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露營|露營進化史—如何帶孩子到挪威露營、體驗冰川健行?

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她熱愛露營,更開始挑戰海外露營。旅行足跡最北曾到北緯68度的挪威,體驗了「露營X冰川健行」:夜晚,仰望冰川及星空的壯麗;白天,更踏上累積萬年的冰層,感受迷人的冰藍!她如何帶著孩子完成這趟探險?

這位膽大的媽媽,是露營親子部落客:三小二鳥。

她和先生、孩子們的第一次海外露營,先是拜訪了加拿大洛磯山脈國家公園。第二次海外露營,則是直接挑戰了位在北極圈的挪威!

為了避開寒冷的天氣,他們選在暑假出發。在22天的行程中,三小二鳥一家人幾乎繞了挪威一圈,住過16個露營地—有時是全家一起搭帳篷,但有時碰上天氣不好、下雨,不用太執著要搭帳到底,而會選擇入住小木屋。

她認為,用露營的方式旅行,讓全家的相處更緊密,也讓孩子直接接觸大自然,尤其是挪威的峽灣跟冰川,令他們印象深刻。

不只露營,三小二鳥更和孩子一起享受運動的樂趣:體驗冰川健行!

1/ 「小孩也能冰川健行?」是的,她和先生帶著三個小孩完成夢想!

拜訪歐陸最大冰川「Jostedalsbreen約斯達冰河」,是他們一家人到挪威的重頭戲。他們更踏上Nigardsbreen冰川健行,一圓全家人的夢想!

他們參加了「Blue Ice Family Walk」的冰川健行行程。三小二鳥認為,這個行程很推薦給有6歲以上兒童的家庭,有嚮導帶領,而且約在1個小時左右完成。

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但從冰川中心的停車場到集合點,需要先走一段路。她提醒,可別小看這段路,因為冰河侵蝕的關係,整條步道的大石頭不是尖銳、就是光滑,既難走而且高低落差很大,需要拉繩索或走木梯,她跟孩子就跌了好幾次,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但沿途,帶點迷人藍色漸層的冰川就在眼前,為了一圓夢想,走上冰川,這段路再辛苦也要撐下去!終於,歷經了一個小時的步行,他們抵達了集合點。那次,共有22人參與這個時段的行程。而來自喜馬拉雅地區的領隊,開始幫一行人穿上冰爪並用繩索綁成一個隊伍,確保安全。

挪威冰川親子健行
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出發後,他們從岩石區,走上冰川。三小二鳥回憶,當第一次走在冰川上的感覺很像踏上挫冰,但因高低落差大,因此走起來其實有點吃力。有時候還需要跨過冰川上的裂縫,因此每一步都要非常小心,但也能看到裂縫下不斷流動的融水,這樣的冰川體驗令他們覺得非常難忘!

挪威冰川親子健行
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冰川健行裝備

除了健走時需要小心,三小二鳥提醒,更要注意穿搭!雖然當天出了太陽,但當他們踏上冰川前,就冷到流鼻涕。到底冰川健行該如何穿搭?

 

● 最外層:防風防水外套

● 保暖層:羽絨外套

● 內層

● 下著:褲子內再加上發熱褲

● 襪子:厚雪襪

● 毛帽:若怕冷可以帶著毛帽備用

2/ 冰川前露營的壯闊,但該如何準備?

整趟挪威露營之旅,最令他們印象深刻的營地是Geirangerfjorden Feriesenter和Gryta Camping。他們選在草地搭帳,眼前就是一望無際的峽灣及壯闊的冰川!孩子也和大自然融為一體,在營地裡打滾、奔跑、玩耍。

但到底規劃出國露營行程,該注意哪些事情?

 

1.裝備越精簡越好

三小二鳥認為,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是「裝備準備」。尤其,她建議,出國露營前得先在台灣累積經驗。

她曾遇過從沒在台灣露營的粉絲,想要嘗試出國露營。但她總是會先拜託他們,先在台灣露營吧!至少露個一、兩露,再出國。當你體驗過,才知道帳篷適不適合露營? 要帶上哪些裝備?甚至是,裝備會不會太多、太重?真的能帶得出去嗎?

尤其,到了國外有扛裝備的問題。在台灣露營,車子往往是開到營地旁、卸下裝備就可以開始搭帳。但出國不是,出國得先從機場領行李,還得到達取車地點。有時取車地點還不在機場內,即便只是短短 300 公尺的路程,但是當你扛上很多裝備,就會覺得路途漫長地像 3 公里,真的非常非常辛苦 。因此,裝備要越精簡越好。

三小二鳥第一次出國露營是到加拿大。那時沒有經驗,兩個大人、三個小孩的22天旅行,帶了一大堆東西。第二次到挪威露營,他們學到經驗,同樣是兩大三小的22天旅行,盡量縮減行李,並運用收納袋準備衣物,最後,以一個26吋行李箱收納完成, 其他通通都是露營裝備。這包括:

 

● 帳篷:重量愈輕、高度愈低(抗風)愈好

● 天幕

● 工具:營釘、營錘、或營柱

● 寢具:充氣床墊、睡袋

● 燈具:出國露營可能會碰上無電營地,建議準備充電式營燈,可直接掛在帳篷上。且在挪威緯度高,可能九點、十點才天黑,準備小燈可以讓收納變得更簡便!

● 爐具:國內露營我會建議使用便宜好入首的卡式爐,但在國外露營,則建議使用蜘蛛爐,好攜帶也輕巧。

● 鍋具:建議使用把手可拆掉的鍋子,收納時不會占空間

● 餐具:碗盤、菜刀、剪刀、湯匙、筷子等

● 食材:到北美或歐洲露營,我會建議帶上食材。雖然有人說,亞超很好買,但要花時間逛,且一買就是一大罐,很佔空間。因此,這次到挪威,我們還帶上醬油、鹽巴、油等簡單的調味料,還有三公斤的米XD 因為我覺得還是台灣米最好吃

● 野餐墊:國外露營為了要精簡裝備,可不用帶桌椅。這時,可多加運用營地的木桌椅,或是帶張野餐墊,甚至可以把行李箱當桌子。

● 摺疊水桶:方便洗菜、洗碗﹑洗衣服

● 滾筒黏棒:如果帳篷內有小屑屑、石頭,這個滾筒就可以派上用場!

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2.出國露營一定要租車自駕

 
出國露營的交通方式,三小二鳥建議,一定要租車自駕,才不用扛行李搭車,或是每次的移動需要受搭車時間限制。而且,租車時必須選擇後車廂大的車型,更能放入露營的眾多裝備。


另外,她強調,出國總是有許多萬一,建議準備軟式的露營裝備袋,可讓空間更彈性。像這次他們到挪威露營,原先預約了加長型旅行車,但最後拿到後車廂較小的車款,還好我用了軟式裝備袋,最後順利塞下車廂。

 
 
3.早晚溫差大,做好多層次穿搭準備



挪威是高緯度國家,即使是在暑假,日夜溫差大。白天,小孩在太陽底下玩耍、運動可能會熱,但晚上則可能降到10度或甚至5度以下。因此,一定要準備冬天的衣物,而且除了防寒還要防水。她們一家在挪威時,就準備了羽絨衣和迪卡儂防風防水外套,隨時放在背包內,來因應各種可能的天氣狀況。

另外,為了避免孩子出國時感冒,因此,在出國前一個月,三小二鳥也會盡量避免戶外活動,減少孩子在外感染的機會。

4.營地更親近大自然,但相對設備不像台灣便利,更要隨遇而安

三小二鳥比較,在台灣露營真的很幸福,也很舒服。光以洗澡來說,台灣的營地往往會提供淋浴設備並有熱水。但在挪威,洗澡必須要花錢,而且往往是用投幣式,時間一到就可能沒水或變冷水,因此要洗戰鬥澡,否則會被「凍」在那,但也是國外露營的新奇體驗!

 

5.把握機會,隨時充電!

在國外營區,充電不是很方便,因此,請記得準備車載充電器,在開車的行進時間中也可以充手機和相機,另外若要在國外營地裡充電,需留意插座是否有提供客人充電,否則建議加購電大約3~5歐,可輕鬆自在把手機相機充飽飽。

 

6.露營時的機會教育

三小二鳥認為,露營是很好的親子教育時機。例如,可以請孩子在十點前睡覺,避免吵到別人。另外,也要隨時注意孩子的狀況。雖然露營能讓孩子進一步親近大自然、好好地玩耍,但她建議,「不要徹底放生」,必須要了解他們在哪玩、該注意些什麼。

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想了解更多三小二鳥印象最深刻的兩個挪威露營地:Geirangerfjorden Feriesenter,以及Gryta Camping?請見「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

你可能會喜歡...

露營新手裝備篇-1

露營 | 露營有哪些必備品?超完美裝備清單大公開!

想到郊外露營,但需要準備什麼?快來看看我們的超完美行前裝備指南,輕鬆搞定你的旅行!

nature hiking camp

露營 | 帳篷百百款,到底哪種適合我?

骨架帳、充氣帳、兩秒帳...市面上帳篷百百款,到底哪一種適合我?選對帳篷,既不傷荷包,還能讓露營假期過得舒適又愉快。迪卡儂登山露營部門分享四個小訣竅,幫你找到適合的帳篷!

如何選擇睡袋

露營 | 如何選擇睡袋,才能一夜舒適好眠?

睡袋是愛露營、愛旅行的你,不可或缺的夥伴。但市面上睡袋百百種,到底該如何挑選最適合你的睡袋?露營達人四大秘訣大公開!

帳篷收納-1

露營 | 無困擾!如何快速收納與清理帳篷?

享受完悠閒露營假期,但面對髒亂的帳篷,如何收納、清理,讓你超崩潰?露營達人公開無困擾快速與清理帳篷的秘訣,快來看看!

睡袋維護-title

露營|如何清潔和保養睡袋呢?

「如何清潔或是保養睡袋,才能持續它的壽命以及舒適度?」這是很多顧客常有的疑惑。我們有些小撇步,想跟大家分享,讓睡袋持續舒適,包你睡得香甜!

summer shelter

露營 | 如傘般開合的夏日遮陽帳,到底有多神奇?

每到夏天,想到海邊玩水,或到郊山溪邊避暑去。這時,帶上一頂夏日遮陽帳,讓你不怕太陽毒辣辣、曬得皮膚紅腫痛!迪卡儂創新設計,更讓遮陽帳可以如傘般開合?快來看看到底有多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