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排球

排球|在城市和海灘都能進行的運動?排球!那到底該如何開始?

不論在室內、室外,甚至是沙灘,都能從事排球運動。到底該怎麼開始?有哪些規則需要掌握?一起來探索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球類運動吧!

  你比較適合室內排球還是沙灘排球?請閱讀我們的運動指南,將讓你更進一步瞭解這兩種排球類型之間的差別。以下將針對這項沒有直接肢體接觸的團隊運動,說明其起源、規則及優點。如果你對扣球與接球有興趣,那麼你也將從這篇文章學到更多關於排球初學、進階及相關裝備的資訊。 邀請同樣喜歡排球的你,一起在排球場或沙灘上相見!      

排球比賽

1/ 排球是什麼?  

排球是一項團隊運動,每隊各派6名球員上場。 這項運動起源於1895年的美國。籃球發明4年後,麻州的體育老師開始發想一項肢體不直接接觸的運動。他們在兩組球隊之間放置了一面網子,並將這項運動稱呼為 小網子球

當然!這個名稱很快隨著時間推移而改變。

現今,室內排球遍及世界各地。 排球的得分方式為:使球在敵方的場內落地,或使敵方發生失誤。 每一隊在接球、傳球與攻擊時,都有3次擊球機會。 如果你認為一場比賽勝利的關鍵在於防守能力,你可以選擇擔任排球場上的自由球員。自由球員不得在三米線前傳球,不得發球與進攻,但是在接球方面,自由球員則責無旁貸! 排球簡單且令人喜愛的規則,已使其成為世界上廣為流行的運動,這股熱潮甚至延燒到了海灘上。其實,你可能就已經玩過沙灘排球了…… 沙灘排球最廣為人知的一點就是規則改變,讓比賽更有趣,比賽人數改為2比2,並在室外的沙灘上舉行。 此外,每局比賽所需的得分也更少,並在更小的場地上打球。 專為海灘量身打造的球類運動,讓海邊活動樂趣加倍!快承認你無法抵擋沙灘排球的魔力吧!  排球是一項需要速度與戰略的運動,其激烈的運動節奏,及不需與對手有肢體接觸的特質,都使排球變得更受歡迎,且讓各年齡層的人都能輕鬆入門。 更令人激賞的是,不管是室內的運動場,還是沙灘,抑或是公園及花園,你都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場地從事排球運動。

2/ 排球規則

每隊各派6位球員上場,場中央架起球網,就可以開始比賽! 得分方式為:使球在敵方的場內落地,或使敵方發生失誤。 開始比賽時,球員不得觸網,否則失分。規則很簡單吧?每隊最多有3次擊球機會,以將球反擊回敵方場中。 其中一隊得分時,便結束這一球,得分方取得發球權。 如果輪到你站發球位置,那麼當你的隊伍得分時,就由你發球。這是發球直接得分的最好機會!如果你的發球沒過網,則敵方得分且得到發球權,敵方需輪另一位球員來發球。 比賽不需計時,首先贏得25分的隊伍就獲得1局勝利。但有例外:率先獲得25分的隊伍,如果和對手差距未超過2分(即雙方只差1分),則此局須繼續比賽。比賽可能採三戰兩勝或五戰三勝。若雙方局數平手,此時須打最後一局,也稱為 決勝局 :決勝局總分是15分並可喊2次暫停。比賽步調變得更快、更緊張。

3/ 排球運動的優點

排球無疑是充滿熱血的運動。這是一項不需與敵方有肢體接觸的球類運動。比賽步調迅速,球不得落下,在比賽進行中不得持球!排球的跳躍及救球動作,都有利於肌群鍛鍊及協調 ,而作為初學者,我們可以多利用爆發力和反應能力。 別忘了排球還有一個優點:這是一項可以在海灘上從事的運動…… 

排球

4/ 你適合打排球嗎?

排球是一項非常重視 團隊合作的運動。 由於球員不能連擊,因此比賽過程中,需要非常信任隊友。這也是一項能輕鬆愉快地入門,同時又能持續在各種技巧上精進能力的運動。 此外,接觸排球並沒有年齡上的限制 :因為排球並沒有直接的肢體接觸,所以最需要的是你的反應能力。 最後,不一定要身高很高才能打排球!任何球員在場上時,都更講究彼此的默契及洞察能力。    

5/ 打排球需要哪些裝備呢?

現在你對排球運動有了更多瞭解,那麼在開始下場進攻之前,需要有哪些裝備呢? 除了球網之外, 你還需要一套短袖的運動衣褲,以進行各種大幅度的肢體運動。 當然你也需要一顆球,然而沙灘排球和室內排球,所需要的球種不同。 打沙灘排球需要赤腳,你的太陽眼鏡也不能只是時尚好看,需要真的能在烈日下保護雙眼。 如果要打室內排球,要選擇能承受多次跳躍及各種救球動作的鞋款。~另外也要穿戴護膝,才能在撲球的時候保護你的膝蓋!


那麼,你比較喜歡室內排球還是沙灘排球呢?請和我們分享你對於不同排球種類的見解及實戰經驗吧!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請馬上告訴我們吧! 

你可能會喜歡…

排球辭彙字典

排球|你是排球新手?這份秘笈讓你一次學會排球術語!

前撲墊球、觸網犯規、牽制...各種排球用語讓排球新手的你感到頭昏眼花?沒關係,我們的運動大使整理了這份排球術語字典,掌握這些秘笈,讓每次練習都更有效益!

打排球的好處

排球|打排球好處大公開!原來打排球有這5大好處?

想透過打排球鍛鍊身體?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運動,確實會為你帶來身心助益!到底有哪5大好處?快來加入打排球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