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健行

登山 | 第一次健行登山?這3件事,新手一定要知道!

即將踏上第一趟健行之旅的你,既期待但也好緊張?!別怕,運動大使提供了 3 點實用建議,讓你安全上路!

安全第一

安全,是戶外健行的前題。在野外,如果不小心迷路了,可不是一件小事。為了避免迷路,除了跟緊經驗豐富的領隊、嚮導外,作為參與者,也需要多留意清楚自己的位置與方向。

例如,在前進的時候,要隨時注意經過的顯著自然標誌,例如,河、湖、岩壁、形狀比較特別的山頭等,這樣一旦迷路,也可以根據這些明顯標識來找回原路。

我們健行的地區,大都有當地人活動,可以根據小路的大小,或有無經常走動的痕跡來進行判斷。如果你健行的路線曾經是熱門路線,可以留意路上是否有一些先行健行愛好者留下的路標。

如果沒有攜帶指南針,在有太陽的時候,結合時間,可以透過看自己的影子,來知道自己大概的前進方向。

另外,每個地區太陽下山的時間都是有一定的規律,可以向當地人諮詢一下當地太陽落山的時間,根據時間及地點尋找營地或準備休息,健行的時候要儘量避免走夜路。

健行的時候,最好帶隻手錶,這樣對時間能有一個清晰的概念,知道自己還有多少路程要走。

迪卡儂指南針

找到適合自己的速度和強度

如果和朋友們一起健行,要注意找到適合自己的速度,不要逞強,這樣會大量消耗體力,增大對心臟的負荷,結果可能會欲速則不達。可以選擇和自己速度差不多的同伴同行,互相照應。

前幾次外出健行的時候,最好堅持走幾個小時,而不是計畫一定要走多遠,以免過度消耗體力,需要長時間才能恢復。

對於初級登山的朋友,一雙避震、抓地力強的登山鞋和一套適合當時天氣的服裝是必不可少的,也別忘了登山杖!

在健行的時候,如果能有兩根登山杖與你同行,能為你減輕一些負擔。根據研究,行走時使用登山杖可以減輕至少 15% 施予腿部和膝蓋等肌肉關節的力量,讓腿部感覺更舒服。

在健行的過程中,也別忘了休息,一般每走 50 分鐘需要休息 10 分鐘,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衡量加減。

第一次登山一定要知道的事

及時補充體力

健行的時候要「多吃多喝」。多吃多喝的定義不是暴飲暴食,如果吃的太多,也許路可能都走不了了。

這裡的「多吃多喝」是指吃喝的頻率,健行的時候,人體的熱量損失大,為了補充體力,需要及時補充水和食物。例如在爬大坡之前,可以適當地多喝一些水;如果天氣比較熱,流汗多,可以在飲用水中適當加點鹽。

運動大使-Linda

Linda

迪卡儂台中南屯店登山運動大使

" 我熱愛運動,更熱愛挑戰新的運動,一年前開始喜歡登山,背著 10 多公斤的裝備行走在山林裡,交織著身體上的不適與山中沿途美景,我愛這種衝突感,更樂於享受登山的過程能深層與自己對話。 "

登山杖-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神隊友,能幫你減輕25%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

登山包-2

登山 | 如何正確調整登山背包?

背上登山包,卻覺得卡卡不舒適?其實,背包的調整是門大學問。6 大步驟,讓背包服貼、平衡又舒適!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一生一次的美好:日本富士山自助健行看日出

就算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自助登富士山,一覽河口湖和火山口,甚至看日出。這是場和台灣登山截然不同的體驗,該如何做好登頂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