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 | 踏上雪的故鄉(5):聖母峰ebc健行,終究從仙境回歸人間

「尼泊爾是一個神祕的地方,她會讓人不斷地想拜訪,因為這裡很純粹,什麼都沒有,卻什麼都有了。」旅程回到盧卡拉,也結束了13天沉浸在大山的日子裡。我們終究從仙境回歸人間,但那13天的日子裡,我也更找回最真實的自我。

離開基地營後,我們要穿越冰河,去拜訪如同寶石般美麗的墎其爾湖。旅行剩下最後幾天,我已經融入當地的生活,對尼泊爾的一切產生濃厚的情感,當被大山環繞的習以為常,稀薄的空氣也變得熟悉,當一切變得如此理所當然,才發現說再見這件事變得好困難。

 

[DAY 11] 2019/10/07 塘那(Dragnag) → 墎其爾(Gokyo)

[DAY 12] 2019/10/08 墎其爾(Gokyo) → 昆瓊(Khumjung)

[DAY 13] 2019/10/09 昆瓊 (Khumjung) → 南崎巴札 (Namche Bazar) → 盧卡拉 (Lukla)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Day 11,穿越冰河,喜馬拉雅山最長的高山冰川

好好在塘那 (Dragnag) 休息一晚,把昨日翻越喬拉山口所消耗掉的精神與熱量補足後,我們今天將前往此行另一個重要的地點墎其爾 (Gokyo)。我們所有人除了走到 EBC 之外,也都是為了親眼看看墎其爾美麗的冰河湖 Gokyo Lake 才翻山越嶺而來。

 

出發後,我們先走了一段平坦的高原,然後來到下切段,走往下方的果宗巴冰河 (Ngozumba Glacier)。果宗巴冰河位於薩加瑪塔國家公園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的西北方,和東北測的坤布冰河 (Khumbu Glacier) 平行;果宗巴冰河發源自世界第六高峰的卓奧友峰 (Cho Oyu 8201M) 南麓,長 36 公里,是喜馬拉雅山脈最長的高山冰川。此兩處冰河也是我們此行唯二難得的的冰河健行。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雖然說是冰河,但走起來真的比較像在走起起伏伏的碎石坡,和傳說中藍色的巨大冰塊還是有點差距,夥伴們還笑說這是亞泥的砂石礦場吧!走在冰河上,不時有消融的小湖浮現,我們必須繞過小湖在砂石中穿梭,至少看到這些藍色的融冰小湖可以確認我們真的是走在冰河上。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

此時雲霧漸散,遠方出現一座巨峰,嚮導說那就是世界第六高的卓奧友峰 (Cho Oyu 8201M),它位於尼泊爾與西藏邊界。翻開地圖,卓奧友峰的位置已經在紙張左上角最邊邊的地方。

 

這趟旅程中,我感觸到兩件令我眼界與腦洞大開的認知。

 

第一個是規模。在台灣爬山時,許多山是位於縣市與縣市之間,譬如走在北大武稜線上看日出時,左邊可以看見屏東,右邊可以欣賞台東與太平洋。但走在 EBC 這條路線上,許多山脈都是位於國與國的邊界,不論是山岳的高度或是路線的長度,都是台灣的好幾倍。沒有刻意要神話或矮化任何地方,而是透過規模的衝擊,讓我能更加瞭解這個世界。

 

而另一件認知就是當我拿著拿著地圖,一一比對當下的地理位置,從 2D 平面的地圖資訊,直接對照多維度的真實風景,讓我更了解方向、位置、距離、地理,還有大自然與人類所留下的種種痕跡。如同哲學家聖奧古斯丁所說,「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應對「昆布咳」 全身都做好防備

今天出發前,領隊告訴我們即將穿越冰河,所以要盡量把脖圍蓋住口鼻,不然容易有昆布咳。因為在高海拔地區移動時,如果快速吸入乾冷的空氣、冰河碎屑、砂石粉塵,容易刺激上下呼吸道,引起持續性的咳嗽。這種症狀多來自在昆布冰河,等待攀登聖母峰的登山者身上,所以被稱為「昆布咳」。領隊還說之前有團員回到台灣還持續咳了三個月,真的要很注意。

 

還好這次帶來完整的迪卡儂裝備來應對所有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套上脖圍、戴上遮陽帽。另外,因為冰河上雪白的巨石被陽光一照射,反光很刺眼,記得戴上墨鏡保護好雙眼。當然,我也不喜歡曬黑,高海拔的紫外線是很可怕的,戴上輕薄的防曬薄手套,不管到哪裡都是我的好夥伴!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女神般美麗的 gokyo 湖

走到冰河的對岸就是墎其爾 (Gokyo) 了,遠方出現被白雪點綴,神似奶油戚風蛋糕的的山脈,地圖標示是 6017M 的法力拉崎峰 (Phari Lapche),這座山的下方就是 Gokyo 湖,我們繼續橫跨果宗巴冰河把最後一段路走完,冰河的彼岸就是寶石般的冰湖了,大家加快腳步就為了一覽她的風采。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從冰河上岸後,一大片寶石般的藍色映入眼簾。我想,沒人能抗拒這藍色冰河湖的美麗吧。再多的文字也無法描述這片風景,拍攝再多的照片也無法完整呈現她的美麗。走了第 11 天,終於終於見到妳了!

 

為了更完整地欣賞 Gokyo 湖,我們在湖邊小鎮的山屋用過午餐後,決定去村莊後方的小山墎其爾嶺 (Gokyo Ri 5360M) 走走。當我們走上墎其爾嶺時,看見雲的那端是我們今天早上出發的塘那,雲下的白色長河就是我們橫越而來的果宗巴冰河,從冰河上岸後下山到墎其爾村莊,再走上墎其爾嶺欣賞這一大片、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湖光山色。

 

過去爬山的過程中,我只關心自己爬了多少、去過哪裡,但當我站在墎其爾嶺看著這一切時,現在的我終於知道,我爬得一直都是自己:從來都是自己決定要開始、要放棄、還是繼續,爬山其實就是在爬自己,往上爬,看看自己還能到哪裡去。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Day 12,it’s too hard to say goodbye

清晨醒來從窗外望去,美麗的墎其爾湖在微光照射下,顯得朦朧夢幻。

 

就在這個時候,領隊集合了大家,跟我們討論行程。因為第一天小飛機停飛導致行程順延,也讓原先的預備天被用掉了。因此,如果我們可以把剩下三天的回程縮成兩天,在趕回盧卡拉後,若真的又遇到天氣不佳小飛機又不飛的情況,至少我們還多了一天能等待機場開放。否則改國際航班會更麻煩。

 

大家認同領隊的建議,把三天走成兩天,所以今明兩天都要走 10 多公里,原本預計舒服下山的計畫又變得有點挑戰了。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出發後來到湖邊小徑,平靜無波的湖面倒影著,像糖霜蛋糕的法力拉崎峰 (Phari Lapche 6017M) 與墎其爾嶺 (Gokyo Ri 5360M),畫面美得如詩如畫、美得令人不捨離去。

 

這時,隊伍也走得零散。或許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和墎其爾湖告別吧!這時嚮導走到我旁邊閒聊,他問我:「還喜歡尼泊爾嗎?」 我說:「我好喜歡,但湖邊這段路比喬拉山口還難,It’s too hard to leave,太美了我走不動!」他給了我一個燦爛的笑容說,「以後再來!」我說,「How beautiful country. Of course I will.」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果宗巴冰河 (Ngozumba Glacier) 流域處有數座大大小小的冰河湖,其中較著名的六座,分別是最北邊、在卓奧友基地營 (Cho Oyu B.C) 下方的第六湖:亞宗巴湖 (Gyazumba Tsho 5200M)。

 

接著,是往南一點的第五湖:果宗巴湖 (Ngozumba Tsho 4990M)。第四湖:多納湖 (Thonak Tsho 4870M),然後是最有名的第三湖:墎其爾湖 (Gokyo Tsho 4870M),還有今天我們一路往南會經過的第二湖:陶瓊湖 (Taujung Tsho 4740M),與小小的第一湖:隆波加湖   (Longponga Tsho 4740M)。

 

而墎其爾湖的面積約 196 公頃,就是可以容納 196 座足球場的概念,台灣的嘉明湖約 2 公頃,是幾乎 100 個嘉明湖的概念,可想而知,我見到它的當下,非常地震撼與感動,但風光無所謂比較優劣,而只是規模差異,作為彼此互相參考的比對而已。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一路向南,山友們互相加油打氣!

我們繼續往南,來到都得科西河河谷 (Dudh Koshi River),一路下坡舒適好走,沿途還有類似公車站牌的休息站讓山友們喘息。與許多去程的山友們交會而過,彼此都會友善地說聲 Namste ,幫彼此打打氣。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隨著高度不斷下降,漸漸地大雪山也離我們越來越遠,此時風起雲湧在天邊奔流,畫面顯得特別有張力。

 

下山時容易專注走路,雖然沒有高山環繞,但記得要抬起頭來,看看身旁的景色,或回過頭看看走過的路,會發現原來五色風馬旗正隨風搖曳,小村莊的馬鈴薯田與小屋好像一幅幅巴比松的田園畫,只要有顆快樂的心,處處都是好風景。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回到人間,即將結束和山水大地一同呼吸、行走的生活

下坡路段結束後,我們必須再高遶上山坡,回頭一看,剛剛還相伴相隨的都得科西河 (Dudh Koshi River) 也已經在很遠很低的地方了。

 

走到這裡我才意識到,原來我們早就已經開始和 EBC 的所有人事物告別了,當意識到再過幾天我就回到台灣,繼續原本的生活時,我不禁感到驚訝。因為走了 12 天,很踏實地過著當地的生活、吃著當地的食物、和這裡的山水一同呼吸、一同行走,意識中其實不小心以為這就是生活了。但當體認到這只是一段旅程時,我感到特別悲傷,但也感到無比珍惜。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高繞走上高點後,我們繼續向下來到的馬切莫村莊 (Machhermo) 用午餐稍做休息。仔細觀察周遭植被,會發現附近開始出現灌木叢植物,繽紛多彩地橫列像長在地上的彩虹。我們已經下降到動植物可以生長的環境了。離仙境越來越遠,但人間也越來越近了。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中午休息過後,我們繼續啟程,高度不斷不斷地下降,我們開始走入森林,此時林相又有改變,是滿滿的大樹! 滿滿的大型植物、就會有滿滿的氧氣,瞬間覺得呼吸非常踏實,吸進的氧氣是飽滿的,不再只是空虛的呼吸道吐納運動。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午後雲霧夾雜著雨水,把森林裡的各種味道釋放出來,樹葉的香氣、泥土的味道、小花小草各種氣味分子被吸入鼻腔,化作一絲絲甜意,此刻,我感到無比滿足與感動。

 

原來,我們習以為常的呼吸,這麼簡單的小事,卻常常被忽略。但當身處在這座山脈上,任何東西都極度匱乏,甚至連氧氣也很稀薄。這時就會發現其實很多東西原來是不需要的,因為這裡能給的不多,但卻可以讓人好好沉思、沉澱,也就能了解人們真切需要的,一直都是那顆懂得珍惜、知足與感激的心。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Day 13最後一天,再見風馬旗-與自然共存而非戰勝它

清晨醒來,雲霧還未散,遠方偽裝成厚厚雲層的巨山唐瑟古峰 (Thamserku  6623M) 浮現。此時的我們已經可以很孰悉地認出大山的名字。出發後微微的光線讓唐瑟古峰更清晰,原來這幾天唐瑟古山頂下過雪,雪線來到山的腰際,像灑上糖霜的巧克力蛋糕,豐富多彩的顏色真的好美。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天色漸亮,陽光照滿大山,我慢慢走在隊伍後頭,捕捉晨光的變化。回頭一看,一路思思念念的聖母峰 (Everest 8848M) 就在洛子峰 (Lhotse 8516M) 後頭,清清楚楚的。最後一天還能再見到妳,我們真是無比幸運。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今天就是 EBC 環狀縱走的最後一天,很幸運的天氣很好,藍天白雲陽光普照。我們繼續一路往南來到此路線最大的城鎮南崎巴札 (Namche Bazar),此時陽光也照進山谷,繽紛的小屋們四處點綴著,呈現繁華熱鬧的景象。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領隊說現在剛好是尼泊爾的達善節 (Dashain Festiva),這是印度教每年最大的節慶,主要是紀念大地女神杜加 (Durga) 戰勝魔王,相當於華人的農曆春節。

 

達善節有個傳統就是放風箏祈福,一路上看到孩子們放放風箏,捕捉風的感覺。興許是開始回程了,沒有壓力身體也很放鬆,我開始捕捉一些慵懶舒服的畫面。轉動刻滿佛經的經綸,據說每轉一次,就像念了一回佛經,可以累積功德、可以轉化心境。在這樣印度教與佛教兩教共存的國度,各種文化相互影響也少有爭執,也算世界和平了吧!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繼續往回走,經過來時的雙股吊橋 (Larja Bridge),橋上的風馬旗隨風飄逸,風馬旗藏語稱為「隆達」,五色風馬為白、黃、紅、綠、藍五中顏色。 均有著不同的象徵含義,藍色表示藍天,紅色表示火焰,白色代表白雲,綠色表示江河,黃色表示大地。把大自然元素化作信仰,和自然共存而不是戰勝它。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走過吊橋下到溪谷,又見到都得科西河 (Dudh Koshi River),林相變得更加綠意盎然。和交會的山友們打招呼,變成一種習慣。彼此不認識,但有共同熱愛山野自然的心,很容易就會放下對彼此的防備,自然地說說笑笑,說恭喜完成、互道一路平安。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徒步旅行的意義:踏實地築起滿滿回憶

這趟路程,我們經過各式各樣迥然不同的氣候帶,溫帶森林、寒帶高原、極地冰川,也見到各種壯麗的風景,巨山、長河、雪原、冰河與冰湖。更看見這裡的人們,在各種極端氣候下,與自然和諧的共存。

 

今天我們就要回到一開始的起點,也是旅途的終點-盧卡拉 (Lukla)。回顧路途,當走到基地營時,那是我們的折返點,但卻是職業攀登者的起點。路過英雄塚是我們的中點,卻是不幸罹難前輩們的終點。我們從來不會知道自己的終點會是如何,但我們能決定起點、還有沿途所有的中點,這些所有,構築成我們的人生故事。

 

爬梳整理完這一切,深刻了解到自己有多渺小、卻也多幸運。我迷戀這種長程移動所得到的啟發,用自己的力量推進與思考,這種感覺是自由的。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記得某個山屋的牆上貼著佛陀的一句話「Health, contentment and trust are your greatest possessions, and freedom your greatest joy.」,意思是,「健康、知足和信任是最大的財富,自由是最大的快樂。」

 

我感謝我的夥伴、感謝我的裝備、感謝我自己、感謝這裡所有帶來的滿滿啟發。

 

對於和這裡告別,似乎已經沒有那麼悲傷了,因為在我有限的生命裡能踏實地走完這趟旅程,擁有這段回憶,是最美好的一件事。而且家裡還有人在等我,我是幸福的。

後記

離開尼泊爾後,回歸台灣的生活,要說生命有什麼重大的改變嗎?其實日子還是和過去一樣,生命中的大部分還是只有工作與生活。

 

雖然看起來都一樣,但還是多了一些東西。回歸原本的生活後,我比較能斷捨離了。那短暫十三天走在大山的日子裡,因為要走很久,能背的東西不能太多,裝進去的只能是重要的東西。

 

我也比較懂得自我覺察了,徒步與登山都是非常個人的運動,會有很多時間和自己相處,在山上安靜的環境裡,會發現最吵的是心裡那些不斷冒出的雜音。想起我剛抵達尼泊爾時,在排隊等入境與同航班的大哥閒聊,他說他是來閉關靜修的,大哥說,尼泊爾是一個神祕的地方,她會讓人不斷地想拜訪,因為這裡很純粹,什麼都沒有,卻什麼都有了。

 

不管你是想登山、想了解宗教文化、想走在仙境裡、還是想好好來場深度的自我對話,就來EBC挑戰看看吧!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運動大使-Nora

Nora

迪卡儂桃園中壢店登山運動大使

"「我們都生活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愛爾蘭詩人王爾德這麼說過。登山會令人正視自己的矛盾、懷疑、困惑,當真正了解恐懼都只是膽怯的想像時,你就開始擁有自由。"

你可能會喜歡...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健行—行前懶人包一次搞懂7點秘訣!

到底要跟團或自助?旅費會不會爆表?哪個季節最適合?我的體力負荷得了嗎?會不會有高山症?準備聖母峰 EBC 健行,總有許多擔憂與疑惑。成功完成旅程的迪卡儂運動大使 Nora 整理了行前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 7 個關鍵問題!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1):飛機迫降,聖母峰EBC之旅竟那麼遙遠!

在台灣準備了三個月的體能與高度適應訓練,我終於即將展開聖母峰 EBC 登山徒步旅行。不過,就算抵達尼泊爾,聖母峰還是離我好遙遠!就像許多山友們分享的,「最難的不是開始,而是先要順利抵達盧卡拉-傳說中世界最危險的機場。」 想知道一張機票、起飛三次是什麼體驗?第一天又如何意外開啟神祕小村莊的副本任務?跟著運動大使開始這趟波折之旅吧!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2):互道Namaste!聖母峰EBC健行途中還碰上哪些尼泊爾的特殊文化?

旅途第三天與第四天,我們經過著名的雙股吊橋 (Larja Bridge),電影《聖母峰 Everest 》曾來過此地取景,也成了一個EBC健行之旅的重要標記。沿途,我們和其他山友們會雙手合十、禮貌地說聲 「Namaste」,意思是「向你致意」。這趟旅程,還有哪些尼泊爾的特殊文化?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3):雲霧終散初見聖母峰!如何在海拔4000米做高度適應?

旅程第五天,我們走上海拔4000米,這突破了我人生登山的新高度。我們更在雲霧乍開之際,初見聖母峰,這時,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激!在丁伯崎(Dingboche),我們也停留一天做高度適應,短暫的停留,反倒讓我們的旅程更豐富。不僅一覽壯闊的草原、更親近了周圍的大山大河!到底高度適應這天,我們做了哪些準備?

全身迪卡儂裝備,我完成了聖母峰EBC健行!

登山 | 踏上雪的故鄉(4):聖母峰EBC健行,1400米到5400米 人間至仙境的距離

我們總在雪山群之間走著,仰望著遼闊的天空,聖母峰 EBC 健行,如同走在仙境裡。不過,我也碰上了仙境的代價:感到疲累、頭痛、老是走在隊伍後頭的我,甚至出現想放棄的念頭。但領隊跟我說,「到了尼泊爾就要用尼泊爾時間,一切放慢,放慢呼吸,放慢腳步,放慢節奏,不要和大自然硬碰硬。」到底我如何克服挑戰,完成聖母峰 EBC 旅程?

合歡北峰高度適應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行前準備:合歡北峰高度適應篇

聖母峰又稱雪的故鄉。想踏上這片純淨,來趟聖母峰EBC健行之旅?那麼你得先做好高度適應!小島台灣,充滿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最好的練習場。到底該如何訓練?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迪卡儂運動大使Nora的腳步做好行前訓練,準備踏上這片淨土。

魔戒末日火山健行

登山|魔戒末日火山健行:踏上紐西蘭的神聖淨土

你還記得電影《魔戒》中,索倫鑄造戒指的那片威宏火山嗎?它的取景地,就在紐西蘭北島的東加里羅國家公園。這座國家公園,還以末日火山健行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著名,全長19.4公里的路程,更成為全球十大經典健行路線。到底該如何踏上這片淨土?快跟著我們的步伐規劃你的下一趟旅程吧!

登山裝備-1

登山|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技巧吧!

裝備打包是登山的重要一環,好的打包方式可以大大減輕身體負擔!一起學習「ABCS」裝備打包技巧,讓旅途更加輕鬆吧!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一生一次的美好:日本富士山自助健行看日出

就算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自助登富士山,一覽河口湖和火山口,甚至看日出。這是場和台灣登山截然不同的體驗,該如何做好登頂準備?

登山杖-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神隊友,能幫你減輕25%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

登山包-2

登山 | 如何正確調整登山背包?

背上登山包,卻覺得卡卡不舒適?其實,背包的調整是門大學問。6 大步驟,讓背包服貼、平衡又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