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準媽媽的運動建議

給準媽媽的運動建議

懷孕期間可以從事什麼運動呢?而產後又適合哪一種運動?準媽媽能透過這篇專題特輯,瞭解凱格爾運動、產後訓練,以及其他我們建議和不建議的運動(例如格鬥運動適合孕婦嗎?)。

妳會想說,到底要在什麼時間做什麼運動?專業的運動教練、助產士和營養學家將為妳解惑。

不過最後一切還是要由妳決定!

身為準媽媽的妳很難像懷孕前一樣運動。不但爬幾階樓梯就氣喘吁吁,活動力下降,更別說體重還直線上升,而且會更注意自己身體細微的活動。妳不禁懷疑,孕婦到底適合什麼運動?而產後也不會比較輕鬆:妳會經常聽到關於會陰的言論!

所以,懷孕時到底能不能運動?

懷孕期間可以從事什麼運動呢?而產後又適合哪一種運動?

 

在進行任何運動課程之前,請務必告知教練妳的身體狀況。

並且在徵詢過合格醫師的建議之前,妳都不該擅自決定要做哪些運動。

最後,千萬別勉強自己。如果妳的身體不想運動,就不要強迫自己!

 

給準媽媽的運動建議

告訴妳一個好消息:其實有很多活動是適合孕婦的!像是到室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促進血液循環;去游泳或是參加水中有氧健身,和緩地鍛鍊心血管功能;踩踩室內健身腳踏車,幫助維持體態並訓練呼吸。

只要適度進行,這些活動對孕婦而言都相當安全。本身有慢跑習慣的女性,還是可以維持這項運動習慣到懷孕五個月左右,但是必須在平坦的路面跑,而且速度不能太快。

到孕期的最後幾個月,孕婦身體的關節和韌帶等部位都會變得非常脆弱。

為了避免受傷,請務必減少這些部位過度活動。妳可以選擇沒有扭傷風險的運動(例如跑步機或室內健身自行車,並避免去森林裡健行),並降低重訓時的負重量。

 

妳也可以將懷孕本身視為一項運動!

幸好,女性懷孕期間還是能繼續運動。因此,準媽媽可以維持跑步習慣到懷孕四個月左右,但別忘了聆聽自己的身體,不要勉強自己。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身體的變化,並且不要強迫自己的身體。

綜上所述,懷孕期間運動不是為了力求表現,而是為了身體健康。有別於以往運動的目的,這段期間就好好享受運動的樂趣。不要想著要在這幾個月內有所進步。

 

在適當的環境進行少量的和緩運動會是理想的選擇!如果妳很熱切想知道或好奇孕婦適合做哪一種運動,診所或醫院可能會在妳懷孕時協助妳從事適合的運動。如果妳本來就是運動健將,可能對運動相關知識都已經駕輕就熟,但還是可以向這些專業人士取得協助與支持,讓妳在懷孕期間更加安心。

以下幾種運動都很適合孕婦:散步、瑜珈、皮拉提斯及其他和緩的健身運動、游泳、使用室內健身自行車或橢圓機,以及其他需要技巧而不會使身體承受過多壓力的運動。

妳也可以藉這個機會學習射箭、射飛鏢或保齡球等娛樂性較高的運動!孕婦唯一要遵守的規則就是凡事慢慢來,不要勉強身體,並隨時注意肚子可能會感覺到的宮縮。懷孕期間運動是非常適合的:絕對有助於孕婦的身心健康!

給準媽媽的運動建議

而產後又適合哪一種運動?

如果產後想要瘦身,一開始最好選擇以下幾種和緩的運動:散步、游泳、騎自行車有助於鍛鍊體力和心血管功能;和緩的健身運動有助於恢復身體的柔軟度和穩定性。

事實上,和懷孕時可以做的運動完全一樣!避免從事可能會造成久未使用的肌肉和肌腱衝擊及拉傷的運動。

並且從事和緩的有氧運動,藉此恢復體能和有氧健康。上述的運動都必須以漸進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