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規則

羽球|完整規則整理,打球前不能不知!

想開始學習羽球,卻不知道規則嗎?如果你想要更清楚打羽球應該注意什麼,或是看一場專業的羽球賽,那麼這篇文章再適合你不過了。

1/ 羽毛球基本介紹

羽毛球基本上是一項室內運動,大約在16世紀早期開始萌芽。 從歷史的角度來說,羽毛球在19世紀中期的英屬印度首次以「Pooh」的暱稱出現。 羽毛球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快速的球拍運動,是一項規則簡單且輕鬆的運動。只要有一張網、一顆球、一支球拍跟幾條規則,你就可以開始殺球了。這些就是全部的必要裝備了。

羽毛球必須先由一名球員將球發到對手的場地,而遊戲就在對方將球擊回時開始。這種歷史悠久的遊戲現在是奧運的比賽項目,幾乎全世界都有人在玩。 而在開始前,球員必須知道一些羽球規則與規範,才能進而成為一名優秀的球員。我們必須知道該把球打在哪裡、如何擊球,以及羽毛球的基本規則。如果你是一位熟練的球員,這項運動就不怎麼危險,而是相當輕鬆愉快。

2/ 兩人或四人的比賽

羽毛球可以單打或雙打。 在單打的比賽中,總共有兩名球員彼此競賽。 在雙打當中,你可以與你的朋友組隊,進行一場四人的比賽。

羽毛球規則
羽毛球規則

3/ 左邊或右邊

你不能隨意選擇要打哪邊。這是所有比賽都必須遵守的基本羽毛球規則。在比賽開始前,如果發球方的分數為雙數,則必須在右側的發球區發球。如果發球方的分數為單數,則必須在左側發球。(對! 記好單雙數,這很重要!!)

羽毛球規則

4/ 了解你的裝備

打羽毛球的裝備是一根上面繃緊球線的球拍及一顆球。球上裝了羽毛,並且有一個硬質的基部。球員應該擊打硬質的基部,而不是羽毛的部位。

羽毛球規則

5/ 發球

發球是所有羽毛球動作的基礎。「發球」是羽毛球規則用語,是指每一分開始時的擊球。發球應該要以下手進行,並低於發球者的腰部。上手發球違反羽毛球規則,會被認定是犯規。(物理學那些高速運動規則在這裡不適用!)

羽毛球規則

6/ 開始前先擲硬幣

不管是奧運比賽還是家庭遊戲,任何羽毛球比賽都適用這項基本規則與規範:比賽開始前都要擲硬幣。如果你和朋友一起打球,請不要為了誰先發球而打架,你們都要遵守羽毛球的規則!比賽的開始只能用擲硬幣決定;下一次發球則取決於上一回合的贏家。如果你贏得上一回合,則下一回合則由你來發球。(身為贏家的優勢)

羽毛球規則

7/「球網」陷阱

球網是很重要但又很討人厭的設備。如果球擊中網子(甚至只碰到網子),或是球拍在羽球尚未落地前碰到網子都不算數!你的對手會拿下這一分。

羽毛球規則

8/ 控制你的手跟腳

發球時,雙腳不可以踩到周圍的白色寬邊線。你的手只能碰觸到球拍,以手觸球絕對是犯規的。

羽毛球規則

9/ 「那是犯規!」

根據基礎羽毛球規則,如果球碰觸到地面,或是你在同一個場地擊球兩次,就是犯規。這不能重來,也沒有第二次機會。「在羽毛球比賽中,你不是輸就是贏,一翻兩瞪眼!」

羽毛球規則

10/ 不可干擾對手

在比賽中你不可以在對手發球時出聲鼓勵或進行干擾,這會影響他們的專注度。以任何方式佯裝攻擊對手或欺負他們都是不可原諒的行為。身為一位運動員,在場上需要具備運動家風度。

羽毛球規則

11/ 落地

不管是發球還是後續的擊球,球都應該落在發球區內。球如果飛出白色邊線外,反而會讓你的對手得分。  

羽毛球規則

12/「嗶嗶,犯規!」

在場上,球員若出現違反運動家風範或是主審認定違規的行為,可以根據輕重程度給予黃牌(警告)、紅牌(失分)甚至黑牌(喪失比賽資格),所以球員在場上的行為舉止也是在羽球運動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羽毛球規則

13/ 21分三戰兩勝

在正規的羽球比賽中,一局為二十一分,三局中拿下兩局為勝利。一局滿二十分會進入平局(Duece),一方必須連續得兩分才能拿下勝利,平局最多進行到二十九比二十九時,以三十分決勝負。

14/ 裝備選擇

  • 羽球|完整規則整理,打球前不能不知!

    羽球拍

    根據中管硬度與平衡點,選擇適合自己的羽球拍

  • 14/ 裝備選擇

    男款羽球服飾

    輕量、快速排汗又舒適

  • 羽球|完整規則整理,打球前不能不知!

    女款羽球服飾

    彈性布料,使練球時能活動自如

  • 羽球|完整規則整理,打球前不能不知!

    羽毛球

    舒適的擊球觸感,輕鬆控球

  • 14/ 裝備選擇

    羽球鞋

    追求輕便與透氣,讓你快速行動

  • 羽球|完整規則整理,打球前不能不知!

    羽球包袋

    擁有良好防護與多重隔層

羽毛球是一項活潑有趣的運動,看起來十分簡單,跟其他運動相比,也較不費力。人人都可以進行這項動態又健康的運動。
它也是一種好上手的運動,可以跟家人和朋友同樂,進而促進彼此的感情。可以跟親朋好友共享歡樂時光,避免整天被手機綁架無法脫身。
羽毛球很簡單,但是要成為一位真正有熱情的羽毛球選手,就必須熟知這些基本的羽毛球規則。像個職業選手般學習規則並遵守,為你的運動及熱情增添更多的價值。

運動大使-MELODY

Melody

迪卡儂生產部門羽球運動大使

" 羽球的每拍來回都是精心的設計和絕佳的身體協調性反應所構成。在羽球場上沒有絕對的生理優勢,你能用精準的預判和球路的搭配組成令人拍案叫絕的致勝球。我享受每個在球場上努力抗壓打出好球、甚至逆轉比分的瞬間,更在每次的輸球中找到下個努力的目標和動力。不輕言放棄,不斷持續尋找進步空間是羽球這項運動帶給我最深刻的體悟。"

你可能也會喜歡...

羽球殺球

羽球|羽球殺球 3 絕招,殺得對手招架不住!

羽球的殺球是所有擊球技巧中最有威力的,一顆漂亮的殺球會讓防守變得十分困難。這裡有讓殺球進步的方法!

選擇合適的羽球拍

羽球|如何選擇合適的羽球拍?

選到好球拍是打羽球的第一步!但是該選頭重還是頭輕?硬桿、軟桿還是軟硬適中,是不是被這些眼花撩亂的挑選參考準則搞到無所適從?別擔心,選擇球拍並不難!

選擇合適的羽球

羽球|如何選擇合適的羽球?

你知道天然羽球和塑膠羽球有什麼不同嗎?更重要的是,你知道哪一種更適合你的練習嗎?快來看看哪一種羽球最適合你吧!

選擇合適的羽球鞋

羽球|如何選擇合適的羽球鞋?

不論你是需要一雙新球鞋的羽球新手,或是想更換球鞋的羽球老手,來看看怎麼挑選羽毛球球鞋,讓你能自在安全的打場羽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