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卡儂二次運球採訪

籃球|整個地球都是我的運動場,訪談二次運球設計團隊

迪卡儂有幸與台灣本土設計團隊二次運球合作,將回收廢棄球皮再製成籃球網袋,讓籃球的生命得以延續並回到球場上!快與我們一起在訪談中,更認識二次運球團隊的設計理念,以及他們如何巧妙的運用廢棄籃球,打造出又酷又實用的產品吧!

Double dribble 二次運球

二次運球將全臺校園固定會淘汰的籃球,解構、重組為各式回收籃球產品。藉由再利用的的過程賦予廢棄物更高的價值,再一次創造屬於我們的規則

 

迪卡儂這次也抓緊機會,與二次運球共同創辦人— 林敬家進行了一場,與其說是訪談,更像是朋友之間聊天的對話,快跟著我們一起更認識二次運球吧!

從單純的起點走向無限可能的未來

Q:什麼開始做環保產品設計?

我們是讀產品設計的,做環保產品設計其實是延伸畢製的作品概念,想透過設計做出帶有更多社會價值的產品,單純希望運用我們的專業,做出一些對這個世界有幫助的事情,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那時候也看了很多設計師改變世界的書哈哈哈!

 

Q:對你們來說環保產品的定義是什麼?

老實說以前我並不是一個特別注重環保的人,總覺得跟我們也很強烈的關聯,因此也不希望以強調生態浩劫等,去督促大家重視環保;相反的,我們更想讓環保變得有趣!希望環保能自然而然地融入在大家的生活中,最終變成一件無意識的行動,我們希望大家購買我們的產品,是出於喜愛而不是出於覺得自己必須要環保。

當然,也有很多人問我們,既然我們用了新材料去搭配回收材料,是否就是不環保?但我們的想法是,其實不用去執著誰是真的環保,誰不是真的環保,只要有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心態就好了,你就會自然而然的愈來愈環保!讓廢棄材料的生命得以被延續,同時也讓更多人覺得環保是有趣、很酷的,這樣就夠了!

 

Q:作品何時開始與籃球連結?

最初其實是我們團隊在 2018 年申請創業計畫時想到的,剛好團隊的大家都有在打籃球,當時也沒有太多人在關注籃球回收的議題,加上籃球不只是需要頻繁更換的消耗品,且在顏色和材質上都比較好發揮,於是便延伸一樣的環保產品理念,以不同的形式加以呈現。

 

▼ 二次運球工作室(圖片來源:迪卡儂現場拍攝。)

迪卡儂二次運球採訪

靈感的來源— 籃球 

Q:怎麼喜歡上籃球這個運動的?

我從高中開始打球,在那之前我是個完全不運動,肢體超不協調的小女生,體育課都坐旁邊那種,運動神經超爛的!但因為籃球是個很好上手的運動,很容易能獲得滿滿的「成就感」,只要把球投進就很開心哈哈哈!而且我很喜歡跟隊友一起搭配的感覺,即使不是自己得分,只要團隊有配合,進球得分也會很一樣很有成就感。另外籃球這個運動隨時都可以打,就算原本不認識的人,只要一起打球都能輕易變成朋友,很令人很開心!

 

Q:籃球如何改變你?

我打球後有長高欸!!我高中長高兩公分!

另外就是打球後真的能認識很多人,也能更輕易跟別人變熟;而且我以前是個很被動的人,但開始打球後,我竟然會自發性的清晨五點早起去練習投籃!!籃球真的讓我變得很積極主動,很想變強,雖然可能也只對籃球是這樣哈哈哈!

迪卡儂二次運球採訪

二次運球,為籃球再創新生命!

Q:談談二次運球團隊設計的產品吧

最一開始我們想做一個可以放球針的鑰匙圈,不過因為籃球的材質基本上是皮革,所以更直覺想到包包,或是形狀類似籃球的東西,因此我們初期的作品多是鑰匙圈、零錢包、或側背包等等,近期的作品則延伸到生活中的小物,像環保飲料提袋;未來則可能會做更大型或跟運動有更強烈連結的產品,比如像是更大的背包,或像這次與迪卡儂合作的籃球網袋。

 

Q:介紹一下這次籃球網袋回收再製的過程

這次和迪卡儂合作設計的籃球網袋,主要理念是希望以回收球皮再製而成的產品,能再次被帶回籃球場使用,因此選擇了裝球的網袋作為主題;而拆解再製籃球的過程其實沒有很複雜,主要包含以下幾個步驟:

1. 切割籃球 

2. 清洗乾淨

3. 分層(籃球其實有很多層喔!)

4. 精細切割成需要的形狀

5. 與其他材料組裝

 

▼ 迪卡儂 X 二次運球聯名籃球網袋實品照(圖片來源:二次運球提供。)

迪卡儂二次運球採訪
迪卡儂x二次運球

二次運球 double_dribble

全台校園每年固定會產生的 2.77 公噸以上的球類廢棄物,除了少數堪用的捐給偏鄉學校使用外多半直接丟棄焚化處理。2018 我們正式開啟 DOUBLE_DRIBBLE 專案, 將校園產生的籃球廢棄物升級回收,藉由再利用的過程賦予廢棄物更高的價值。

目前已和16間學校合作收取共 426 公斤,約 655 顆的廢棄籃球,並陸續尋找更多合作的學校。嘗試著運用回收材質獨一無二的特性,結合手縫皮革與機縫的工法,持續開發更多樣的回收球皮產品。讓籃球以另外一種風貌,再次回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你可能會喜歡…

Quechua對於減少生態足跡的建議

環保|舊衣服先別丟!簡單 5 步驟,竟能有這個妙用?!

你的刷毛衣磨損了?先別急著把它丟掉,跟著五個簡單的步驟,你可以讓舊衣服擁有新用途,繼續陪伴著你的運動旅程!

如何用更環保的方式清洗特殊衣物?

省電省水又延長衣服壽命!3 招洗衣秘訣學起來

你以為洗衣服就只是單純把衣服丟進洗衣機?留意這 3 個小細節,讓你環保、輕鬆、又有效率地洗衣服!跟著我們一起保養衣物的同時,也能保護環境!

環保登山

登山|整個山林都是我的運動場,訪談運動大使 Jimmy

「登山只是一個起點,環保永續沒有終點」當今掀起了一波登山風潮,但在登山的同時我們要如何保護山林?上山野餐後,你把垃圾帶回家了嗎?在運動時,也應為我們的運動場盡一份心力。

登山

衝浪|整個海洋都是我的運動場,訪談運動大使 Chilly

「保護大海,其實可以很簡單」我們的力量很渺小,能夠清理的沙灘也有限,但這次真正改變的,是人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