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進行重訓

健身|運動大使théophile的重訓心得分享

Théophile熱愛跑步。而且跑得很勤。他的風帆技巧也很不錯。總之,Théophile是位運動健將。訣竅在於當他使用上半身出力時,能意識到鍛鍊多一點肌肉會帶給他許多幫助。第一步:擺脫成見。

Théophile非常熱愛跑步。他的風帆技巧也很不賴。總之,Théophile是位運動健將。 訣竅在於當他使用上半身出力時,他了解鍛鍊多一點肌肉會帶給他許多幫助。 第一步:擺脫成見。

開始重訓-見證

你從事運動相當長一段時間,是什麼時候開始做重訓的?

我從事了12年的馬術運動,水準相當高。後來為了求學我就放棄了,跟很多人一樣……然後我開始在課餘時間跑步。並從事越野長跑,跑的距離真的很長……(80到90km)。

接著我決定玩風帆。而且十分投入於其中!但有段時間,我想做除了鍛鍊耐力以外的運動。當時我的下半身肌肉特別發達。可是我卻常常覺得身體沒有辦法再做其他的勞力工作。

如果週末有人需要我幫忙搬家,我知道我的背到時候一定會很不舒服。而玩風帆必須要拉纜繩。但拉纜繩時,我卻難以保持平衡。的確,我能夠連續跑12個小時,但我無法做需要用力的動作。

 

有時候連日常生活中的動作都讓我力不從心。而無法保持身體平衡這件事讓我耿耿於懷。因此,我體悟到必須要鍛鍊上半身才行。

然後,即便是跑步或核心訓練,若想在各項運動中持續進步,進行重訓就很重要。 剛開始我覺得毫無樂趣可言。但是現在……我已經完全適應這項全新類型的體能鍛鍊了。我認為這就像一個人開始跑步:第一次總是特別痛苦。 接下來第3或第4次也一樣。之後才會從中找到樂趣……完成一場重訓後,我正在感受重訓帶來的舒適自在。

 

我認為重訓有2個優點:讓自己感覺良好並擁有自信。這兩點在重訓中卻不常提到……但我們可以自問:為什麼男士們要把肌肉練得如此結實?我開始能夠理解……身體強壯確實和自信有所關聯。 我也發現我的身體現在變得比較「有用」了:粗重的工作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問題。我能夠推船、控制絞車裝置……

你有遇過什麼困難、困境嗎?

進行一項完全陌生的運動必須試著擺脫偏見……而關於重訓的偏見多得嚇人!我最初是抱持謙虛的心態接觸重訓:接受從零開始學起。學習重訓的確是為了工作,但也是為了自己。我非常瞭解自己的優勢和弱勢。而我的動力就是想要進步。想看到自己可以在跑完步後做伏地挺身。想在朋友搬家時,助他一臂之力。想看到自己的身體除了跑步還有其他用處…… 我不想要一輩子都只做一項運動,然後到了50歲的時候才腰酸背痛。我現在33歲,我會做重訓、游泳……學習別的運動並體會不同感受,讓自己能保持身體健康。

Théophile的重訓經驗分享

那麼你在重訓中獲得什麼樣的樂趣呢?

~舉重成功隨之而來的喜悅感。跑步是個不錯的例子:對第一次跑5或6km的人來說……長跑毫無樂趣可言。但苦盡甘來。在重訓過程中也是一樣。舉重一開始也是令我痛苦不堪。 現在進行重訓時,我還會特別去感受哪種姿勢對於哪塊肌肉的感受度是否有所不同。毫無疑問地,重訓也具備自我反省的功能。  

最後,你對於重訓的印象是否有所改變呢?

我曾進行一些長跑,在山上跑了8小時……因過度使用大腿而感到疼痛並大吼大叫。事實上,我是熱愛跑步的……但那樣劇烈的疼痛還是會讓我覺得必須做些改變才行。

而做些改變,並不是只有訓練核心肌群或是鍛鍊肌肉,同時還要訓練肌耐力。當你突然領悟到,不想要因為跑步而受傷……那便是時候去做腿部推舉訓練了。

你可以透過推重來鍛鍊腿部肌耐力。若我們更深入瞭解重訓,就會發現所有一流的運動員為了進步也都會做重量訓練。

 

女性對重訓的看法也十分特別。她們做重訓時不以訓練強度為主,而是注重訓練時的感受……就像跑步或做瑜珈。 當我們擺脫偏見、當我們在一場重訓裡專注於自我、專注於自己的感受……重訓會有不同於我們所想像的樣貌。

你對於重訓的印象是什麼? 是否心動,想嘗試看看呢?

你可能會喜歡⋯⋯

壺鈴訓練

健身|壺鈴入門 3 招!快跟運動大使 Tim 一起鍛鍊!

一顆壺鈴在手,就能有效進行肌力、心肺、燃脂等全身性部位的訓練,想了解如何使用壺鈴嗎?快讓運動大使 Tim 一起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