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體感覺1

皮拉提斯 | 如何訓練「本體感覺」?

本體感覺指的是對自身姿勢以及個別身體部位的感知能力,也是輔助視覺及平衡感的知覺。當我們對自己身體的姿勢和動作更有意識,也就更容易在意外發生的時候快速反應並控制情況,以降低自己受傷的機會。

1/ 什麼是「本體感覺」?

也許你曾經聽說過「本體感覺」這個詞,但卻不知道它究竟是什麼意思。

本體感覺指的是對自身姿勢以及個別身體部位的感知能力,也是輔助視覺及平衡感的知覺。比如說,當你專心看著螢幕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還是能告訴我你的雙腳是交疊或是平放著,亦或是你的背部、頭或手指擺放得姿勢。這是因為身體肌肉、肌腱、腺體、韌帶等部位的接收器,把各自接收到的訊息都傳送到大腦,而大腦接收到這些訊息後就開始進行分析,以得出符合周遭環境並隨其變化的回應。但它指的可不只有這些。

 

想像一下,如果沒有辦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百分百的本體感覺功能,會是什麼樣子呢?由此可知,鍛鍊相當重要。一旦我們對自己身體的姿勢和動作更有意識,也就更容易在意外發生的時候快速反應並控制情況,降低自己受傷的機會。我們也因此更能好好掌控自己的身體,比如說在彈跳落地的時候、在不平整的地面上跑步的時候、在足球比賽中變換方向的時候等等。

2/ 要怎麼鍛鍊本體感覺?

主要可以利用平衡運動來提升這項能力,然後是訓練手腳協調、改變位置和方向的運動。換句話說,就是那些供給外在刺激,並藉此激發我們對各種動作的反應和調適的運動。

 

如果要開始進行這類的鍛鍊,記得從簡單的運動開始,然後慢慢加入不同的元素,像是不平穩的地面、球、三角錐、甚至是蒙眼等等,讓運動內容越來越複雜。在迪卡儂,我們有許許多多的產品,適用從基礎到進階的各種程度。其中,在這篇文章中我想特別介紹我們的產品:皮拉提斯平衡墊。

運動大使-Amanda

Amanda

迪卡儂南屯店皮拉提斯運動大使

皮拉提斯是介於Soft&Hard之間的健身項目,在鍛鍊核心肌群的同時,又能舒緩及拉伸平日緊繃的肌肉。透過各種小器材,我隨時隨地想動就動。收與放之間,逐步找到生活的平衡,這是我如此鍾愛且持續進行皮拉提斯的原因。

你可能會喜歡...

皮拉提斯-1

皮拉提斯 | 認識皮拉提斯,溫和又能鍛鍊核心的運動

你知道皮拉提斯是什麼運動嗎?皮拉提斯除了是最受醫護人員推薦來改善體態的運動,還能藉由加強動作協調能力的練習來促進身心健康,皮拉提斯還有哪些好處呢?跟我們一起了解吧!

抗力球

皮拉提斯 | 抗力球帶你找回身體核心,一定對自己更好!

與家人朋友相聚時覺得美食真美好,可肉肉也變成難以解決的煩惱,抗力球是在家、辦公室坐著都能協助你鍛鍊核心的器材,一起了解如何使用抗力球練習皮拉提斯,消除聚會吃多的罪惡感,展現窈窕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