補充營養和能量的食物外,別忘了選擇一些單糖類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非常適合在運動後食用,像是香蕉、果乾、蜂蜜、燕麥棒、果汁等…其中,果乾也是極佳的能量點心,因為它含有天然糖分,相當容易被吸收;更富含了礦物質,對肌肉活動相當有幫助。

多攝取蛋白質

不論你從事何種運動,在肌肉修復期間攝取蛋白質來幫助肌肉修復是必要的。在運動過程中,肌肉纖維會因為鍛鍊而受到細微的損傷,並因此改變肌肉組織。而肌肉會利用飲食中蛋白質所含的氨基酸,針對這些細微的損傷進行自我修復。

● 運動後的早餐要吃些什麼?

如果你習慣在早上運動,就吃些蛋跟全麥麵包。蛋黃和蛋白都富含蛋白質,可以幫助疲勞的肌肉修復。麵包則能補充能量。你也能搭配一碗麥片和低脂牛奶。 

● 運動後的午餐或晚餐又要怎麼吃?

建議吃魚!最好吃鮭魚,因為鮭魚富含蛋白質以及 Omega-3 脂肪酸(對心臟非常好)。主食搭配糙米和清蒸蔬菜,藉此攝取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以及維他命 B,幫助身體產生能量。

補充身體修復飲品

自製身體修復飲品

運動強度更強的人,可以自製身體修復飲品,以補充肌肉所儲存的肝糖,並修補肌肉組織。運動量普通的人並不需要這種飲品,否則會抵銷運動所消耗的熱量。

● 理想食譜: 

1 條香蕉、100 ml 低脂牛奶(或杏仁漿)、1 份原味優格、15 g 燕麥片。將所有原料充分攪拌混合,並在運動後直接飲用。 

※從事重量訓練的運動者,可以選用更容易吸收的蛋白質來源,例如乳清(一般乳清產品或純乳清)可以在運動後兩小時內完全被身體吸收。※

運動後的正確飲食,是身體修復組織的關鍵。把這幾點建議記起來,就能在運動結束後進行實踐了!

你可能會喜歡…

運動對孩子的益處

兒童運動|運動對孩子的益處

你最大的孩子已經踢了四年的足球,第二個孩子在學柔道,而老么已經開始去兒童健身房了嗎?你每個星期都來回奔波接送他們運動,但你知道你的這些努力為他們帶來了什麼嗎?

comment_choisir_trottinette_oxelo_decathlon

滑板車|如何選擇兒童滑板車?

而除了休閒娛樂外,滑板車還能成為孩子上學的交通工具,以及他們第一次自己探索城市的代步工具。為了讓孩子們能在更好的條件下從事這項運動,選出最適合他們的滑板車,就顯得格外重要。

兒童滑步車

兒童自行車│勇奪滑步車比賽冠軍!小小賽車員小包子騎遇記

學齡前兒童對滑步車比賽有興趣嗎?如果有,那太好了!一起來看看小包子如何克服重重困難,挑戰她的六場比賽吧!

兒童滑步車:專為孩童學騎自行車所設計

學騎自行車:選擇兒童滑步車,還是兒童三輪車?

孩子會走路了嗎?如果會的話就太好了!他可以學騎自行車了!終於......不過第一步,你得為他做選擇:要從兒童滑步車學起,還是兒童三輪車呢?在沒有踏板以及有三個輪子的自行車之間,要如何選擇呢?

跑步|如何挑選兒童跑鞋?讓孩子盡情享受奔馳的樂趣!

跑步|如何挑選兒童跑鞋?讓孩子盡情享受奔馳的樂趣!

蹦蹦跳跳的孩子們是天生運動員,該如何挑選適合的跑鞋,讓他們更享受運動的歡樂,也讓運動更安全呢?這裡有 2 點實用建議,讓你不再為選跑鞋而煩惱!

兒童攀岩

攀岩 | 攀岩對兒童的好處

在攀岩中學習挑戰自我,是訓練孩童身心的一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