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舞

舞蹈 | 什麼是芭蕾舞

古典舞、天鵝湖、芭蕾舞者、足尖鞋...這些曼妙的舞姿背後,隱藏著經年累月的艱苦訓練。 

舞者表現出看似輕鬆的動作,背後卻隱藏著無盡的訓練,這已經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就讓我們來為你介紹芭蕾舞的特性!

無年齡限制

芭蕾舞是一門由許多精確動作組成的學科。「芭蕾舞是所有舞蹈的基礎」,身兼老師及迪卡儂大使的 Laetitia Colin Vialaneix 指出。技巧動作必須經過長年累月的訓練。但是請注意,即使如此,所有人都能夠投身芭蕾舞的探險之旅,而且隨時都能開始。不過當然,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的身體會越來越不靈活,但只要透過練習,每個人都會有明顯的進步。

古典舞

協調與專注

任何人都可以跳芭蕾舞,尤其是 4 歲或 5 歲的孩子。

「透過芭蕾舞啟蒙課程,年幼的孩子會發現一些規則,學習認識到他們的身體以及在空間中移動。此外,芭蕾舞也能提升他們的專注力和訓練他們的記憶力」Laetitia 接著說道。芭蕾舞來自義大利,並在法國和俄羅斯發揚光大。雖然大部分的舞者是女性,但是非常多男性藝術家在芭蕾舞界中享譽盛名。

古典舞

動作必須輕盈

芭蕾舞嚴格要求舞者展現靈活、精確的舞姿。舞者必須遵守特定的姿勢,尤其是要優雅地將頭抬起。他們的整個職業生涯都在練習這些極其精準並同時展現高度輕盈的動作。「與現代舞動作不同,芭蕾舞要練習的是在空中的動作」,迪卡儂舞蹈諮詢師及芭蕾舞和現代舞舞者 Charlène Terrier 清楚指出。

古典舞

軟足尖鞋與足尖鞋

從開始穿軟足尖鞋並經過多年的練習後,經驗豐富的舞者會開始穿足尖鞋,足尖鞋能讓舞者展現出看起來更輕盈的動作,同時,對許多舞者來說也是成功進階的象徵,表示達到更高的程度。除了腹部肌肉及整個肌肉群的訓練外,芭蕾舞能讓你獲得極佳的體態及十分靈活的筋骨。「這對背部很好」,Laetitia 笑說。「姿勢的要求確實要非常嚴格,舞者真的必須抬頭挺胸,看起來有自信。而這樣的體態也對日常生活有幫助。」

古典舞

從用扶杆練習到不用扶

古典舞課通常持續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從暖身開始,你會先練習如何將一隻手或雙手擺在扶手杆上。這些橫杆會面向鏡子,讓你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姿勢和動作。扶手杆練習是為了讓你之後在不用扶手杆時動作能更完美,到時就不再有任何輔助了!這樣的暖身通常會持續半小時,讓身體準備好接下來一連串更具韻律的練習,並重複動作直到熟練。

古典舞

服裝

在開始任何訓練之前,古典舞的基礎,是必須十分精確地擺好姿勢。而舞者腳部的擺放,會隨著穿軟足尖鞋或足尖鞋而不同。如果古典舞吸引你,舞衣、褲襪、舞鞋會是你最佳的搭檔,跳古典舞永遠不嫌晚!

你跳芭蕾舞嗎?你從這個優美的舞蹈中獲得了哪些好處呢?

歡迎與我們分享你在這方面的經驗!

Sylvia

Sylvia flahaut

身為熱情的舞伴和業餘跑者,我接受各式各樣的運動,尤其是我的職業與寫作有關。~從事體育記者工作十幾年,我相信運動有很多好處,我喜歡傳遞這方面的正確資訊和分享我的意見! 

你可能會喜歡......

如何選擇古典舞鞋

如何選擇舞鞋?

想要迴旋、轉圈、掌握單足旋轉和交織舞步,不能沒有一雙好鞋,而且要仔細挑選快來參考我們的指南吧!

足尖鞋

舞蹈 | 如何選擇足尖鞋?

跟著我們的建議,挑選適合你的芭蕾舞足尖鞋。

dance-1

舞蹈 | 如何選擇跳舞服裝?

跳舞不分男女老少,選對服裝能使你更舒服自在的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