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一同探索交叉訓練吧!

健身|一同探索交叉訓練吧!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就常常聽到交叉訓練這幾個字。但是,什麼是交叉訓練呢?跟著我們的指南一起來看看,我們會解釋給你聽!

想要慢跑後再也不會下背部不適,同時省去外出騎單車的時間;還是你希望在球賽中更有爆發力,或者再從事一項有趣的運動…以上這些提議讓你心動了嗎?透過交叉訓練,以上這些都有可能達成!探索這項流行運動以及對身心帶來的好處吧。


在進行交叉訓練課程時,經常使用大量難以一目了然的英文縮寫。
請點選英文術語的開頭字母,即可查詢術語的全名和定義。

a

A

徒手深蹲(Air Squat)
基礎的深蹲動作
提升重複次數訓練(AMRAP)
訓練最高重複次數 (在指定時間內盡可能做到最多次重複動作)
美式盪壺(American Swing)
深蹲並將壺鈴擺在雙膝之間,伸展膝蓋與手臂,將啞鈴從地面抬至頭部上方。

b

B

跳箱(Box jump)
跳過箱子(或障礙物)
後蹲舉(Back squat)
將槓鈴舉在頭部後方的肩膀上並深蹲
標竿訓練(Benchmarks)
用來評估訓練成果的每日測試訓練
波比跳(Burpees)
深蹲,做伏地挺身,再跳躍
蝶式引體向上(Butterfly或Pull up)
持續擺盪身體,完成引體向上或胸碰單槓。

c

C

挺壺(Clean Kettle )
首先蹲下,將壺鈴擺在雙膝之間,提起時伸直膝蓋,將壺鈴高舉至肩膀高度
挺舉(Clean & Jerk )
伸直雙臂,從肩膀往上高舉槓鈴
胸觸單槓(Chest to bar)
做引體向上時,讓胸口盡可能靠近單槓
反手引體向上(Chin Up)
反手做引體向上,並將下巴挺至單槓上方
上搏(Clean)
類似「肩推」動作。挺直軀幹,將槓鈴從地面抬至肩膀位置。 這個動作可用深蹲姿勢執行,稱作「蹲舉(Squat Clean)」,亦可用站姿執行,稱作「瞬發上博(Power Clean)」。

d

D

啞鈴 抓舉(Dumbell Snatch)
伸直軀幹,打直手臂,將啞鈴從地面抬至頭部上方。這個動作由兩隻手臂交替進行。
撐體(Dips)
雙膝彎屈呈坐姿,高舉雙臂:重複彎曲雙臂再伸直。這個動作可搭配吊環執行,稱作「雙環撐體(Ring Dips)」。
硬舉(Deadlift)
地面舉物:雙腿彎屈,伸直雙臂與雙腿將槓鈴舉起。
單腳硬舉(Deadlift Single Leg)
重力訓練:雙腿打直,重心放在骨盆,雙臂往下伸直,單腿往後伸直。
跳繩雙迴旋(Double Unders)
跳繩每觸地打次跳一下D

e

E

每一分鐘模式(EMOM)
記錄每一分鐘的執行時間(在一分鐘內完成一或多項運動的連續重覆動作,剩餘的秒數用來休息,並等待下一分鐘重新開始)。 我們用同質性運動來舉例說明:例如做5下伏地挺身,5下撐體。設定在10分鐘之內,做完50下伏地挺身和50下撐體(每分鐘共做10下,重複10次)。如果這兩個動作總共花費30秒鐘完成,則可休息30秒鐘,再開始進行下一次的重覆訓練。 -第一分鐘:5下伏地挺身+5下撐體(訓練30秒鐘)休息(30秒鐘)  -第二分鐘:5下伏地挺身+5下撐體(訓練35秒鐘)休息(25秒鐘) -第三分鐘:5下伏地挺身+5下撐體(訓練25秒鐘)休息(35秒鐘) 以此類推並做滿10分鐘。   也可每分鐘交替執行兩種訓練動作。來看另一個不同訓練內容的例子。 -第一分鐘:10下伏地挺身(訓練20秒鐘)休息(40秒鐘) -第二分鐘:10下撐體(訓練35秒鐘)休息(25秒鐘) -第三分鐘:10下伏地挺身(訓練25秒鐘)休息(25秒鐘) 以此類推並做滿10分鐘。

f

F

前蹲舉(Front Squat)
將槓鈴舉在肩膀上(抵住肩膀)
計時任務(For time)
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每日訓練

g

G

標竿與女孩(Girls)
標竿訓練(Benchmarks)以女性名稱命名

h

H

倒立(Handstand )
以手撐地,平衡身體
抬手式伏地挺身(Hand release push up)
胸部貼地俯臥,接著雙手離地,抬高上半身。
倒立行走(Handstand walk)
保持身體平衡,並以手撐地行走
倒立伏地挺身(Handstand push up ,簡稱HSPU)
以手撐地,並做伏地挺身
人體搖椅(Hollow rocks)
首先躺在地上,雙腿伸直離地數公分,雙臂也伸直,高舉頭上。腹部用力,頭腳兩側如翹翹板似地上下搖擺,但不觸地。

j

J

上舉(Jerk)
將槓鈴往上推舉的動作

k

K

壺鈴推舉(Kettlebell Press)
將壺鈴推舉至頭部上方
擺盪(Kipping)
借力使力,前後擺盪雙肩和雙腿

l

L

L型撐體(L-sit或Square)
身體呈坐姿,雙手撐地,把雙腿抬高。過程中,雙腿須保持伸直。這個動作可直接在地面進行,也可搭配使用雙槓或吊環。
弓箭步(Lunges)
大大跨步,打開雙腳間的距離  

m

M

暴力上槓(Muscle up)
持續引體向上的動作。這個動作可搭配單槓執行,稱作「單槓暴力上槓(bar muscle up)」, 或搭配吊環執行,稱作吊環暴力上槓(ring muscle up)」。
有氧運動(Metcon)
可調節新陳代謝

o

O

上負重弓步行走(Overhead walking lunges )
頭舉重物,以弓箭步行走
過頭深蹲(Overhead squat)
將槓鈴舉至頭部上方,手臂伸直並深蹲

p

P

引體向上(Pull up)
重複接近又遠離單槓的動作
瞬發上博(Power Clean)或瞬發抓舉(Power Snatch)
提高槓鈴抵住肩膀,並用力抓舉的動作
正手引體向上(Pull up pronation)
重複接近又遠離單槓的動作,伸直雙臂,將下巴抬高至單槓上方
伏地挺身(Push up)
伸直雙臂,雙腳著地,並慢慢彎曲手臂
個人紀錄(Personal record,簡稱PR)
個人在某項訓練中的最佳成績表現
借力推(Push Press)
跟下半身借力,將槓鈴從肩膀向上推舉
借力挺舉(Push Jerk)
跟雙腿借力,將槓鈴舉起再向上舉。  
單腿深蹲(Pistol squat)  
以單腿支撐做深蹲動作

r

R

反覆/不反覆(Rep / No Rep)
註明一項動作是否有效。交叉訓練很重視各項動作是否到位。
最大反覆次數(Répétition Maximum,簡稱RM)
最多能反覆幾下的重量
組數(Round)
健身運動的組數
俄式壺鈴擺盪(Russian Swing)
首先站直,伸直雙腿及雙臂,將壺鈴擺在骨盆腔位置。接著屈膝,保持雙臂伸直,將壺鈴帶到膝蓋位置,再打直雙腿,將壺鈴抬高到胸部的高度。
攀繩(Rope climb)
爬繩子。這項運動也可以放開腿進行。稱作無腿攀繩(leg less rope climb)
划船(Row)
動作如同一位划船的船員

s

S

一跳一迴旋(Single under)
跳繩時,每迴旋一圈跳一下
相撲式硬舉高拉(Sumo deadlift high pull)
從地面一口氣拉起槓鈴
加大施力(Strenght)
在執行一或多個動作時加大施力
仰臥起坐(Sit up)
背部平躺,雙膝微屈,接著抬起頭部,並將胸部用力朝膝蓋前傾,狀似準備坐起
上手(Skill)
技巧的進步狀況
街頭推舉(Street press)
不借力腿部,直接用手臂推舉槓鈴
抓舉(Snatch)
抓舉訓練的基礎動作:挺直全身,將槓鈴高舉過肩,並打直雙臂。這個動作可用深蹲姿勢執行:稱作蹲抓(Squat snatch),或以站姿執行,稱作瞬發抓舉(Power Snatch)
深蹲跳(Squat jump)
先深蹲再跳躍
超人式(Superwoman)
背部平躺,雙臂與雙腿離地數公分並伸直。腹部用力,頭腳兩側如翹翹板似的上下搖擺不觸地。

t

T

推進式(Thrusters)
結合前深蹲與借力挺舉的動作
腳踢槓(Toes to bar,簡稱T2B)或稱單槓下抬腿(Knees to elbow,簡稱K2E)
雙臂打直,將身體吊在單槓上。抬高雙腿,試著用雙腳接近單槓,或用膝蓋接近手肘

w

W

訓練(Workout)
熱身
每日訓練計畫(WOD)
每天的訓練項目:當天的訓練項目排程。在高強度運動下,每日訓練計畫會組合並安排多種交叉訓練項目。每日訓練計畫平均得花35至40分鐘完成。
攀牆(Wall climb)
以腹部貼地俯臥。雙腳抵住牆面。再以雙手輔助雙腳在牆面攀走。
擲牆球(Wall ball shot)
將球往牆面拋擲。

交叉訓練是什麼?
近年來,交叉訓練蔚為流行,是一項性質類似健身的運動。交叉訓練是一項功能性訓練,透過交錯多種高強度的運動來鍛鍊全身肌肉。這種訓練方式很適合想變得更強壯或更有肌肉的人進行。如果你有從事其他運動,交叉訓練也很適合做為強化該項運動的基礎訓練。這是一項所有人都可以做的運動,訓練方式結合了舉重、田徑和體操。每次進行交叉運動時都是全方位的鍛鍊。交叉訓練與其他健身活動的不同之處在於:

1. 相較於一般的肌肉鍛鍊,交叉訓練的強度較高。交叉訓練中會運用到身體各個部位的肌肉,各組動作的強度較強,中間相隔的時間也較短。

2. 鍛鍊項目為功能性運動。功能性運動能使用到所有的肌肉,如:跑步、推進、衝刺、拉力。

3. 多樣化的鍛鍊。因為交叉訓練結合了舉重及體操,因此在訓練中會有多樣的訓練方式。

交叉訓練是一項有效且獨特的鍛鍊方式,因為它沒有特定的規則!



如何開始交叉訓練?
雖然一整套鍛鍊最快可以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但一般來說,一套訓練會持續一小時;而這稱之為 WOD (每日鍛鍊)。過程會分為幾個階段:  熱身,又稱為 WARM UP,是準備運動前的會做的動作。我們可以慢慢地活動關節、肌肉及調整呼吸。
改進技巧或技術:在這個步驟中著重於改進及調整特定動作。為什麼會需要這個步驟?因為有正確的動作很重要,這樣才能避免運動傷害。此外,疲憊感會隨著訓練逐漸累積,因此正確的動作才讓你持續下去,並完成一整套訓練。
有氧運動 (METCON):這是鍛鍊的核心步驟。一般來說,在有氧運動(代謝訓練)期間,我們會在短時間內;或在你自訂的時間內完成多次重複動作。沒錯!你可以自訂訓練組合!
收操:放鬆、按摩肌肉,讓身體回復到原本的狀態…收操跟熱身一樣都很重要,千萬別忽略了!交叉訓練是高強度的運動,因此需要留足夠的時間舒緩身體,並讓身體回到正常的體溫。



交叉訓練的好處是什麼?
交叉訓練是一項功能性運動,有多種好處:可以減重、提升身體狀態、促進身體健康等優點。



你適合交叉訓練嗎?
如果超越自我會讓你感到興奮,那麼交叉訓練就很適合你!但若你對運動沒那麼在行也別擔心,這是一項適合所有人的運動(無論你是否是運動員都無所謂)。無論你是想要跳脫日常框架還是希望透過運動來維持身體健康,都可以從事交叉訓練。訓練的項目也包含了我們日常生活會使用到的動作。因此,無論你是運動的初學者或是老手,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及需求找到最好的訓練方式。
此外,交叉訓練也沒有年齡的限制;四十歲以上的運動者透過固定的訓練,也能有效地增進心肺能力及耐力。然而在開始鍛鍊前,我們還是建議你先向醫生諮詢,確認自己是否有任何運動禁忌。
你不喜歡健身房或是害怕踏出運動的第一步嗎?沒問題,你可以自己在家或在戶外從事簡單的交叉訓練(如:俯臥稱、腹部鍛鍊……),也能自行搭配器材使用。
最後,女士們,別害怕健身!如今有越來越多女性從事交叉訓練!這是因為除了運動時帶來的辛苦外,這項訓練能使你更強大、讓你更加自信。此外,你也會發現自己的身材一天比一天精實!



交叉訓練的必備配備
雖然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做交叉訓練,但我們還是需要準備一些必備的配備。


交叉訓練的裝備及配件
壺鈴、六角啞鈴、藥球、健身帶 (DST)、彈力帶、跳繩等等,這些配件可以讓你在家中或戶外進行訓練。而這些配件的好處就是空間小、易收納!


交叉訓練的衣著與鞋子
交叉訓練多為強度較高的鍛鍊。因此,運動期間身體會受到很大的考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建議你穿著我們的緊身褲。我們的緊身褲 (leggings) 在脛骨及大腿處有防護功能,在你進行鍛練時可以減少摩擦力。至於訓練鞋則應該選擇穩定度高的鞋款。


防護配件
防護配件讓你在訓練時更舒適也更安全。因此,當你從事較高強度的訓練,或進行槓鈴或吊環訓練時,就需要手套來防止手掌磨破皮;有時你也會需要護腰帶來避免腰背部受傷。

健身|一同探索交叉訓練吧!

Amanda

迪卡儂編輯

(健身/交叉訓練)
我一直對健身充滿熱情(像是團體課程的有氧舞蹈,有氧拳擊,雕塑身材,功能性循環,伸展運動等),前一陣子,我從健身轉換跑道,經過培訓成為運動教練。剛開始健身時我感覺非常糟,因為身為一個女人,我竟然把肌肉練得如此陽剛,但久而久之,我就開始對訓練產生熱忱,決定把人生奉獻給健身! 

你可能會喜歡...

交叉訓練菜單

健身|交叉訓練菜單!這個就夠!

想嘗試交叉訓練嗎?我們的教練為你準備了一個每週 2 次的訓練菜單!現在就能開始訓練!

TRX體驗

健身|姐妹們動起來!我的 TRX 初體驗

我終於體驗了TRX訓練。近三年來,這種運動在法國越來越受歡迎。而這次的體驗完全不讓人失望!

迪卡儂皮拉提斯墊15mm開箱評價分享

健身|用彈力帶開始健身!動作教學帶你正確訓練

最近許多人開始使用彈力帶訓練,但彈力帶要去哪邊才買得到呢?今天讓健身女孩安安來為大家開箱迪卡濃訓練彈力帶,並親自為大家示範四組彈力帶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