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足球 | 2022世界盃足球賽最值得關注的五位年輕球員

足球 | 2022年卡達世界盃近五屆世界盃重點回顧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即將到來,回顧過去五屆精彩賽事,2002年日韓世界盃、2006年德國世界盃、2010年南非世界盃、2014年巴西世界盃、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哪一屆的過程讓你最印象深刻呢?透過這篇重點整理帶各位來快速回顧。

── 本文章經運動視界授權刊登,作者:I Love Football 足球狂熱,圖片僅供示意

Unselected

2022 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即將到來,回顧過去五屆精彩賽事,
2002 年日韓世界盃、 2006 年德國世界盃、2010 年南非世界盃、2014 年巴西世界盃、2018 年俄羅斯世界盃,
哪一屆的過程讓你最印象深刻呢?透過這篇重點整理帶各位來快速回顧。

Unselected

2002年:韓日世界盃

冠軍:巴西
亞軍:德國
季軍:土耳其
殿軍:南韓
金球獎:德國 Oliver Kahn
金靴獎:巴西 Ronaldo
金手套獎:德國 Oliver Kahn
最佳年輕球員:美國 Landon Donovan


2002 年世界盃由亞洲強權日本和韓國聯合主辦,也是世界盃首次來到亞洲舉行。因為不受到時差的影響,這也是許多亞洲球迷印象頗深刻的一屆賽事。由於許多歐洲傳統強隊不習慣東亞夏天的炎熱氣候,因此在賽場上較難發揮應有實力,造成許多冷門的出現。

衛冕軍法國隊受到主將席丹(Zinedine Zidane)因傷缺陣的影響,小組賽首戰就爆冷輸給塞內加爾,最終無緣十六強淘汰賽。決賽由擁有羅納度、里瓦爾多(Rivaldo)和羅納爾迪尼奧(Ronaldinho)「3R組合」的巴西出戰陣容有些青黃不接的德國,這也是兩隊首次在世界盃交鋒。上半場兩隊戰成 0 - 0,下半場羅納度把握住德國門將卡恩(Oliver Kahn)的失誤補射破門打破比賽僵局,並且在第 80 分鐘於禁區起腳再下一城,終場巴西就以 2 - 0 擊敗德國,奪得隊史上第五座世界盃冠軍。

本屆賽事的金靴獎由巴西「外星人」羅納度奪得,7 場出賽攻進 8 球的效率可謂實至名歸,金球獎則是頒給德國門神卡恩(Oliver Kahn)。另外本屆賽事因為韓國疑似賄絡裁判而蒙上不名譽的光彩,地主之一的韓國先在小組賽殺出重圍之後,在十六強戰、八強戰連克義大利和西班牙,當中多次爭議判決至今仍讓球迷議論紛紛。

Unselected

2006年:德國世界盃

冠軍:義大利
亞軍:法國
季軍:德國
殿軍:葡萄牙
金球獎:法國 Zinedine Zidane
金靴獎:德國 Miroslav Klose
金手套獎:義大利 Gianluigi Buffon

最佳年輕球員:德國 Lukas Podoiski

2006 年世界盃在德國舉行,除了是三位足球先生菲戈(Luis Figo)、「大羅」羅納度以及席丹生涯最後一次參加世界盃,更是許多現今家喻戶曉的球星如梅西(Lionel Messi)、C羅(Cristiano Ronaldo)的世界盃初登場。

上屆冠軍巴西由羅納度領銜一路過關斬將,十六強戰在面對迦納時的進球也讓他超越「德國轟炸機」蓋德-穆勒(Gerd Muller),以 15 球獨居世界盃歷史進球王,可惜森巴軍團在八強戰面對法國被淘汰、無緣衛冕。決賽組合由鏈式防守、在該屆世界盃無運動戰失球紀錄的的義大利對決豪華鋒線組成的法國,法國傳奇席丹在第7分鐘成功踢進 12 碼罰球打破義大利的大門,不過義大利靠著中後衛馬特拉齊(Marco Materazzi)將功補過,在第 19 分鐘頭槌破門扳平比數,兩隊在正規時間都無法再取得進球而進入延長賽,眾目睽睽下,席丹竟在第 110 分鐘對著馬特拉齊的胸口頭槌、也因此被紅牌罰下,成為史上第四位在決賽被判罰紅牌的球員,同時席丹也用這張紅牌告別自己的最後一屆世界盃,最終義大利在 12 碼罰球大戰以 5 - 3 擊敗法國,完成第四度捧盃。

德國前鋒克洛澤(Miroslav Klose)在七場比賽中攻進 5 個進球贏得金靴獎,金球獎則由告別世界盃的席丹獲得,最佳門將毫無疑問由冠軍門將(Gianluigi Buffon)獲得,他在七場比賽中僅失兩球、其中五場比賽零封對手。

足球 | 2022世界盃足球賽最值得關注的五位年輕球員
Unselected

2010年:南非世界盃

冠軍:西班牙
亞軍:荷蘭
季軍:德國
殿軍:烏拉圭
金球獎:烏拉圭 Diego Forlan
金靴獎:德國 Thomas Muller
金手套獎:西班牙 Iker Casillas
最佳年輕球員:德國 Thomas Muller


2010 年的世界盃由南非主辦,是世界盃首度移師到非洲大陸。本屆的熱門話題包含充滿非洲文化的巫巫茲拉、法國隊球員罷賽並和教練的內鬨、預測神準的章魚哥,以及極度難控制的比賽用球。

衛冕軍義大利不幸在小組賽就遭到淘汰出局,最終決賽由「無敵戰艦」西班牙出戰「橘子軍團」荷蘭,兩支球隊都沒有在世界盃奪冠的紀錄,代表決賽比賽過後將產生全新的世界盃冠軍隊伍,這場在約翰尼斯堡舉行的決賽踢得異常激烈與膠著,兩隊在 90 分鐘後不分勝負進入延長賽,並且一共領到 8 張黃牌、 1 張紅牌。最終西班牙靠著「小白」伊涅斯塔(Andre Iniesta)在延長賽下半場第 116 分鐘接獲法布雷加斯(Cesc Fabrgas)的傳球,在禁區內起腳破門,最終西班牙就以 1 - 0 絕殺荷蘭,首次問鼎大力神盃。

賽事的金靴獎由德國的穆勒(Thomas Muller)奪得,金球獎則是頒給烏拉圭的弗蘭(Diego Folan),這是世界盃歷史上金球獎首次由前三名球隊以外的球員獲得。

Unselected

2014年:巴西世界盃

冠軍:德國
亞軍:阿根廷
季軍:荷蘭

殿軍:巴西
金球獎:阿根廷 Lionel Messi
金靴獎:哥倫比亞 James Rodriguez

金手套獎:德國 Manuel Neuer
最佳年輕球員:法國 Paul Pogba


2014 年世界盃由巴西主辦,同時也是世界盃暌違多年後再度回到拉丁美洲。衛冕軍西班牙在小組賽出師不利,連續輸給荷蘭和智利,竟成為賽會首支遭到淘汰的隊伍,這也意味著從 2008 年到 2012 年間三奪大賽的西班牙鬥牛士王朝正式終結。

決賽由德國出戰阿根廷,如同 2010 年世界盃決賽,兩隊在正規時間的 90 分鐘內無法分出勝負,因而進入到延長加賽,而在延長賽下半場的第 113 分鐘,德國隊的格策(Mario Gotze)在禁區內接獲隊友傳球墊射破門,終場德國就以 1 - 0 擊敗阿根廷,將奪冠次數推進到四次,成為「四星德國」,距離「五星巴西」只差一次冠軍。

除了團隊冠軍之外,德國老將克洛澤以歷屆世界盃通算16個進球打破「外星人」羅納度的紀錄(15球),此外托馬斯-穆勒(Thomas Muller)則是連續兩屆世界盃都有5個進球的進帳。賽事的金靴獎由哥倫比亞中場J羅(James Rodriguez)奪得、金球獎則是頒給阿根廷的「悲劇英雄」梅西。

Unselected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

冠軍:法國
亞軍:克羅埃西亞
季軍:比利時
殿軍:英格蘭
金球獎:克羅埃西亞 Luca Modric
金靴獎:英格蘭 Harry Kane
金手套獎:比利時 Thibaut Courtois
最佳年輕球員:法國 Kylian Mbappe


2018 年世界盃,首次來到俄羅斯舉辦,球賽一共在 11 個城市進行。衛冕軍德國逃不過魔咒,小組賽即被淘汰,其中在小組賽最後一場面對韓國的比賽中,德國在整場比賽控球高達 74 % 卻久攻無果,最終在補時階段被韓國連進兩球慘遭淘汰,而韓國雖無緣十六強卻爆冷上演超大驚奇,硬是擋住德國的衛冕之路。另外一支亞洲球隊日本則展現更加耀眼的成績,小組賽踢贏哥倫比亞、踢平塞內加爾,十六強戰對陣比利時還一度兩球領先,雖然最後遭到逆轉無緣八強,但已足夠讓世界再次認識日本足球的潛力和能量。

最後,2018 年世界盃見證了法國超新星姆巴佩(Kylian Mbappe)的崛起,當年姆巴佩年僅19歲,但速度、力量、盤球皆是頂尖水準,十六強戰面對阿根廷個人獨進兩球,是繼 1958 年巴西球王比利後,再一次有未滿20歲的球員在淘汰賽中單場梅開二度。冠軍戰,法國以 4 - 2 擊敗克羅埃西亞,繼 1998 年法國本土舉辦之世界盃後,奪下隊史第二座世界盃冠軍,姆巴佩在此關鍵一役也貢獻一球,最終獲得賽事的最佳新秀獎。其他獎項部分,金球獎頒給了克羅埃西亞隊長莫德里奇(Luca Modric),金靴獎則是由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獲得。

Unselected
足球 | 2022世界盃足球賽最值得關注的五位年輕球員

運動視界

愛你的運動,秀你的視界!

只要喜歡運動,就能在此找到屬於自己的運動視界。
運動已成為每個人生活、喜好的一環,致力帶給運動迷好文章、即時賽事報導、賽事深度評論,希望成為運動界關注的平台。擁有豐富的作者,聚集大量的運動迷,提供最專業、豐富、有趣的運動內容,相信讀者們中隱藏著頂尖運動專欄作家,亦提供平台發揮投稿讓觀點與創作,有機會成為具影響力的個人運動媒體,一起分享運動視界。期望與運動迷們有更多的談論、分享、同樂,針對熱門賽事直播舉辦專屬一起看球賽活動,提供運動迷獨享專區。

── 本文章經運動視界授權刊登,作者:I Love Football 足球狂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