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與不合適的訓練計畫 ?

健身 | 合適與不合適的訓練計畫 ?

為了達成有效的肌肉體能訓練,你應該花點時間替自己訂出一套訓練模式。記住以下 4 點建議,就可以透過正確的方式來增強肌肉。

初學者常會過度鍛鍊肌肉,並且採用不合適的訓練規劃。初學者得先進行基本的多關節運動。因為多關節運動能鍛練到多個肌肉群。

※建議:可先做槓鈴臥推或雙槓稱體(Dips) 來鍛鍊胸部肌肉、以引體向上或划船機來鍛鍊背部、以站姿推舉或槓鈴推舉來鍛鍊肩膀、以 W 槓鈴或啞鈴來鍛鍊二頭肌、以槓鈴上舉或仰臥推來鍛鍊三頭肌、以槓鈴深蹲來鍛鍊雙腿肌肉。

以正確的步驟鍛練

當你剛開始肌肉訓練計劃時,應先做多關節運動來訓練大肌肉(如:背部肌肉)。

多關節運動需要較大的力量,可以鍛練到大量的肌肉,而最開始的訓練也可以讓你更有效地鍛練到其他部位的肌肉。

使肌肉平衡

正確的訓練方式,應該要使身體肌肉能夠平衡。也就是說你應該以相同的訓練方式及頻率來鍛鍊肌肉,如此才能降低受傷的機率。

因此,在鍛鍊時得同時鍛練二頭肌、三頭肌、胸部、背部、腹部、腰部、後腿腱及股四頭肌。也別忽略了其他部分的肌肉或肌肉群,例如背部或肩膀的肌肉等。而為了更全面地鍛練不同的肌肉,請採用多樣化的鍛鍊模式。

調整重複鍛練的次數

● 健力:以組為單位重複鍛鍊肌肉群:以一到三項訓練為一組,每組訓練做 30 到 60 次(每 3 到 5 次訓練間可有 3 到 5 分鐘的恢復時間)

● 健體:以組為單位重複鍛鍊肌肉群:以二到四項訓練為一組,每組訓練做 80 到100 次(每 6 到 8 次訓練間可有 2 到 2 分30 秒的恢復時間)

● 健美:以組為單位重複鍛鍊肌肉群:以三到五項訓練為一組,每組訓練做100 到120 次(每 10 到 12 次訓練間可有 1 到 1 分 30 秒的恢復時間)

● 肌耐力:以組為單位重複鍛鍊肌肉群:以三到五項訓練為一組,每組訓練做 200 到 240 次(每 15 到 30 次訓練間可有 45 秒到 1 分15 秒的恢復時間)    

這樣一來你應該已經了解,要制定一個好的訓練計劃,就應該先記得一些基本準則。

※請記住以下四點:從基本訓練開始、先鍛鍊大肌肉、注意身體平衡、根據目標決定訓練頻率。若你已決定好合適的健身中心,你可以一周訓練三次,每次一小時,在鍛鍊前後切記暖身及收操。

推薦文章......

fitness_cardio_motivation

有氧健身|燃脂運動半小時,有效減重瘦身

減重瘦身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如何消耗身體熱量,主要分為以熱量控制及運動減重為重要的兩部分: 當我們的飲食有良好的控制,讓每日的熱量攝取達到基礎代謝率以上,又不超過總消耗熱量,身體就會用身上儲存的脂肪來彌補,如此我們的體重與體脂就能慢慢地下降。至於運動減重,隨著不同模式的選擇,會影響我們減重的快慢,以及身材緊實的改變。

fitness_cardio_motivation

健身|三種健身方式!幫助你達到你的目標!

你想變得更結實嗎?想認識新朋友嗎?想讓腦袋放空或訓練自己嗎?想讓腦袋放空或訓練自己嗎?那麼有氧運動就非常適合你!

辦公室心肺訓練

健身|同時有氧加重訓效果加倍?想雕塑身材就看這篇!

你只喜歡其中一種訓練而對另一種提不起興趣嗎?準備好改變你的觀點吧!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是相輔相成的,正確的運動流程會讓你事半功倍,更快達到效果喔!

健身|你夠了解你的肌肉嗎?不能不知的重要肌肉知識

健身|你夠了解你的肌肉嗎?不能不知的重要肌肉知識

本文將提到肌肉的收縮、疼痛及保養等等。一起來深入瞭解肌肉的功能,以及運動訓練相關的實用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