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six排球

排球|發球是致勝關鍵!該如何成為具破壞力的發球王?

發球是致勝關鍵!尤其,有破壞力的發球,更能減輕對方的防守壓力並提升團隊士氣。熱愛排球的自由球員Antoine,公開「跳躍漂浮球」及「跳躍發球」的秘密!

在排球比賽中,發球並不容易,有許多須注意的細節,若想成為發球員,請仔細閱讀以下的發球重點整理。

allsix排球發球

1/ 發球的重點整理

在過去的30年中,排球與其比賽方式經歷了劇烈的變化。現今比賽中,已經不會看到發球員站在離底線6米的距離,進行「肩上漂浮球」這種經典的發球技術。發球員現在使用的發球技術更講求強大的破壞力和決定性。你的教練應該常常提醒你:「發球和接球是比賽獲勝的關鍵!!」。~~若發球的威力不夠具威脅性,對方的舉球員就可以任意跑位,而己方的球員就要開始祈禱能藉由封阻進行防守!反過來說,破壞力十足的發球能減輕己方的防守壓力並提升團隊士氣。善加利用發球機會甚至能直接得分!~~那麼,有哪幾種發球技術可以選擇呢?以下有4種發球技術,但我只會向你們講解後面兩種發球技術。如果你是經驗豐富的排球員,應該很少在比賽中看到前面兩種發球技術了:低手發球、肩上漂浮球、跳躍漂浮球及跳躍發球。    

allsix排球攻擊

2/ 跳躍漂浮球

如果你有接過跳躍漂浮球,應該知道其威力驚人。每位發球員進行跳躍漂浮球時的助跑和起跳方式都不同。但目標一致:將球拋於前方,於起跳最高點位置,單手打開以平擊方式在空中將球擊出。此種發球技術能讓球快速前衝越網,並同時在空中產生漂浮作用。因漂浮所產生不可預測的路徑,經常讓對手不易接球。好啦,我們不在這裡對漂浮作用多做討論,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綜合以上所述,「漂浮作用」可以增加球速,而比起採站姿的肩上漂浮球,跳躍擊球的方式可以讓發球更具破壞力。跳躍漂浮球是一種威力強大的發球技術,比起跳躍發球更具準確度,也較容易瞄準目標。~~其缺點為何?跳躍漂浮球的球速比跳躍發球慢,因此比較不容易發球得分。~~那麼可以解釋為什麼要使用跳躍發球嗎?因為肩上漂浮球的球速無法像跳躍發球一樣超過120km/h!

allsix排球跳躍發球

3/ 難度更高的發球技術:跳躍發球

跳躍發球就像導彈一樣。 你具備寬闊的肩膀、最佳發球時機和精確的球路嗎?如果有的話,奮力將球擊出吧!發球員站在球場端線後方,使用擊球的慣用手將球往場內方向拋起至一定高度,並使其產生旋轉。   接著,使用三步助跑「左腳右腳左腳」(以慣用手右手為例),然後使盡全力將球擊出,讓敵方接球員措手不及!強而有力的發球會讓對手沒有時間做準備。順利的話,就能發球得分。但請注意不要過度發揮而造成發球失誤,否則你的教練可能就會請你下場了……~~跳躍發球的優點:破壞力強,較具威脅性。我想在這裡分享一件你可能已經聽過的趣聞:在2014年佛羅倫斯世界排球聯賽的決賽中,美國以24-21領先義大利。在比數24-22時,輪到義大利隊的Zaytsev進行發球,並以連續4個發球得分順利讓義大利隊贏得勝利。~~跳躍發球的缺點:為了要發出破壞力強大的球,會需要冒比較大的風險。若跳躍發球的力度不夠強,就會像低手發球一樣不具威脅性(好吧,這也許有點誇大了),讓對手輕而易舉就能接到球。

好啦,你應該比較瞭解發球了吧,若你覺得我講解的不夠清楚或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聯絡,我會在法國Arlon的迪卡儂等你。如果你還沒準備好要與我相見,但有任何其他疑難雜症或想法想跟我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讓我知道!  

antoine_volleyball

Antoine

排球愛好者

 

我是Antoine,但大家都叫我Braco。我目前已經有十年的排球經歷。我目前在比利時國家2號隊(沒錯,我是比利時人!)擔任自由球員(我的身高179公分,所以沒有休息的時間)。

 

你可能會喜歡…

打排球的好處

排球|打排球好處大公開!原來打排球有這5大好處?

想透過打排球鍛鍊身體?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運動,確實會為你帶來身心助益!到底有哪5大好處?快來加入打排球的行列吧!

探索排球

排球|在城市和海灘都能進行的運動?排球!那到底該如何開始?

不論在室內、室外,甚至是沙灘,都能從事排球運動。到底該怎麼開始?有哪些規則需要掌握?一起來探索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球類運動吧!

排球辭彙字典

排球|你是排球新手?這份秘笈讓你一次學會排球術語!

前撲墊球、觸網犯規、牽制...各種排球用語讓排球新手的你感到頭昏眼花?沒關係,我們的運動大使整理了這份排球術語字典,掌握這些秘笈,讓每次練習都更有效益!

排球護膝

排球|如何挑選適合你的排球護膝?3秘訣學起來!

打排球時,一定需要穿戴護膝嗎?是的,任何程度的球員都該穿戴護膝,避免傷膝蓋。但到底該如何挑選?3秘訣學起來!

適當將排球充氣的重要性

排球|充氣充對了嗎?排球充氣秘訣學起來!

你是否曾對於排球是否正確充氣感到疑惑?充對、充不對、充太多氣、充不夠……這真的是一頭霧水。別擔心,我們的運動大使為你提供了排球充氣小秘訣。下次當你為排球充氣時,不再滿頭問號!

如何挑選合適的排球?

排球|想打好排球?掌握3招,先幫自己選顆合適的絕頂好球!

別以為每顆排球都一樣!從觸球感、耐用度、回彈性、在空中飛行的輕盈和穩定性都大不同。到底該怎麼挑選?掌握3招,幫你選出最合適的絕頂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