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天跑步。

跑步|這個冬天,5個開始跑步的理由!

天氣冷颼颼,讓你只想待在室內?其實冬天運動有你意想不到的好處!想加入跑步行列的你,還有哪些該注意的事?

「如何保持健康?一般人最先想到的運動是跑步。就像我選擇慢跑,是因為慢跑有很多好處。 例如,當我每次去跑步,我都可以放空心靈。 如果你和我一樣, 當你缺乏日照和維他命 D 時,你就會知道慢跑的重要性。」這是 Cécile 的經驗,他在法國迪卡儂昂格洛門市擔任跑步教練。

1/ 在寒冷的天氣中跑步,會不會對身體不好?

當然不會! 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在寒冷的天氣中運動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當然,我們這裡所說的並不包含極端寒冷的情形)。

然而,你可能已經注意到,在寒冷的空氣中呼吸時,有時候肺部會感到疼痛。 但這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比較像是每個人對於溫度和寒冷的敏感度有所不同。

因應戶外寒冷氣溫的關鍵就是穿得更保暖。 那麼,你需要準備什麼? 一套兼具保暖和透氣性的衣物。如此,衣服就能幫助你排汗,保持身體乾燥。 因為在寒冷的天氣中運動,最害怕的就是濕氣,造成體溫降低。 這也是為什麼在運動完後要馬上換掉所有的衣服,包含內衣在內。

小提醒: 穿著太厚的衣服不能幫助保暖,最好是洋蔥式穿搭。 最後,記得包覆好你的四肢,還有雙手和耳朵。

2/ 在寒冷的天氣中運動可以消耗更多卡路里嗎? 

這很難說。 的確,吸入的冷空氣會需要身體燃燒能量來提高溫度,才能讓肺部吸收良好。 而能量的燃燒就是消耗卡路里,和我們減肥時所消耗的卡路里相同。

然而,如果你穿著合適的衣著,並以適當的強度訓練,你其實並不會比平常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如果你習慣穿著合適裝備並在寒冷的天氣裡跑步,那麼你消耗的卡路里和你在春天時跑步其實差不了多少……

3/ 跑步可以幫助治療鼻塞、身體或心理上的疼痛嗎?

或許你已經察覺,跑步可以讓你感覺更健康,即使在你感冒時也不例外。 這無疑是因為運動後會刺激腦內啡的分泌。

但是,感冒並不會因此好得更快。 相反地,當你身體不舒服時,運動會消耗身體復原所需的精力。 呼吸新鮮空氣可以讓你感覺好一點,但不會讓感冒好得更快。 另一方面,規律運動可以增加免疫系統,讓你抵抗力更佳。 向冬天鼻塞說掰掰!

4/ 冬天應該不需要補充水分,對吧?

大錯特錯! 不能因為你沒有感到口渴、流汗或是熱就不補充水份,因為這並不代表你的身體沒有脫水。 你可能覺得因為冬天比較涼爽,沒什麼流汗,所以不需要喝水,但其實你的身體仍然需要水份。 不要被騙了!

5/ 跑步可以擊退冬季憂鬱症嗎?

這題只有唯一解答──當然可以!因為這是生理上的問題: 出去走走是有幫助的,主要原因是室外提供了足夠的日照。 而陽光又能提供了身體所需的維他命D,算是額外的好處。 春天還沒來時,感到有點憂鬱黯淡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在陰暗的冬日。出去跑步可以幫助你呼吸新鮮空氣,也是讓你身心獲得元氣的好方法!  

不要再用寒冷天氣當作逃避跑步的藉口。 切記一定要多花點時間熱身並穿著適當的衣服。 並好好享受跑步為身體帶來的好處!

你可能也感興趣

跑步示範

跑步|跑步時怎麼補充水分?4 個實用技巧大公開

你知道嗎?跑步一小時會流失約一大寶特瓶的水量!一場馬拉松比賽,更會消耗掉近 4 公升的水量!到底跑步時該如何補充水分?還有哪些補水地雷要避免?快把這 4 大避免脫水的實用技巧學起來吧!

如何選擇慢跑配件

跑步 | 各種慢跑配件,到底該如何挑選?

跑步時,你會帶著鑰匙、錢、悠遊卡、水,但總覺得好不方便?想挑選慢跑配件解決問題,卻不知道該怎麼挑?快來看看運動大使的建議!

跑步|如何挑選跑步T恤?

跑步|如何挑選跑步T恤?

這適合路跑或越野跑?該挑選有袖或無袖、壓力衣或一般跑衣、底層或中層...?熱愛跑步的你,或許都曾浮現這些疑惑。其實,你可以根據不同需求,挑選不同的跑步上衣。該如何挑選?法國迪卡儂的運動大使告訴你!

hardloopshoenen-kalenji

跑步 | 跑鞋不是越貴越好,如何挑選 2 秘訣大公開!

「鞋款越貴,功能越好吧!」你也中了這個迷思嗎?挑選跑鞋最重要的是依照自己的腳型、步態、和跑步類型,選擇最適合的鞋款;那麼到底該怎麼選擇路跑鞋?2 個小撇步大公開!

如何準備半馬

跑步 | 如何準備初半馬?新手入門,9 大必備絕招!

人生的第一場半馬總是讓人既期待又緊張。從平常的 5 到10 KM 練習,到挑戰 21 KM,更需要好好準備。快來看看運動大使 Ian 的 9 大準備秘笈,讓你征服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