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OUTSHOCK有氧團隊的建議

拳擊 | 有氧拳擊、健身拳擊、拳擊有氧:哪一種拳擊運動適合我?

有氧拳擊、健身拳擊和拳擊有氧怎麼分?如果想知道哪一種拳擊適合自己,請參考我們的文章!

拳擊能滿足所有需求。拳擊課程的種類琳瑯滿目,你可從中挑選符合自己的種類。

如果你是為了釋放壓力或燃燒卡路里而練習拳擊,我們為你介紹幾款最熱門的拳擊運動。

有氧拳擊

最熱門的類型:有氧拳擊。90 年代興起於美國,有氧拳擊以踢拳、英式拳和泰拳的動作為基礎,能消耗熱量和燃燒卡路里。剛好符合你練習有氧拳擊所預期達到的效果。

事實上,學習有氧拳擊並不是為了精進格鬥或對打技能,其目的在於透過練習拳擊動作,增強心肺功能與消耗熱量。  

為了兼顧實用和娛樂性,以及為了在練習倦怠感出現後能堅持下去,有氧拳擊多半搭配音樂進行!上完一堂課,就能徹底釋放壓力,消耗許多熱量。  

有氧拳擊能確實地消耗練習者的身體熱量。整堂課穿插空拳訓練、打手靶(擊打沙袋或拳擊手靶)、健身及跳繩等動作,每一種練習都能燃燒卡路里:一小時的課程平均能燃燒 600 大卡。拳擊訓練屬於高強度運動,能燃燒大量卡路里為預期中的效果。  

簡而言之,有氧拳擊,就是以有趣愉快且具健身功能(而非格鬥)的練習方式,來提升心肺功能和肌力。

健身拳擊

健身拳擊。如你所見,這是一種混合了踢拳、武術、健身和有氧運動的綜合性運動。  

而典型的健身拳擊課程包含哪一些練習呢?先是肌肉與關節的熱身運動,再來是精心編排的打鬥動作,接著揮擊沙袋或手靶,最後以肌力訓練和伸展運動完美收場。  

由此可見,你會有一小時高強度、高張力並以武術為基礎的健身拳擊課程。你可藉此放空腦袋,享受運動帶來的愉悅感。此外,為了激勵並協助你釋放壓力,教練還必須充當 DJ!所以你一樣會在振奮人心的音樂陪伴下運動。  

健身拳擊的效果眾多,不僅能提升心肺耐力、增強肌力、雕塑身材,還能療癒心靈。其中健身的部分讓人徹底放鬆並紓解壓力,而揮擊拳靶和沙袋則有助於建立自信。  

簡而言之,健身拳擊為有趣且高強度的健身運動,能幫助你鍛鍊心肺功能,維持身體健康。

拳擊有氧

拳擊有氧。單看名稱便不難想像,拳擊有氧結合了有氧與拳擊運動。可想而知,練習內容就是將有氧運動和對空拳打腳踢的動作相結合。  

如果你喜歡有音樂相伴的團體課程,拳擊有氧會是你最佳的選擇。在一小時的課程中,你必須快慢交替移動身體,同時練習踢拳動作(非對打)。

你可藉此盡情宣洩壓力和放鬆心情,並燃燒卡路里。由於練習中沒有身體接觸和對戰,運動者也就完全沒有壓力!   

簡而言之,拳擊有氧沒有揮擊沙袋、手靶或打鬥的練習,但採用踢拳的節奏和姿勢,能紓壓強身!

拳擊運動一定要搭配沙袋嗎?

你可以發現這三項拳擊運動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名稱!因此這三個名稱經常被當成同義詞來使用。畢竟訴求重點都相同:融入拳擊的動作與強度,創造出更有趣且更具爆發力的健身運動。  

拳擊運動間的主要差異在於是否於訓練中使用沙袋。 若你對揮擊沙袋感興趣,以下為必要裝備的相關建議供你參考:  

拳擊手綁帶用於纏繞雙手、手指和手腕。能吸收汗水並穩定關節。手綁帶一般不會單獨使用,而是搭配拳擊手套來揮擊沙袋。  

若進行的拳擊運動使用沙袋和地板動作,就必須穿戴露指格鬥拳套。露指格鬥拳套最大的優點為穿戴時手部和手指能夠活動自如:當你轉換訓練項目時(例如伏地挺身動作轉換成沙袋相關練習),可省去穿脫的麻煩!   進行沙袋踢擊時,可穿戴護踝包覆足部,避免出腳時受傷。  

-選擇打沙袋還是練空拳?

Ewa 目前擔任 Outshock 拳擊數位服務負責人,本身也在練有氧拳擊,我們請教了她的看法。

「大多數人都認為,有氧拳擊並不會使用沙袋。但情況卻有些不同。我們推出了使用沙袋的有氧拳擊課程,沒想到竟成了社團最搶手的一門課! 使用沙袋的最大差別在於,你能盡情發洩。可以練習一對一或多對一個沙袋做揮擊,也可兩者交替練習互補長短。已入手拳擊沙袋的人,則可在家繼續訓練! 而無沙袋空拳練習,也是進行相同動作。而空拳練習採用許多移位動作,因此也十分耗體力。」  

最終仍必須取決於你偏好肌肉還是心肺方面的訓練,以及你學習有氧拳擊,是為了豐富拳擊經驗,或是為健身訓練增添一點樂趣。若答案是後者,那麼無靶空拳的有氧拳擊課程應該無法提起你的興趣,你很快就會改為嘗試能揮擊沙袋的課程!

拳擊

你呢?你對有氧拳擊有什麼瞭解?比較偏好哪些練習項目?歡迎你與我們分享拳擊運動的經驗,並讓我們知道你喜歡這篇文章!

推薦文章......

高強度訓練搶先看

健身|你有聽過HIT嗎?3 點讓你知道高強度訓練的優點!

平時的訓練很重要,但是你想要讓訓練更進一步、擁有更美好的體態嗎?一起來了解關於高強度訓練,讓訓練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