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公里-充氣皮划艇

小亞馬遜河上的《魯賓遜漂流記》

Sophie、她老公和他們的6個孩子(13歲的Indi、11歲的Nahuell、9歲的Isaie、7歲的Yaell、5歲的Abigaell和2歲的Sahell)組成了一個像遊牧民族般的大家庭。當她不想在海上駕帆船旅行時,她決定沿著Leyre河划皮艇,從Commensacq順流而下至Arcachon盆地,全程約90公里,再帶露營裝備在河邊露營。為何不用容易攜帶的Itiwit 3個座位的充氣皮划艇呢?這就是他們在這條河上的冒險,正好當地人叫這條河「小亞馬遜河」。

這一切都是從Hendaye的迪卡儂水上運動中心開始的,Jérôme接待了我們,他是屬於Itiwit皮划艇和立槳的品牌組員之一,他帶我們參觀了迪卡儂所有水上運動品牌的設計與雛型中心。了解這個知名的法國運動品牌的產品是如何設計出來的,真的頗具教育意義。參觀結束後,我們得到了3個大背包,裡面有3個Itiwit3的充氣皮划艇和6個雙槳,3個打氣機,6件背心和2個防水袋,可以幫助我們沿著Leyre順流而下90公里。我們會評論這些皮划艇的優缺點,好讓他們改善產品。對我們來說能參加測試很有趣,我們必須知道如何給予建設性的評論。 

90公里-皮艇-充氣

2018年8月1日,星期三: commensacq墨西哥休閒據點(4.5公里 / 2小時)

這就是這個家庭冒險的起點。M6的攝影組Dorothée和Benjamin也在這裡跟我們進行這次河流之旅。他們跟我們報告說,將會在明年夏天的節目《禁區》中播出。

所以現在就該準備節目素材了。第一艘皮划艇的打氣筒使用似乎很直觀。我們將底部、兩側充氣,我們上去跳一跳看能不能平衡,然後就是安頓座位了。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的最小的兩個女兒都穿上100 Newton的救生背心,一定要穿,因為她們還不會游泳。包括大人在內的其他人,就一直就穿著50 Newton的浮力背心,

不到一小時,很快大家都整裝完成,我們可以這三個充氣皮划艇載4天的食物、爐子、睡袋和帳篷、全家的換洗衣服。在Leyre河上4.5公里處,我們終於準備好了。第一天,在灌木叢和淺灘划了2個小時,算是不錯的開始!但是我承認我們被Landes de Gascogne自然公園的景觀所吸引,所以拖慢了行程。Leyre河每個方向的河道都是Z字型的,必須注意支流的水流會減緩,有時會卡住我們的船。 

90公里-充氣皮划艇

2018年8月2日,星期四:pissos, pouloye自然保留區(20公里/ 7小時30分)

我們在Pouloye的河道寬達5-6公尺,樹蔭非常完美!可別忘記法國氣象預報說一整個星期都很炎熱。雖然這些樹枝有時會迫使我們把頭壓低,但我們還是覺得有樹蔭很棒。最小的幾個孩子很高興數著這些小型植物的搭起的數個棚子,我們很高興順流而下時能有這些天然遮蔽物。我們在Leyre河上時,能將我們與文明聯繫起來的唯一東西就是橋樑。今天下午我們穿越2座橋來到位於Pissos, Testarrouman的la halte nautique市政府。在橋下,我們常遇到「小」急流,這些激流讓我們的年輕皮划艇運動員有些激動。因此下午我們再次調整了船的平衡:為了我們的船能平衡的更好,每艘皮划艇上都有一個體型較大與一個體型中等的人。比較重的人坐後面,可以幫忙推船和指揮方向,體型中等的人坐前面,可以協助船的前進,

我們只有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划過Bern橋。孩子們加快了速度,跳到露營地前面的沙灘上。現在可以稍微喘口氣,我們想等一下再搭帳篷。每個人都泡在這種有點紅紅的水中,因為河中有「garluche」這種鐵礦石,水流就富含鐵元素。Leyre正是這些純淨河流的一部分,因為它的水源位於Commensacq上方10公里處。

在Pissos比薩店度過愉快的夜晚,記者朋友邀請了我們全家。非常感謝!

 

90公里-充氣皮艇

2018年8月3日,星期五:pissos- leyre de moustey的谷間地帶(9公里 / 3小時)

整個法國都在警戒著熱浪來襲,但是我們將在又高又綠的樹蔭下度過3個小時,周圍全是Landes de Gascogne自然公園的野生植物… 溫度因此下降了5度。坦白說,在河床附近,這種曲折樹枝和浮木的氣味使我們想起了叢林。就像是一次真正的冒險一樣。只是當我們輕輕滑入水中時,我們的皮划艇充飽了氣。我們離開了Pissos這個文明的世界,離開了友善的Lionel,他是Testarrouman船運處的經理。與昨天相比,這條河有點寬,因此我們要避開從河中冒出來的數百條樹枝或樹木都比較容易。現在我們完全控制了船隻。目前的時速約為4公里,我們可以毫不費力地繞過障礙物,同時避免船在糾結的樹枝周圍卡住⋯ 讓皮划艇愛好者又愛又恨的「泛舟」並不在我們的計劃內…我們這樣也不錯啦!我們可以在其他地方找到我們的刺激冒險!

在途中,M6的Dorothée和Benjamin正在等我們,或者我們正在等待他們。這些鏡頭說是將大自然田園風格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我們是冒險家,而他們是我們的見證者… 但是,這些見證的技術人員可真有勇氣呀… 為了使鏡頭美麗又真實,他把大自然的美好與魅力和我們8個人充分融合在一起!外加三艘負載滿滿的充氣皮划艇。想要在M6上看到它還要等一年的時間。

目前它即將到達Moustey村附近。晚上,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在Leyre河谷的私人營地上搭帳篷了。

90公里-充氣皮艇

8月4日,星期六:moustey-belin beliet自然保護區(20公里/ 5小時)

早上9點從農場出發。我們花了半個小時把東西放上皮划艇,穿上背心再下水。

~9點30分,我們感受到了溫差。在Leyre,真實溫度與資料上寫的溫度大約差5°C。此時的水溫應在16°C左右。有人告訴我們我們很幸運,因為這裡天氣涼爽。我們出發後,大小Leyre河就匯流在一起。於是這條河改名了,我們現在在又寬闊又直的Eyre河上航行。航行變得更容易,但我們仍然不敢掉以輕心。我們四周依然有樹枝,

划了3個小時後,我們停在一個很小的海灘上,這個海灘可能從未有人踩過。我們游泳、吃玉米餅、蜜餞,我們很開心而且笑聲不斷,然後我們必須依靠唯一的動力離開。因此水泡就出現在一些划船者的手上。

1小時後,我們到達了Belin Beliet。人生真是美好!

Lou Canoë 的Nicolas幫我們把船拖上岸。他甚至還邀請我們把行李拿到露營地。

我發現Leyre河沿岸的大自然愛好者、監測人員和接待者通常都非常友善。我們感覺,他們工作之前就對這條河充滿了熱情。他們沒有給人一種此地屬於他們的印象,相反的,是這一片地區接受了他們。

90公里-充氣皮艇

2018年8月5日,星期日:belin - beliet-salles(13公里/ 4小時)

我們離開Belin-Beliet,划了4個小時到達Salles。在途中,我們撿了比平常更多的垃圾,這可能是因為這個地區更有「文明」所致。在途中,我們在11世紀的Vieux Lugo教堂休息了一下,

我們希望能在這邊找到一條比這里安靜的路,好走去吃飯。這邊是租皮划艇租金最高的地區。

這一天剛開始時是沒什麼動物。

到達Salles的一處海灘,我們在那玩到21點;在這片有著一匹黑馬和一隻山羊的田野,我們永遠也玩不膩。

90公里-充氣皮艇

2018年8月6日,星期一:salles - biganos港(20公里/ 5小時)

我們今天大清早就起床,因為還有20公里。但是儘管我們6點30分就醒了,我們還是早上8點才離開。可以說,我們全家都覺得很疲勞。我們要把握享受早晨航行的樂趣,才能看到早晨出沒的動物,到Mios的前10公里就像划70公里一樣累人,這邊既美麗又原始。10點30分在Mios海灘上吃完零食之後,我們觀察到河岸人口較多,所以垃圾都堆積在Eyre河的最後幾公里處。Mios之後的5公里處,有一個著名的「沙盒」,這一部分的河底較淺(5至10公分),可以用槳插入沙子中把皮划艇停下,直接在船上吃東西。我們的旅程本來要在Teich結束,但因為河被分成兩條分支,我們又想繞到Malprat島旅行,我們就聽從建議來到了Biganos。不幸的是,我們取消了環島旅遊,因為Éole風吹得太強,我們家小孩子多,我們不想讓這些小傢伙過度運動。我們把皮划艇的氣放掉,用鍋子煮了一鍋燉肉,大家都對在Leyre的90公里這趟很滿意!

90公里-充氣皮艇

結論

我們一行人在晚上回去,抵達La Rochelle。我們在西南部的熱浪中度過了非常不一樣的12天假期,~自從在Hendaye與Itiwit的Jérôme碰面以來,一切都像在拍電影一樣,我覺得我們真的很幸運。家庭和樂融融,我們8個人之間的互助合作,讓每個人都有實質上的成長,使所有人受益匪淺!Isaïe在兩個月前建議我們划皮划艇旅行。然後他以積極的態度著手計畫,在La Rochelle的多媒體圖書館找書、尋找適合的河川,建議他的妹妹聯繫迪卡儂,進行皮划艇測試,同時能借到裝備,使這個孩子的夢想得以實現。在短時間內,以很少的預算(包括300歐元的食物費和露營費用)達成目標。後續要對裝備進行完整的報告,這些裝備在整個冒險過程中,都像Jerôme跟我介紹的那樣棒。我們的報告能幫助Itiwit改善充氣皮划艇、槳、背心和防水袋⋯ 這種充氣皮划艇,對旅行而言真的超級方便!

參考我們其他的皮划艇建議技巧:

皮艇的好處

輕艇 | 划皮艇的好處

划皮艇對身心靈都很好;這項運動不但能在大自然中健身,也十分有趣。

獨木舟-選擇背心

獨木舟 | 如何選擇玩獨木舟時的浮力背心?

玩獨木舟時,強烈建議佩戴50 Newton浮力的輔助裝備。如果不小心掉到水中,你就能毫不費力地漂浮起來游回船上,還能輕鬆爬回船上。

皮艇防水包

輕艇|如何挑選皮艇防水桶、防水袋或防水包?

請參考我們的運動誌,以幫助你挑選防水桶、防水袋或防水包;這些產品能讓你方便攜帶個人物品,也無需擔心弄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