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包-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爬山時的神隊友,能幫你減輕 25% 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

調整登山杖

不同於滑雪杖,登山杖可以透過螺絲,或者彈性裝置系統 (即外鎖式登山杖) 來進行調整。螺絲緊固的手杖是內部調整系統,起初有點難上手,但相對比較輕巧;後者是外部調整系統,它位在登山杖的外部,其優點是能簡單快速上手,且當手杖卡住時從外部較容易發覺。

在出發前請務必檢查登山杖是否鎖緊。螺絲系統的登山杖必須穩固地拴緊,但也不需使用特別工具來栓,否則之後可能無法再進行調整。同時也要小心,長度不要超過登山杖的刻度範圍,否則可能導致登山杖彎曲變形而無法使用。

至於登山杖的高度要怎麼調整呢?拿登山杖的前臂應與身體呈直角。根據你行進的地形,登山杖會需要進行調整。我們會在下一段說明。

使用登山杖

1. 在平地上行進:

用登山杖以交替方式行走,當你左手手握登山杖時,右腿跟著一起移動,避免同手同腳,反之亦然。

2. 在下坡地形上行進:

下坡時登山杖可幫助緩衝,你可以選擇只用單支登山杖,像在平地時那樣行走;或者同時使用兩支登山杖,將它們固定在前方不干擾腳的位置。後面所提到的方式,尤其建議在非常陡峭的下坡地形中使用。無論哪種方式,建議可以將登山杖調長 5 公分,讓行走過程更舒適。

3. 在上坡地形上行進:

建議你可依據斜坡的等級,將登山杖縮短約 5 公分不等的長度。兩支登山杖作為前導,透過向手杖施力按壓,讓它們成為輔助你的拉力。

( 小訣竅: 將你的上半身挺得更直,有助於平衡手臂與腿部間的力量,同時也可以讓肋骨更加開展,這樣一來呼吸與步行的節奏都會更加改善。)

迪卡儂登山杖

4. 腕帶的功能與配帶的方法:

為了正確地使用它,我們建議從手腕處穿戴腕帶,將帶子頂端放在你的大拇指與食指之間,然後再將手合攏在手柄處。

登山杖上的腕帶可以替你帶來更好的推進力,尤其是在上坡地形。此外,它還能減輕你手的負擔,同時減少疲勞。如果沒有使用腕帶,你就必須緊握手杖的柄部,相對之下就會比較疲累;下坡時,則建議要拿掉腕帶。如果不小心跌倒了,沒有腕帶反而能讓你與登山杖更快速分開、不被登山杖絆倒。

5. 要用一支登山杖還是兩支登山杖好呢?

在平坦路面進行的短程健行,你可以只使用一支登山杖,並記得兩手要規律定時地交替。如果是登山行程,我們強烈建議使用兩支登山杖,可以更幫助穩定平衡。

運動大使-Linda

Linda

迪卡儂南屯店運動大使

" 我熱愛運動,更熱愛挑戰新的運動,一年前開始喜歡登山,背著 10 多公斤的裝備行走在山林裡,交織著身體上的不適與山中沿途美景,我愛這種衝突感,更樂於享受登山的過程能深層與自己對話。"

你可能會喜歡...

健走仗

健走 | 北歐式健走杖到底跟登山杖有什麼不同?

沒有北歐式健走杖就不是北歐式健走,健走杖扮演著靈魂角色。但它究竟跟登山杖有哪些不同?又該如何使用?

健行涼鞋 TITLE

登山 | 如何挑選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

對抗雙腳悶熱、舒適越過溪流,健行涼鞋和透氣登山鞋,讓你能擁有更愉快的登山體驗。那麼該如何挑選?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