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ckey-1

曲棍球|曲棍球的傳承

普遍大眾認為的曲棍球,都是溜冰型態的曲棍球運動,所以當大家一聽到曲棍球,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這運動好危險!而且好粗暴!」但在這的「人工草皮曲棍球充滿吸引力!」

1/ 起源

曲棍球(Field Hockey)這名稱起源於法語,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是一項古老且有4000年歷史悠久的運動,埃及的金字塔和古希臘的壁雕中都有類似曲棍球比賽的圖像,可以追溯到古羅馬和希臘時代的棍球戲,隨著歷代經歷的民族遷徙,從歐洲大陸逐漸擴張到英國各地,中國唐代已流行「步打球」 ,其運動方式與當今流行的曲棍球相近 。

 

    曲棍球運動在民國二十六年時建中前身-台北一中,就曾遠征日本,勇奪 冠軍歸國,直至民國二十六年時,中日戰爭爆發後,台灣的曲棍球運動才因此沒落而消失。 我國正式加入國際曲棍球組織是在一九五六年。

~曲棍球運動分為三種,有人工草皮、冰上和直排輪,唯有人工草皮曲棍球是11人制,而且是用奔跑的方式在進行賽事,經由11個人一同進攻一同防守,每一個球員位置都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的息息相關,團隊就是不斷的歸零、創造、突破,每一顆球都在傳遞榮耀的到來,團隊的失誤率越低,相對迎接榮耀就是越接近。

hockey-2

2/ 團隊合作

人工草皮曲棍球講求團隊凝聚力和默契以及氣氛,過程不斷的磨合、不斷的朔型,以達成團隊目標一致,解除團隊危機,攻進對方球門,一個人可以呈現自己的技術水平,一群人可以呈現團隊的心靈契合。

 

人工草皮曲棍球是屬於比較特別的運動,不像其他運動那麼好上手,或是那麼容易得到成就感,但無論是誰,只要一接觸到曲棍球後,大家都意猶未盡奔放熱情與充滿溫度,想要一探究竟曲棍球的奧妙嗎?!跟著我們的腳步,一同探險曲棍球的道路吧!

 

千變萬化的光合作用,持有一支球棍,掌握全場的變化!

曲棍球還能帶給我們有多少的澎湃與悸動呢?!

hockey-3
運動大使-Ambrose

Ambrose

桃園中壢店曲棍球運動大使

“握上球棍,蓄勢待發, 踏上球場,奔放步伐,心靈契合,用力綻放,一棍握上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