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現代舞服裝尺寸

如何選擇現代爵士舞服裝

你終於選擇跳現代爵士舞了?別動!讓我們給你跳舞時保持最佳狀態的著裝建議!

你決定在新一期課程中挑戰一種新運動:現代爵士舞。從頭到腳、從鞋子到緊身褲,為了讓你信心十足地開始第一次練習,可以自在地完成追趕步和小碎步,這裡是我們的一些建議。

如何選擇現代舞服裝

鞋子:全底或兩點式鞋底?

和古典舞一樣,舞鞋也有幾種類型:提供全底和兩點式鞋底。「兩點式鞋底(一個鞋底在前面,另一個在後面)的優點是更有彈性,但初學者通常偏好全底,因為能在一開始提供更佳的穩定性,」熟悉古典舞、現代舞及街舞等舞蹈的迪卡儂舞蹈大使Charlène Terrier說道,「兩點鞋更加柔軟,可以讓腳更輕易完成某些動作。我也建議選擇薄一點的鞋底,會更容易跳起來。」儘管如此,為了能與地面直接接觸,很多舞者還是選擇赤腳跳舞。有些人則會選擇穿短襪跳舞,這不失為一種很好的折衷方式。

鞋子:「黑色,還是黑色......」

在現代爵士舞中,黑色通常是舞鞋的首選顏色。而且是最通用的樣式,能夠讓肢體語言成為舞蹈的中心。在材質上,舞鞋可分為皮革或帆布。這又與穿起來的感覺有關:帆布的優點是柔軟,皮革則更經久耐用。「當皮革變軟時,你會感覺鞋子就像第二層肌膚一樣,」Charlène表示。由你親自嘗試和挑選!

如何選擇現代舞服裝

活動自由度和幅度

在穿著方面,舞者通常會選擇黑色褲子,大腿到膝蓋收緊,小腿底部則略寬。「這種褲子容易維持形狀,穿起來活動自如,」Charlène補充道。舞者也可以穿緊身褲,通常是黑色。上衣部分,可選擇長短袖的T恤或連身衣,完成整體穿搭。「衣服的原則是不要太寬鬆。當然,不能太壓迫舞者的身體,但也不能太大件。必須能讓舞者進行大幅度的伸展。」

如何選擇現代舞服裝尺寸

舒適度和氨綸(elastane)

褲子或緊身褲的原則,是讓你的身體感到輕鬆自在,不會在進行任何動作時感覺不適。你的服裝必須明快流暢,才能配合你的舉手投足。在材質上,衣服通常會混合棉質和氨綸(elastane),以提供最大的舒適度。至於接縫(沒錯,這很重要),有些款式可能會採雙向縫法,來加強衣服的耐用度。

一切與動作有關

就穿裝規範而言,現代舞服裝通常顏色較深。「現代爵士舞主要強調動作的表達,因此,服裝必須保持相當的中性化,」Charlène最後說道。「老師通常有偏好的材質、剪裁等,他們會在新學期開始之前發出指示。」當然,選擇皮鞋或帆布鞋、穿緊身褲配T恤或其他,還是依你的舒適感為主。你的感覺最重要,所以購買前,直接到試衣間試穿吧!

你正在練現代爵士舞,對裝備有什麼偏好?比較喜歡什麼樣的衣服和材質?哪些款式讓你覺得舒服?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如何選擇現代爵士舞服裝?

Joanna alberghs

迪卡儂舞蹈部門推廣助理。

我非常愛跳舞,有16年的舞齡,曾在法國魯貝國家舞蹈中心接受職前訓練,這讓我得以超越自己的極限並分享許多經驗及收穫!現代舞、當代舞和古典舞,我在這些不同領域中找到很多樂趣,而且熱情始終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