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肌力就是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抓住六大黃金飲食法!

營養|肌力就是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抓住六大黃金飲食法!

有規律運動的習慣,那就絕不能少了飲食的輔助,運動搭配正確的飲食,才能有益於提升運動表現、增加肌力、舒緩疲勞,甚至還能提升燃脂效果呢!

  面對新冠病毒來襲,運動是良好抵抗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教授David Nieman在運動免疫學(Exercise Immunology)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人每天運動 30 至 60 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快走、騎自行車或慢跑等),可以增加體內的天然殺手細胞、白細胞,以及提升其他免疫系統。持續運動不僅提高免疫力,也能幫助紓壓,對身心大有好處

運動|肌力就是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抓住六大黃金飲食法!

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回補消耗肝醣

  首先要注意的是三餐要正常,早餐很重要,當早晨獲得充分營養時,身體和大腦便可以運作得很好,讓你整天充滿能量,一個健康的早餐包含優質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可以即時回補消耗的肝醣,並幫助肌肉修復,肌肉肝醣的耗竭與肌肉疲勞有密切關係,當肌肉肝醣量儲存變少時,會遭遇撞牆期,會覺得筋疲力盡,並且想要放棄。而運動後越快補充營養,身體就能越快恢復。

提升免疫運動效能 黃金飲食六法不可少  

  以下列出幾種食物於運動前後補充,能幫助維持身體的健康與高能量、提升運動表現及幫助體重控制:

運動|肌力就是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抓住六大黃金飲食法!

1. 運動前補充低gi食物  白吐司玉米片是地雷

  運動前 1~4 小時補充醣類有助於提升運動強度及運動時間,但應避免高GI的食物攝取如:白吐司、玉米片、馬鈴薯、飲料及果汁等,運動前攝取高GI食物會引起胰島素分泌上升,有可能發生反應性低血糖,且會增加肌肉肝醣的耗損;而運動前補充低GI食物如:蘋果、優格、全麥麵包等,有助於提升運動表現以及燃脂的效果。
  全穀類食物(全麥麥片、全麥吐司或全穀飯)是高運動表現的基本膳食,未經過精緻加工的的全穀類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纖維及維生素B群的最佳來源,可以提供肌肉能量,還可以減少肌肉疲勞;全穀類食物的碳水化合物消化較慢,能夠持續提供能量,是不錯的運動前點心。

2. 每餐吃20-25克的蛋白質  高蛋白飲食別過量

  蛋白質食物(如:豆類、魚、肉及蛋等)富含胺基酸,可以幫助修補、建構肌肉或器官,而較深色的肉,裡頭亦富含(預防貧血,若有貧血問題,就很容易在運動時感到倦怠和疲累)跟(幫助肌肉生長與修補,且在運動時,鋅可以幫助肌肉中的二氧化碳移除,也可以促進恢復的過程)。
  蛋白質的需求量隨著運動強度及運動時間增加而上升,每份餐點要吃 20~25 克的蛋白質,才有持續的胺基酸供應,以幫助建造肌肉,運動前的蛋白質攝取可以減少運動期間發生肌肉崩解的狀況;而在運動後1小時內補充適量的蛋白質及醣類(比例 1:3),更有助於增加肌肉量及減少體脂肪。值得注意的是,一份高蛋白飲食也很容易是高脂肪的,為了心臟健康及促進運動表現著想,應該減少攝取存在於動物性蛋白質中的飽和脂肪,也可以降低特定癌症的風險。

運動|肌力就是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抓住六大黃金飲食法!

3. 乳清蛋白消化吸收快 搭配運動保護肌肉

  那麼健身界火紅的乳清蛋白呢?乳清蛋白較其他型式的蛋白質消化吸收得快,是支鏈胺基酸(BCAAs)中的白胺酸(leucine)、異白胺酸(isoleucine)以及纈胺酸(valine)的豐富來源。
  肌肉可以直接接收BCAAs而不需先經過肝臟代謝,因此,乳清是「作用快速」的蛋白質,而且是運動中保護肌肉免於崩解以及運動後建造肌肉的良好原料來源。

4. 多吃不飽和脂肪酸 有益於脂肪代謝

  運動後攝取ω-3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仁油、堅果)以及深海魚(如:鮭魚、鮪魚等),有助於脂肪代謝與降低運動後身體發炎的反應,減緩肌肉疼痛。

運動|肌力就是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抓住六大黃金飲食法!

5. 運動前補充水分 1000 ml 運動後補充適量電解質

  運動後是否需要喝運動飲料呢?可大致以運動時間長短來分,小於 1 小時以內的運動,在運動前、中可補充 500~1000 ml 的冷水,運動後則適當補充身體的水分流失量(減輕的體重量乘上 1.25~1.5 倍)即可;運動時間 1~4 小時,在運動前、中則補充 500~1000 ml 的運動飲料,以補充水分、醣類及電解質,運動後立即以及隨後的 6~8 小時以內,再陸續補充運動飲料,以確保電解質平衡。

6. 每週定目標 增加攝取的多元食物種類 

  不要經常攝取同一食物,讓食物選擇多樣化。例如原本每週只吃 10~15 種食物,不妨增加到至少 35 種食物;適度而為,10% 空間可以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其他時候就用更健康的飲食來平衡。

  看完以上幾點,對於運動前後該怎麼吃有概念了嗎?要注意的是,我們運動前與運動後都要吃得好、吃得對,選擇營養密度高的食物,才能使身體獲得充分營養,另外提醒大家盡可能吃天然食物,多選擇當季盛產的生鮮食材,降低殘留抗生素、農藥的機率,少吃加工食品。唯有正確飲食、快樂運動,能使你每天更有活力、擁有健康的身心,更有信心,向病毒來襲說不!

運動|肌力就是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抓住六大黃金飲食法!

梁育群

體重管理中心 營養專家

學歷
• 中國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經歷
• 連鎖藥妝店、多年社區藥局健康管理及營養保健諮詢經驗
• 高考營養師、丙級美容師、健康管理師、國健署癌症營養專業人員

精準健康的領航者 – 康聯生醫
精準檢醫 智慧健康
提供個人與企業全方位健康管理
值得您託付一生的專業健康夥伴

探索更多資訊

6個運動後飲食的黃金法則

6個運動後飲食的黃金法則

運動後正確地飲食,是能幫助身體快速修復的重要關鍵:拉筋、補充水分、飲食…來認識並學習6個簡單的方法,幫助身體快速修復,並持續加強運動的成效

barresdecereales_snack_healthy_randonnEe_proteger_planete_zerodechet_faitmaison_recette_sport_nature_naturehiking

食譜:自製穀物棒

準備出發去健行嗎?不妨帶些健康的自製零食吧!自己或與家人一起製作美味的穀物棒來提供健行時能量補給,不僅健康環保,更帶來無比成就感!

食譜:運動蛋糕

食譜:運動蛋糕

運動,還吃什麼蛋糕?!這種蛋糕上有水果乾、蜂蜜和穀片,是健康又令人精力充沛的零食。這是由營養師「我的健康飲食」所提供的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