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eils-témoignages-harmonie-yoga-boxe

瑜珈 | 搏擊運動的輔助,瑜珈練習分享

練習多種不同的搏擊運動後,需要一種能幫你達到平衡的運動嗎?我們的拳擊瑜珈愛好者,在此跟你分享她的經歷。

說到拳擊,大家可能會想到擂台、比賽、拳擊手套、出拳等,但當說道瑜珈,大家聯想到的就會是輕柔的音樂、 寧靜、平靜;這兩種運動的本質似乎完全相反,但卻又出乎意料的彼此互補。

荷麥尼是迪卡儂在法國里爾的銷售員,也是搏擊運動的負責人。她和我們分享了自己練拳擊與瑜珈的故事。

荷麥尼,可以告訴我們妳的運動經歷嗎?

我從4歲開始練柔道到2013年,參加了許多國內及國外的比賽,也練到了黑帶的等級。不過2012年時,我回到了軍中並開始接觸其他運動,我在軍中的這段時間,練習擒拿、拳擊以及泰拳。雖然我已於一年多前退伍,但我還是有持續地進行這些運動。

博擊運動跟瑜珈有什麼關聯?

我兩年前開始練習瑜珈,這個運動非常有趣,雖然很多人不這麼認為,但是瑜珈其實和很多運動是互補的。會開始接觸瑜珈是因為在軍中壓力很大,我需要放鬆、了解自己,所以開始對瑜珈有很大的興趣。剛開始是在健身房練習,然後發現瑜珈與搏擊運動非常互補;此外,還可以大幅提升身體柔軟度及專注力。在這之前,我的注意力很難完全集中,但瑜珈大幅改善了這種狀況。所以當我站到拳擊擂台上,我就能更專心、更投入。我在場上可以提醒自己更審慎地思考,行動也不會像以前那麼衝動。當然,瑜珈也能幫助我放鬆。

conseils-témoignages-harmonie-yoga-boxe

除了妳現在所描述的,瑜珈在日常上對妳有什麼幫助嗎?

瑜珈讓我身心達到放鬆。而在精神上的幫助,就我來說,是可以認真思考很多東西。每天,我都會會做很多思考。舉例來說,我的老闆有背痛的問題,所以我就告訴她瑜珈的好處,就算我在做運動的時候,也會以拜日式來暖身,這個姿勢可以讓我的全身都做好準備。所以瑜珈讓我身體跟心靈都能夠受益。

 

妳練習了那麼多種運動,要如何安排時間?

我每天都會進行搏擊運動,週四晚上我會去跑步,回到家的時候,就會練習瑜珈。開始的時候,我是跟著影片練習,但現在我則是自己規劃練習的動作。為了規劃練習我讀了很多書,同時也受到我之前老師的啟發。週日的時候我會做另一套動作,讓自己更清醒,而且有時間來了解自己。我有的時候也會來店裡,如果早讓人沒有很多,我就會在這裡做2到3組瑜珈動作,開始一天的行程。

 

在開始練瑜珈前,妳有遇到什麼阻礙嗎?

我上完第一堂課後就沒有什麼猶豫了。但確實,上第一堂課時會覺得有點怪。首先,上課你得跟大家一樣進行梵唱,然後心裡面就會有點猶豫。所以剛開始確實會有些想法,不過我沒有就這樣不上瑜珈,我對這個運動很感興趣。上完課後我覺得很驚艷,因為一起上課的人想法都很開放,所以一開始的猶豫就完全消失了。

妳剛開始是在健身房練瑜珈,後來轉成在家自己練習,這個轉變會很難嗎?

瑜珈確實是個很適合在家裡進行的運動,但另一方面,我覺得剛開始練瑜珈時,跟可以提供你建議的人一起進行是最好的,這樣就可以修正你的姿勢,而且有些人是需要教練的聲音指引,來投入練習。我個人的部分,則是不適合跟著影片練習。我沒有辦法專注,會因為周遭的聲音分心。這也就是我會自己練習的原因。現在,我會跟我自己說就練1個小時,然後點精油或香氛,搭配我選擇的音樂練習。這就是我個人的時間。我會規劃動作的難度,練習前我會去想要做哪些動作,然後就專注在特定一個練習重點。

瑜珈有什麼讓妳驚艷的地方嗎?

我覺得最讓人驚豔的是身體的感受。首先,平常身體都很緊繃,但在練習中,那些障礙會被清除,讓身體快速放鬆下來,這對身體非常好。第二點是放鬆感。這雖然不常見,但當你達到專注在自我的狀態,會全心全意的專注在引導的聲音上,思緒得到解放。這個狀態不會持續很久,但是很好的體驗。

目前妳是練習哪種瑜珈?

基本上,我練習的是哈達瑜珈,但也練一點昆達里尼瑜珈與比較動態的流瑜珈。

conseils-témoignages-harmonie-yoga-boxe

妳覺得瑜珈的上課氣氛如何?

從進到教室後,我們就會彼此打招呼,沒有人會遭到忽略,是非常愉悅的過程。然後,在練習中,每個人都專注在自己身上,不會去看其他人,因為這不是在比說誰的腳可以伸展的比較長。整個課程是非常和諧的,我們都依照自己的程度進行練習,就算到要唱頌梵文的部分,也不會有人去看你。事實上,上課的所有人可以和諧一致,而老師們則是非常細心。

最後,可以給新手一些建議嗎?

我會建議大家不要猶豫,要保持開放的心去上課。同時,我也覺得我們要設定一個目標,如果有正向的追求,讓就會不斷地進步。絕對不要逼迫自己,並用愛善待自己。

你可能會喜歡...

瑜珈對身心的好處

瑜珈|瑜珈對身心的好處

瑜珈是一種藉由結合呼吸、專注與放鬆練習及各種體式來達到身心合一的訓練,以下我們為大家整理了 4 點瑜珈的好處。

如何選擇瑜珈墊

瑜珈|如何選擇瑜珈墊?

想舒服的練習瑜珈嗎?我們建議你在安靜的房間內練習並使用適合的瑜珈墊。好的瑜珈墊能夠吸震,並給你的背部和關節提供保護,它也是練習瑜珈的不可或缺的必備器材!

quel type de yoga choisir

瑜珈|如何選擇適合你的瑜珈類型?

發現有許多不同的瑜珈類型。閱讀以下文章認識常見的瑜珈類型,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瑜珈風格!

瑜珈 | 如何選擇動態瑜珈服裝?

瑜珈 | 如何選擇動態瑜珈服裝?

瑜動態瑜珈強度較大,包含阿斯坦加瑜珈、流瑜珈、艾揚格瑜珈、熱瑜珈等,現在就跟著我們的建議來挑選適合動態瑜珈的穿著吧!

Yoga Lexique Decathlon

瑜珈|瑜珈梵文字典:不可不知的瑜珈術語

體位(asana)、脈輪(chakra)、合十(namaste)… 你聽過這些瑜珈用語嗎?別擔心,我們整理了一些常用詞彙,讓你更了解瑜珈,讓你在瑜珈練習的過程中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