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自行車

出門前要對自行車做哪些檢查?

我們都有過輪胎氣不夠、突然爆胎、鏈條吱吱作響的經歷,這都是因為我們行前沒有花時間檢查自行車。參考我們的建議,確保你出門一路順暢。

出遊前務必做好檢查

無論出遊時間長短,都要做最低限度的檢查,以確保旅程安全又安心,否則你的出遊可能會因為忽略行前檢查而提早結束。

檢查公路車

輪胎

出發前不需要拿出打氣筒檢查輪胎的確切胎壓,但是用你的拇指,至少能查出是否有爆胎。

即使你上次出門平安回家,但很可能有小石頭卡在輪胎中,這可能會造成輕微漏氣,我們稱之為慢性消氣,你的輪胎可能在一夜之間扁掉或嚴重失壓。

你還可以趁機快速檢查輪胎的整個表面,看看有沒有任何異物卡在橡膠中或輪胎是否有問題(鼓包、破裂等)。

如果你上次出門遇到爆胎而且在路邊修理,請記得帶上新的備用內胎!

檢查公路車

煞車

檢查煞車皮的狀況和煞車是否正常

如果你在下雨天或在非常潮濕的環境中進行一次或多次自行車之旅,煞車皮可能在幾次出遊中完全磨損。

檢查公路車

潤滑

另一個要檢查的重點是鏈條的潤滑狀況。如果你在雨中騎車,旅程結束後最好進行清潔,將污垢清除並擦乾,這能防止生鏽。

即使是在乾燥的天氣,定期潤滑也能確保使用壽命。只需塗上一層薄薄的油就能提供很好的潤滑。切記油不要上太多!當整個鏈條潤滑完畢,讓踏板空轉,然後用布擦掉多餘的油。

鏈條切勿使用油膏。雖然這能減少傳動系統的噪音,但油膏的一大缺點是灰塵或沙粒會留在上面,這樣會使鏈條會嚴重磨損,並且大幅縮短齒輪和大齒盤的使用壽命。

如果你想確定鏈條的狀況,別猶豫,花一點小錢購買鏈條磨損指示器,它可以讓你輕鬆了解鏈條的磨損程度。這樣你就不會太早或太晚更換鏈條(導致齒輪和大齒盤加速磨損)。

檢查公路車

緊固零件

檢查所有快拆,尤其是輪組的快拆。

至於其他緊固零件,例如龍頭螺絲或座管束,每月檢查一次就夠了,但是請不要鎖太緊,否則可能會損壞螺紋。如果你沒有扭力扳手,請試著把螺絲盡可能轉緊,讓它不會移動。然後將扳手轉動四分之一圈,就不要再轉了。

檢查公路車

變速器

如果你在之前的旅途中發現輕微故障,請趁這個機會快速調整變速器。一般來說,只要將螺絲轉四分之一圈,就能將自行車調整到最佳狀態。

你可能會喜歡...

roadbike

公路車 | 如何選擇第一台公路車?先回答這4個關鍵!

你最近愛上騎自行車嗎?你決定要開始騎公路車了嗎?「是的,但我沒有車!」、「公路車好貴!」、「我不知道該選什麼車…」許許多多的問題會讓你裹足不前。以下提供你如何挑擇第一台公路車的要點。

What to take with you on a road ride | Decathlon

公路車 | 5 樣公路騎行中的必需品

我們都犯過一個錯,就是沒準備好就出發。 無論是惡劣的天氣還是爆胎,本篇文章介紹的必需品總會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