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提升幼兒抗疫力!營養師教妳全方位攻略

營養|提升幼兒抗疫力!營養師教妳全方位攻略

孩子所接觸到的食物不僅僅是滿足他們的營養需求,也能幫助他們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打造均衡飲食的基礎,幼兒飲食該吃甚麼?怎麼吃?才能兼顧美味營養,幫助他們健康長大呢?

  新冠病毒蔓延全球,在沒有藥物與疫苗可以解除此威脅期間,新生兒的健康力發展,嬰幼兒時期的飲食營養及飲食習慣對健康影響深遠,需要格外重視。隨著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所需的營養已不只是奶類可以完全提供,約從嬰兒 4 個月起,可以分階段提供不同種類的副食品,慢慢從流質食物、半流質食物到固體食物。

一歲之後的幼兒,因為消化能力和咀嚼能力已經提升不少,主要食物可由奶類轉為一般食物。

營養|提升幼兒抗疫力!營養師教妳全方位攻略

幼兒腦部發育快 補充蛋白質、鈣、鐵等營養素

  幼兒時期的身體、腦部發育迅速, 2 歲時腦部生長已完成 3/4,生長速率雖不若嬰兒時期般快,但由於身體一直在長大,尤其身高的生長最為明顯,熱量與營養素的需求逐漸增加,1 至 3 歲的熱量需求依活動量分為 1150 及 1350 大卡,而此時期最重要的營養素為蛋白質等。1 歲到 2 歲時期,每日除了三餐之外,也應供給奶類 2~3 次,以提供足夠的蛋白質及鈣質;2 歲到 3 歲時期,奶類可改為睡前一次,而此時期活動量較大,因此可在三餐之外補充點心,讓血液中的血糖濃度維持較高,供腦部及神經生長發育所需。

營養|提升幼兒抗疫力!營養師教妳全方位攻略

幼兒各類食物均衡 每日全穀雜糧約兩碗 

  若要滿足熱量及營養需求,每個類別的食物該吃多少呢?首先是主要熱量來源的全榖雜糧類一天可供應 1.5 碗至 2 碗,且應以未精緻全穀類為主食,例如糙米飯、雜糧飯等,有更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而主要提供蛋白質來源的豆魚蛋肉類一天可供應兩份,例如一顆蛋+一塊半掌心的肉,或兩格板豆腐+一塊半掌心的魚。再來是提供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的水果及蔬菜類每日應供給各兩份,約是一碗菜+一碗半的水果,水果盡量直接食用,果汁並不能替代水果。
  而奶類的部分,多數幼兒在滿周歲之後,仍會持續引用配方奶,若是要供給鮮奶,2 歲以下之幼兒不適合飲用低脂或脫脂鮮奶,以免熱量及營養素不足,影響生長發育,2 歲以上至學齡期兒童,每日仍應攝取兩杯奶類,以攝取足夠的鈣質,幫助生長及骨骼鈣化。最後是油脂及堅果類,避免供應油炸類食物,以免熱量過多造成體重過重,而由於 1 至 3 歲的幼兒咀嚼及吞嚥能力尚未發展完全,需視情況小心給予堅果類食物。

營養|提升幼兒抗疫力!營養師教妳全方位攻略

四個貼心小撇步 避免幼兒偏食

  完整均衡的營養,對成長中的幼兒十分重要,但隨著孩子年紀漸增,開始有表達自我意識的能力,可能會對某些食物表達出明顯的好惡,若因為長時間的偏食或挑食,會影響孩子正常的生長發育,甚至導致疾病,因此我們可以採用一些技巧幫助孩子奠定均衡飲食的習慣。

1. 每餐食物的搭配要多元豐富

主食及配菜多變換及變化,提高孩子用餐的興趣,也能讓孩子攝取到不同的營養素;即使是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也應該讓孩子有接觸的機會,不因擔心過敏問題而過度侷限孩子的飲食,反造成挑食或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2. 正餐一小時前,不給孩子吃任何食物

尤其是餅乾、糖果、飲料等零食,家中也盡量不要存放零食,以免孩子隨手可拿。

3. 營造輕鬆愉快的用餐氣氛

也盡量不要在用餐時間責罵孩子;避免以食物作為獎懲的工具,以免影響孩子對食物的觀感。

4. 保持適當的活動量

  可幫助提升食慾及食物攝取量。

  幼兒時期的飲食及營養狀況,對未來的健康及飲食習慣影響甚深,及早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猶如為孩子的健康打造穩固的根基,父母的用心,想必一定能讓孩子得到最安心、可靠的營養,健康成長;父母對孩子永遠有操不完的心,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長曲線,只要孩子照著自己的生長曲線成長,當爸媽的,就放鬆心情,陪伴孩子快樂的成長。

營養|提升幼兒抗疫力!營養師教妳全方位攻略

梁育群

體重管理中心 營養專家

學歷
• 中國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經歷
• 連鎖藥妝店、多年社區藥局健康管理及營養保健諮詢經驗
• 高考營養師、丙級美容師、健康管理師、國健署癌症營養專業人員

精準健康的領航者 – 康聯生醫
精準檢醫 智慧健康
提供個人與企業全方位健康管理
值得您託付一生的專業健康夥伴

探索更多資訊

提升小寶貝的健康力 親子水中體適能

游泳|提升小寶貝的健康力,親子水中體適能!

增加寶貝親水的習慣,並給予滿滿的安全感,同時也增近親子互動。

瑜珈教學影片: 親子瑜珈

瑜珈|親子瑜珈教學影片,與小寶貝共享親密時光

親子瑜珈是父母與小孩一同練習的瑜珈,藉由親子之間的肢體互動加強親子間的關係。我們提供線上的免費親子瑜珈教學課程影片,讓你在家也能帶著小寶貝一起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