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肥胖降低免疫力,瘦身保健品可別亂吃!先找出你的代謝問題

營養|肥胖降低免疫力,瘦身保健品可別亂吃!先找出你的代謝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研究顯示,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都有肥胖 (obesity) 或過重 (overweight) 的問題,還有超過四百萬人的死亡歸因於肥胖相關疾病。胖子人口越來越多,應運而生的就是想減肥的人也越來越多,減肥相關的保健食品種類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然而,每個人都適合這類型的產品嗎?

肥胖容易造成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以及增加發生糖尿病、中風、心肌梗塞等合併症風險,但是肥胖的健康危機並不限於;文獻指出,肥胖會降低免疫力,還會提高肺炎、氣喘等罹病風險。

  有研究發現:肥胖會增加體內促炎性細胞因子的產生,包含IL-6及TNF-α等,促使體內的發炎細胞增多,在面對外來的感染時,更容易造成大規模的細胞損傷。此外,肥胖兒童被證實比較容易發生急性呼吸道感染。

B群提升代謝力 茹素需加強補充b12

  人體產生能量的主要來源是從代謝醣類(碳水化合物)開始,而代謝過程中需要多種輔酶的參與,B群就佔了絕大多數,這也是多數人會以補充B群來提升代謝能力,但前提是要有適當的材料(食物來源),才能讓此生化反應進行下去,不然可能會初期吃有效,越吃越覺得吃心安!
  另外,具有活性的B12只存於動物性食物中,奶蛋素者還可以藉由牛奶和雞蛋來攝取B12,但吃全素的朋友就建議需額外補充B12,以達到身體可利用量。

阻斷吃甜食慾望:武靴葉是高手

  澱粉類食物攝取較多的人,可以試著選擇食用白腎豆的輔助食品,藉由抑制食物中的澱粉被分解成葡萄糖,進而減少糖分被人體吸收的可能性,另外,武靴葉的輔助食品除了能減少腸道對糖分的吸收外,還能阻斷甜味感覺受體,讓吃進的甜食變的比較苦澀,因此可以用來抑制想吃甜食的慾望。但是提醒正在進行體重控制的減肥者,若因此不忌含糖飲料或攝取過多精製糖類,仍然會攝取到過多的醣類喔!

營養|肥胖降低免疫力,瘦身保健品可別亂吃!先找出你的代謝問題

抑制脂肪吸收:紅花籽油、左旋肉鹼需搭配運動

  促進脂肪代謝的產品作用機轉各有不同,以紅花籽油來說,由於富含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CLA)可促進脂蛋白脂解酶的活性,搭配運動能夠促進降低體脂肪與增加瘦肌肉組織。此外,搭配運動的瘦身食品還有左旋肉鹼(L-Carnitine),主要功能是運送游離脂肪酸到粒腺體代謝產生能量,但光靠吃肉鹼就想降體脂是不切實際的,因為當游離脂肪酸沒到達燃燒的量,也不需要肉鹼去運送,所以要執行一定程度的有氧運動,才能分解三酸甘油脂釋放脂肪酸,肉鹼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抑制脂肪吸收:甲殼素和仙人掌萃取物 惟不宜長期使用

  辣椒素唐辛子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的分泌,進而分解脂肪酸以產生熱能、提高代謝能力,並且促進發汗,額外還可以抑制食慾,也有人用來輔助減重時使用。甲殼素和仙人掌萃取物在腸道時會抑制脂肪的吸收,主要原因是它們會與食物中的脂肪酸結合,再排出體外,但服用時要注意脂溶性維生素A、D、E、K容易缺乏的問題,故不太建議長期使用,這類產品比較適合偶爾吃大餐或較高油飲食來搭配使用。

營養|肥胖降低免疫力,瘦身保健品可別亂吃!先找出你的代謝問題

酵素促進代謝,成分含糖則不宜

  有排便不順的狀況,通常會建議補充膳食纖維益生菌,同時搭配大量的白開水,若蔬果和乳品類攝取不足,就可以額外補充輔助品來緩解症狀,同時可以增加飽足感,但要注意體重減輕可能只是宿便排除的重量,不見得是真正有減肥成功!
  而酵素是促進消化與代謝的良好食品,若是想要均衡飲食減肥,但礙於腸胃功能不好無法吸收者,可以適時補充酵素幫助食物消化,但市面上的酵素液因為礙於口感和味道,通常會額外添加許多糖,此類型的酵素就不建議拿來減肥了,因為會有多餘的熱量產生!

  以上是針對醣類代謝脂肪代謝腸道代謝等不同類型的問題,給予一些輔助食品的建議,但是,我們仍不宜過度依賴瘦身輔助食品,因為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投機心態,建議還是要從飲食改變起,初期輔以相關產品來提高效能,並以漸進式的方式調整飲食習慣,這樣相輔相成才會達到最好的成效,最後趨於均衡的飲食模式才是健康之道喔!

營養|肥胖降低免疫力,瘦身保健品可別亂吃!先找出你的代謝問題

蔡粲羽

體重管理中心 營養專家

學歷
•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 學士

經歷
• 學校團膳膳食管理營養師
• 瘦身美容機構營養顧問
• 保健食品和營養品諮詢
• 企業健康管理營養師
• 國家高考及格營養師
• 健康管理師

精準健康的領航者 – 康聯生醫
精準檢醫 智慧健康
提供個人與企業全方位健康管理
值得您託付一生的專業健康夥伴

探索更多資訊

營養|逆轉壓力!七大關鍵營養素最給力

營養|逆轉壓力!七大關鍵營養素最給力

當身體處在壓力反應期,會大量消耗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若長期處於壓力狀態,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如何提升抵抗力?七大營養素你必須知道!

營養|健康防護力升級!輕斷食法減重,找營養師諮詢

營養|健康防護力升級!輕斷食法減重,找營養師諮詢

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比健康人高出 3 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高出 2 倍風險。有效不復胖法則:定期健檢與專業輔導!

營養|強化免疫力!營養師提供 6 秘訣,力行排毒生活!

營養|強化免疫力!營養師提供 6 秘訣,力行排毒生活!

國內外許多研究都指出,體內囤積大量環境荷爾蒙物質,會改變生物體內免疫、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引發系統異常,不可不慎。因此,力行排毒並增強免疫力成為全民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