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休閒健行自行車

兒童自行車|不必輔助輪!4個步驟教孩子學會騎自行車

你的孩子,正開始學自行車?但平衡、踩踏板、煞車、控制方向…這些動作讓孩子傷透腦筋,你更不知道該如何幫上忙?依照這4個步驟,讓孩子不用輔助輪,也能學會自在地騎車!

1/ 調整自行車

將精心挑選出的自行車,依照孩子的體型調整好後 (孩子的背應打直,雙腳平放在地上) ,就可以把小小自行車手放到坐墊上囉。還沒騎的時候,先告訴孩子踏板和煞車的位置。接著讓他自己探索 你也可以把自行車倒過來 (頭下腳上) ,讓他觀察自行車的構造:你也可以向他示範腳踏板 (踩腳踏板可以帶動輪子轉動) 甚至是煞車 (握緊手煞車就能讓輪子停住) 的原理。

挑選兒童自行車

2/ 學騎自行車:找到平衡點...並保持平衡

如果孩子已經三、四歲,而且從未使用過平衡自行車,你可以把兒童自行車的踏板拆掉,變成DIY平衡自行車。有個可以幫助孩子學習平衡,又可以幫助他全面瞭解自行車的好方法。 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要告訴孩子:自行車會朝著你心中所想的方向前進。因此,只要看著想去的地方,就「足以」確保他不會摔倒! 一旦學會怎麼保持平衡之後,就該來學習調整速度了。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年紀,孩子還不太會一直想要追求速度感,因此可以稍微提示一下,問問他:“像蝸牛一樣慢慢踩踏板跟快速踩踏板,哪一個比較容易?”.

3/ 開始騎自行車

這階段很關鍵! 騎自行車對孩子來說是一項很複雜的運動。孩子得先學會保持平衡以及如何在不看踏板的情況下把雙腳放上去。要是不小心腳滑了一下,孩子也能馬上找到踏板的位置。要讓自行車前進,得先教孩子將前腳放在和中軸一樣高的地方再開始踩踏。孩子得先學會保持平衡,必須不看踏板就能把雙腳放上去。別忘了兒童自行車安全帽。 你還可以帶他做一些起步的練習:從小斜坡上起步,可以讓學習更容易。當他學會踩踏板之後,就可以讓他練習從平地起步,然後騎上緩坡。平衡、技巧、踩踏板的力道會慢慢提升。 可以和孩子玩這個有趣的遊戲:1、2、3、起步。 遊戲目的是:讓孩子學會自己起步。這個遊戲可以分為幾個階段: -用腳推進 (像是在平衡自行車上一樣) 三秒; -舉起雙腳放在踏板上; -踩! 你可以來點變化,改變用腳推進的時間:有時候四秒、有時候六秒… 你也可以時時提醒他要踩踏板,可以給他一點提示:“「踩、踩、踩…」。

如何挑選兒童自行車

4/ 學習騎自行車的路徑

孩子現在已經學會起步、踩踏板、煞車…這已經很棒了。但他遲早要面臨轉彎或是繞過障礙物的情況。你可以開始給他一些目標,但還是以遊戲的方式進行:前進到路障、樹、道路盡頭的房子那裡…而且中途不能停下來。 也可以用另一個遊戲「度假去」來練習。概念:繼續灌輸孩子同一個觀念,要保持平衡就要看著要去的方向。 遊戲的時候,在地上放三個路障,各自代表一個度假地點。藍色是海邊。黃色是山上。白色是游泳池。接著就問他想先去哪裡?並且提醒他,要一直看著想要去的地方。   如果孩子可以保持平衡,持續踩踏板,而且順利轉彎,別忘了教他怎麼煞車,以保護他的安全!小提醒:要有效又不傷自行車的煞車法,就是後輪煞三分之一,前輪煞三分之二。以下兩個練習,可以讓孩子學會正確的煞車,並訓練反應神經: -在地上畫一個必須停車的標記來訓練孩子煞車。~在靠近停車處時慢慢加快速度…他應該要能夠在路口或是在紅綠燈前停下來。 -訓練反應速度,可以帶孩子到一個封閉的安全區域,讓他自由地騎乘。~但當你發出口令的時候,孩子就要立刻煞車並將雙腳放到地上。再發出一次口令的時候,他就要繼續上路。這個練習,能讓他先熟悉馬路上可能遇到的危險。

注意!

為了孩子的安全,這些練習都必須在沒有車子的地方進行,像是沒有車的私人停車場。 孩子可以從這些有趣的活動中,學會騎自行車的基礎技巧!在練習反射速度、控制方向和平衡的同時,孩子更有自信,並學會安全地在城市裡騎車。

你可能會喜歡...

velo_14_pouces_unicorn

兒童自行車|如何挑選兒童自行車?掌握這3個關鍵!

想幫孩子買下人生的第一部車:兒童自行車!在這之前,你必須掌握三個關鍵: 年齡、身高與購買用途。快來看看法國迪卡儂資深自行車講師的建議。

roadbike

公路車 | 如何選擇第一台公路車?先回答這4個關鍵!

你最近愛上騎自行車嗎?你決定要開始騎公路車了嗎?「是的,但我沒有車!」、「公路車好貴!」、「我不知道該選什麼車…」許許多多的問題會讓你裹足不前。以下提供你如何挑擇第一台公路車的要點。

WEB_dsk,mob,tab_other _it_TW_2019_BIKE

公路車 | 如何挑選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3招祕訣學起來!

在你騎乘公路車時,眼睛可能會遭受各種可能的傷害,如風雨、陽光、反射、昆蟲或樹枝。到底該如何挑選並配戴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又該挑選什麼顏色的鏡片?3招祕訣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