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腸道好,免疫力更好!蔬食輕食餐,體內大掃除

營養|腸道好,免疫力更好!蔬食輕食餐,體內大掃除

腸道是人體免疫統的重要一環,負責殺死食物中的細菌以及「清掃」體內異常細胞的工作,若腸道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體內大掃除」,壞東西就會趁虛而入。

  新冠病毒疫情席捲全球,我們除了加強個人勤洗手衛生,以及落實定時運動、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之外,掌握正確飲食的營養也非常重要。日常飲食仍以均衡、少油鹽糖高纖為原則,才能打造輕盈、不生病的好體質。蔬食輕食餐,可以讓腸胃休息一下,減少熱量攝取,並且增進免疫力。

營養|腸道好,免疫力更好!蔬食輕食餐,體內大掃除

多吃當季不同種類的蔬菜 

  蔬菜熱量低又富含膳食纖維,是我們腸道重要的清道夫,有進有出,食物殘渣及毒素才不會一直堆積在身體中。建議均衡攝取以下蔬菜:

石蒜科:洋蔥、大蒜

  含豐富的生物類黃酮及有機硫化合物,可以說是蔬菜之王,不但能提升食物風味,還能抗氧化、抗發炎、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形成。但要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營養素流失光光呦!

十字花科:花椰菜、高麗菜、芥菜、蘿蔔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吲哚及含硫化合物,成為預防癌症、解毒的明星蔬菜。一般蔬菜燉煮,都會變黃及太軟,但芥菜最適合煮湯,而且與肉類一起燉煮,還能將湯品變清爽不油膩。

其他:番茄、茼蒿、菠菜、茄子

  除了上述兩類,每種蔬菜都有不同的營養素,別忘了均衡攝取才能吃到不同的營養。

營養|腸道好,免疫力更好!蔬食輕食餐,體內大掃除

週日輕斷食 三個模式選擇

  我們也可以選在假日進行一整天的輕斷食,讓腸胃休息一下,減少熱量攝取,並且增進免疫力。組合上要兼顧營養均衡,以下提供幾種模式參考進行:

入門版

  避免油炸、重口味、刺激性食物。以清粥小菜、湯麵為主,可以選擇燉滷、清蒸、川燙的配菜,且每餐只吃七分飽。

進階版

  高纖少肉。每餐需有 1~2 碗的蔬菜,搭配少量豆製品和肉類,同樣每餐只吃七分飽。

達人版

  無渣蔬果汁。三餐皆以 500 ml 的無渣蔬果汁替代,而不吃其他東西,感到飢餓時,可以喝溫開水墊胃。

營養|腸道好,免疫力更好!蔬食輕食餐,體內大掃除

紓壓助眠花草茶 工作上班有元氣

  試試來一杯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讓草本植物的特殊氣味幫你穩定心情,養足精神。

飯後:檸檬馬鞭草、迷迭香、綠薄荷。

  這三種香草具有能夠幫助消化的功效,適合飯後吃飽或是肚子過脹的上班族們。其中檸檬馬鞭草帶有薄荷及檸檬香氣,彷彿能理清繁亂的思緒。

睡前:桂花、薰衣草、洋甘菊。

  桂花香味清新迷人,薰衣草芳香馥郁,給人安寧鎮靜的感覺,洋甘菊則散發出蘋果般的甜美香味。各具特色的香草植物能夠淨化心緒,紓解壓力,幫助入眠。可依照心情喜好挑選適合自己的香氣入茶,讓睡眠品質得到提升。

運動|腸道好,免疫力更好!蔬食輕食餐,體內大掃除

梁育群

體重管理中心 營養專家

學歷
• 中國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經歷
• 連鎖藥妝店、多年社區藥局健康管理及營養保健諮詢經驗
• 高考營養師、丙級美容師、健康管理師、國健署癌症營養專業人員

精準健康的領航者 – 康聯生醫
精準檢醫 智慧健康
提供個人與企業全方位健康管理
值得您託付一生的專業健康夥伴

探索更多資訊

營養|肌力就是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抓住六大黃金飲食法!

營養|肌力就是免疫力!運動搭配飲食 ,抓住六大黃金飲食法!

有規律運動的習慣,那就絕不能少了飲食的輔助,運動搭配正確的飲食,才能有益於提升運動表現、增加肌力、舒緩疲勞,甚至還能提升燃脂效果呢!

6個運動後飲食的黃金法則

6個運動後飲食的黃金法則

運動後正確地飲食,是能幫助身體快速修復的重要關鍵:拉筋、補充水分、飲食…來認識並學習6個簡單的方法,幫助身體快速修復,並持續加強運動的成效

運動|如何對抗身體疲勞?

運動|如何對抗身體疲勞?

對抗身體疲勞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補充維他命、進行光照療法、維持充足的睡眠或運動等。以下提供你在秋季對抗身體疲勞並維持身體健康的訣竅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