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健康 | 上班族輕鬆入好眠 不再失眠纏身

運動與健康 | 上班族輕鬆入好眠 不再失眠纏身

您是不是曾經有過晚上躺在床上,翻來翻去睡不著的經驗?!頭腦裡煩惱不停閃過,一下想到工作哪件事情還沒完成,一下又想到家事忘記做,想著想著時間也飛快的天亮了!這往往是現代人憂鬱星期一的普遍症狀,別擔心!現在馬上教您入好眠的好撇步!

 

炎夏即將來到!幾個連假過後,是否肚子的肥油也成長不少了呢?現在人普遍有體重過重、體脂過高情形,而在健檢時也發現患有「脂肪肝」者不在少數。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 IARC)指出,體內脂肪過高是增加惡性腫瘤成長速度及誘發癌症的因素,整體發病年齡層已降低至 20~50 歲;而肥胖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更是高出兩倍。

 

 

1/ 規律作息  不過度補眠

大腦藉由分泌褪黑激素來調節睡、醒週期,生理時鐘的特性是要晚睡晚起很容易,要早睡早起比較困難,所以如果您放任自己享受夜的美,就會漸漸陷入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的惡性循環。穩定規律的生活作息,掌握假日補眠不超過 2 小時為限,讓你輕鬆入好眠!

 

2/ 多曬太陽  培養運動

曬太陽有助於增加維生素 D,促進鈣質吸收,穩定神經系統及放鬆肌肉,促進睡眠的穩定度。建議平日規劃運動的習慣,假日賴床後出門曬曬太陽,與家人出遊都有助人際關係及家庭生活的互動。

培養運動習慣除了能增進心血管功能外,亦能分泌腦內啡,釋放壓力、穩定心情,促進睡眠的趨力,但要注意避免在睡前2小時內執行激烈性運動,否則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3/ 睡前伸展  有助入眠

睡前的警覺度增加是現代人入睡困難的主因,如果我們在睡前打電動、追劇、思考明天的工作等,都會激發大腦活躍,產生沒有睡意的機制。

睡眠不僅僅是閉眼休息,更扮演了修復細胞、穩定荷爾蒙、促進免疫力、鞏固記憶力及穩定情緒……等多種重要功能。因此建議睡前伸展筋骨、練習腹式呼或與家人輕鬆聊天都能有助於增加睡眠的訊號。

   如果您長期為睡眠所困擾,建議您就近諮詢各醫院、診所的睡眠專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由專業人員與您一起改善您的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