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ing

滑雪 | 如何選擇適合你的滑雪雙板?

不管你是初學者、進階滑雪者還是專業滑雪者,一定有適合你的滑雪雙板!滑雪板應該要適應滑雪者的風格和使用頻率,提供舒適愉快的滑雪體驗,同時讓你在訓練期間保持安全。

請牢記以下標準:~-滑雪者的技術水準~-用途(花式滑雪、自由式滑雪、滑雪道、全地形)~-滑雪者的體型。

 

 

1/ 滑雪板構造

實用知識:選擇滑雪板,需要先瞭解滑雪板構造的術語

 

skiing

弧度 Camber

滑雪板的弧度取決於未承載滑雪者和固定器重量時的形狀。滑雪板有不同的弧度:非常彎曲或平坦,取決於用途以及你希望滑雪板有什麼表現。通常整塊滑雪板會有一個標準弧度,在頂部和(或)底部凸起,便於施力和控制。

skiing

傳統弧度 Traditional camber

當滑雪板放置地面時,頂部和底部兩端與雪地接觸,中間因為滑雪板呈拱狀,略微離地。~~›最適合在平滑的斜坡上使用。

skiing

反向弧度 The reverse camber, or rocker

 

與傳統弧度相反,接觸點位於滑雪板的中間,頂部和底部離地,呈香蕉形狀。~~›最適合自由式滑雪使用。

skiing

頂部凸起 Tip rocker~這種滑雪板有標準的弧度,並配凸起的頂部,提供出色的轉彎控制。~~›最適合在平滑的斜坡上使用。

頂部與底部凸起 Tip and heel rocker, or double rocker~標準弧度結合頂部與底部凸起,在雪地上具有良好的摩擦力,在鬆雪上具有良好的浮動特性。~~›最適合自由式滑雪使用。

 

板緣 Edges:板緣是滑雪板底座兩側的金屬片,可以抓住雪。板緣需要經常研磨,才能維持摩擦力。「踩到板緣」的意思是把重量放在非承重板緣,通常會導致跌倒!

skiing
skiing

滑雪板種類

初學者喜歡待在滑雪道上,但對進階和專業滑雪者來說,所有地形都難不了他們!或寬或窄,或長或短,每種滑雪板適合不同類型的滑雪活動。

skiing

下坡滑雪板 Downhill skis

適合平滑的斜坡、初學者,以及在狹窄坡道上的進階滑雪者和專業滑雪者。這類滑雪板柔軟而穩定,反應快速,提供良好的速度和方向控制。最適合探索、享受山區!

skiing

全地形滑雪板 All mountain skis

可在滑雪道上及滑雪道外使用,板面寬闊(約80mm)、頂部較長。在鬆雪上浮動性佳,在滑雪道上提供絕佳控制!

 

skiing

滑雪道外/自由式滑雪板 Off-piste/freeride skis

適合喜歡探索未知雪地和鬆雪的人,板面較寬(至少100mm),在滑雪道外提供良好浮動性,前後凸起,提供較佳的支撐和方向控制。

花式滑雪板 Freestyle skis

最適合在滑雪度假村或滑雪道上的自由滑雪者,提供空中和雪地上的良好控制。這種滑雪板重量較輕,使表演技巧更容易,並讓你輕鬆前進和後退,同時能應付跳躍著陸。可以選擇雙向滑雪板。

 

 

3/ 尺寸

滑雪板尺寸取決於你的使用目的,以及你的體型。請參考下表決定你的滑雪板尺寸:

Piste:滑雪道 身高-5到-15cm之間

All mountain/versatile:全地形/多功能 最長到身高-10cm

Freeride:自由式滑雪 身高-5cm,身高+10cm之間

Freestyle:花式滑雪 最長到身高-10cm

skiing

滑雪板越短,控制越好!初學者應選擇比身高短5到10cm的滑雪板。較長的滑雪板提供較好的穩定性,但不易操縱,因此適合經驗豐富的滑雪者使用。滑雪板越硬,反應越快,越適合做技巧,因此較適合喜歡速度和轉彎的專業滑雪者。相反地,柔軟的滑雪板非常適合初學者和喜歡輕鬆滑行的滑雪者!

 

 

4/ 固定器

固定器由兩部分組成:~-前固定器,固定雪板靴的前端~-後固定器,固定雪板靴的後端~~固定器有彈簧系統,會在跌倒時打開,避免受傷。固定器需依照滑雪者進行調整。你的能力和體型(身高和體重)決定了固定器選擇及調整。~建議初學者使用較柔軟的固定器,以便在摔倒時容易脫落。專業滑雪者則適合較堅固的固定器。

skiing

5/ 滑雪杖

最後,不要忘記滑雪杖!適當尺寸的滑雪杖對滑雪很有幫助。選擇滑雪杖時,將滑雪杖倒置,垂直握住,讓滑雪杖與前臂形成略小於90°的角度。

運動大使Ray

運動大使ray

迪卡儂內湖店水上運動部門

“游泳游了21年,我還沒想過我會愛上另一項運動。

滑雪,是一項透過了無數次的摔倒和爬起才慢慢有個模樣的運動,很痛、很好玩又很有挑戰。在被白皚夢幻的雪山環繞、體驗滑行的快感與刺激加上面對不同的雪道的各種挑戰,讓我越來越愛這項運動。今年冬天,一起來滑雪吧!”

 

你可能會喜歡⋯⋯

skiing

滑雪|你知道如何正確保養你的滑雪外套嗎?

在滑雪結束後,要照顧好你的滑雪外套,為下一次的滑雪活動做準備,好好維持裝備的品質。滑雪外套的羽絨填充物需要特殊保養,除了將羽毛徹底弄乾,還有什麼應該注意的地方呢?

skiing

滑雪|準備來趟滑雪之旅?第一次打包滑雪行李就上手!

已經訂好機票期待即將到來的滑雪活動嗎?現在該開始你只剩下最後一項任務:為滑雪打包行李。但第一次滑雪要怎樣準備才不會有遺漏?別慌,跟著我們看看哪些才是你應該要準備的裝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