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時正確呼吸的重要性

游泳|你需要知道的游泳呼吸技巧

無論你游泳的程度如何,呼吸就像驅動身體的引擎,但它也是訓練和比賽中經常被忽略的技巧,因此我們要特別練習。因為在陸地上呼吸是個下意識的行為,再自然不過,但水中卻不是如此;如果呼吸方式不正確,就可能會發生問題,一起了解吧!

游泳的呼吸技巧

1/ 呼吸訓練的重要性

游泳時的呼吸方式與陸地上恰好相反採用,是採用嘴巴吸氣及鼻子吐氣。運動時,我們的肺部會展現驚人的適應力,當身體對氧氣的需求量增加時,肺部會讓我們吸進更多的空氣,同時也吸入更多的氧氣。呼吸的訓練能幫助我們進行更快速、深層、有效率的呼吸。透過練習,我們能學會游泳時更有效率的呼吸方式。學習正確的呼吸技巧能大幅提升游泳的運動表現,與不熟悉呼吸方法的人相比,受過良好呼吸訓練的游泳者可以利用呼吸技巧來吸入更多氧氣;同時減少呼吸頻率並提高呼吸的效率。因此,良好的呼吸控制對運動來說顯然非常重要,能顯著提升運動表現和運動時的效率!

游泳的呼吸方式

2/ 學會正確呼吸方法,避免缺氧狀況

游泳時,肌肉不斷地運作,但你吸進的氧氣量有限。當肌肉需要大量的氧氣時;心肺會比平常更加努力地工作,以盡力提供更多的氧氣,如果身體沒有得到充足的氧氣,就會喘不過氣。此時運動者可能會感到恐慌,使狀況加劇。當你沒有獲得足夠的氧氣時,可能會有缺氧的狀況,甚至會導致肌肉抽筋或發炎。 為解決這個問題,你必須進行正確的呼吸技巧訓練;以學會規律而有效的呼吸方式。

正確游泳呼吸技巧

3/ 水中呼吸是否正確影響很大

游泳時我們常透過嘴巴呼吸。得先將肺部空氣完全吐出後,再吸進新的空氣,讓呼吸更有效率。吐氣時,空氣經由鼻腔呼出;吐氣的時間會是吸氣的二至三倍。另一個困難的地方是要在水中維持呼吸與動作之間的協調性。無論游蛙式、自由式、蝶式或仰式,吸氣和吐氣都必須與四肢協調。呼吸對以下幾個面向有很大影響:

-游泳的效率~-浮力~-身體在水中的平衡及協調性~-推進力和肌肉的發力。

現在你已經完全呼吸的重要性了,就把頭探出水面,然後呼吸吧!

你可能會喜歡…

游泳換氣

游泳 | 十個訣竅讓你游泳不會累!

常常想靠游泳好好鍛練心肺耐力,但才游短短3趟,你就氣喘如牛了嗎?那你可以參考以下我們提供的十個秘訣,可以幫助你不會游的太累!

游泳減重

游泳 | 五種游泳鍛鍊能帶給你的雕塑效果!

游泳可以幫助你燃脂進而達到減重效果。跟其他運動不一樣的是,游泳在水中清爽又舒適,想知道更多游泳運動時可以達到怎麼樣雕塑身形的效果嗎?一起來了解吧!

游泳的好處

游泳|隨時都是游泳好時機!三個意想不到游泳的好處!

平時工作這麼辛苦,休假就是要去游泳享受身心自由的釋放啊不然要幹嘛?但你知道游泳除了放鬆以外對身體還有哪些好處嗎?一起來了解吧!

冬季游泳

游泳|冬季也能游泳?在室內游泳的五項驚人好處!

相信多數人在冬季及連假時都不會考慮到游泳,因為這天氣要下水實在是太冷了!但那是針對開放性水域或是戶外泳池的狀況,當今天你是在室內泳池游泳,除了是溫水泳池外,還有你意想不到的驚人好處,一起來了解吧!

提升肺活量

游泳 | 想游得又長又久?提升游泳肺活量的五種技巧大公開!

游泳時非常容易感到疲勞,這份疲倦感是由於缺氧所致。提升肺活量代表你的每一次換氣都獲得更多能量。 你可以增加游泳的來回圈數,並縮短每趟的所需時間。 此外,每次訓練完,你都能感覺更暢快、更有活力。

泳姿

游泳 | 想雕塑身材嗎?三個讓游泳瘦身效果 up 的方法大公開!

不管什麼年齡層的人都很適合從事游泳活動,且許多醫師也建!議把游泳當作減重或健身運動的選擇。在減重界佔有一席之地的游泳運動,你絕對不會想錯過的,一起了解吧!

肌肉抽筋

游泳 | 游泳時最怕遇到的大魔王!如何預防游泳時抽筋?

抽筋是運動員的噩夢,發生抽筋時,需要立刻停止用力以外,還應該注意哪些呢?一起來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