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縱走南區第七段

登山 | 賞貓空、聞茶香:一生一次的壯遊路線「臺北大縱走」第七段

「原來與台北市區這麼近的距離,也有仙境般的後山!」走在臺北大縱走南段第七段,沿路能聞茶香、探訪古蹟,更能踏上貓空俯瞰臺北 101。這條結合生態和人文的登山路線,不體驗,太可惜!

1/ 路線分享

現在開始與大家分享我的南段『第七段』。這是一條長約 18 公里,整趟行程約  6 到 7小時的路線。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木柵這邊的環境,有到處充滿茶葉的貓空景色,特別是夜晚的茶樓,每間都飄出香噴噴的味道,記得有次與家人來這裡用餐便留下美好的印象,古色古香。

住在市區的人或許會覺得有些距離,但這裏的登山口與路線,因為環繞政治大學,讓公車的班次還不少呢!抵達更容易。因此,我決定去看看「原來與台北市區這麼近的距離,也有仙境般的後山」。重點是如果在中午出發,也可以趕在日落前完成。

~以下則是官方南區第七段行程:~搭 282 號公車往政治大學,政大公車站下車→指南宮步道→指南宮綠光平台「印」字→大成殿步道→茶展中心步道→捷運貓空纜車貓空站→樟樹步道彩雲亭「印」字→樟山寺→飛龍步道→飛龍步道 (政治大學入口)

臺北大縱走路線 第七段行程

2/ 裝備介紹:為雨天做好準備

預計的日期,老天爺前一天晚上的預告,這將會是個下雨的一天。

先介紹一下我為雨天準備的裝備有什麼。

20 升的城市包(附雨套)、雨衣雨褲、雨傘、行動糧、水壺、帽子、急救包、錢包、身分證、防水登山鞋。

臺北大縱走裝備

▲ 女抓地緩震登山鞋 QUECHUA MH100

特色:因為是低筒的,除了適合郊山,如果碰到沒有很大的雨,腳也不會濕透

 

▲ 女防風透氣登山外套 (三層壓膠)  

特色:這款外套具有3 層塗層布料,大雨天,行走在雨中4~5個小時也不是問題!腋下處有拉鍊可以拉開,讓身體可以透氣。

 

▲ 20L 背部加厚休閒健行背包 (附防雨罩) 

特色:除了爬山時能背,內裡的構造,讓你平時上班也可以放入筆電,也有許多夾層可以置入文具。

 

▲ 排汗透氣登山健行帽 FORCLAZ TRAVEL 100

特色:從五年前戴到現在的迪卡儂鴨舌帽,既沒漲過價,也沒有破損的痕跡,陪伴走過各式大山與炎熱暑假。

3/ 出發前,先到政治大學周邊填飽肚子!

10點出門,搭乘公車前往政治大學,抵達校區便感受到濃濃的青春在空氣中飄揚,想必這裡的食物應該也是青春無敵的學生價,抵達政治大學也快11點,於是先吃個午餐,再來開始啟程。

此趟走的行程,與官方的行程恰好相反,供大家參考:

政大入口飛龍步道→樟山寺→彩雲亭→樟山步道→茶展中心步道口→指南路三段往大成殿步道口→綠光平台→指南宮步道口

我吃完餐點後,前往政治大學校區內搭乘 3 路公車前往研創中心下車(只能使用悠遊卡,或投一塊,沒錯!一塊而已喔),步行兩分鐘即抵達登山口。

4/ 出發囉!開始臺北大縱走第七段壯遊

▲ 11:48 從政大入口飛龍步道出發。

臺北大縱走路線 從政大入口飛龍步道出發

▲ 12:10 走 0.75km 就抵達樟山寺。

臺北大縱走路線 走 0.75km 就抵達樟山寺

▼ 之後走一小段柏油路( 3 分鐘),會看到照片中的牌子,就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就會看到樟樹步道口。

臺北大縱走路線

▼12:25 從樟樹步道口前往彩雲亭

臺北大縱走路線

沿路上多半是茶園,也有一些小農的菜園,因為雲層厚厚的,看似快下雨的天氣加上一些微風,讓溫度恰到好處,配上微薄的霧氣與大自然的芬香,整個精神顯得心曠神怡,這是我這段路程最喜歡的一段。

此趟也順手淨了山,隨手撿一個垃圾,花我不到 5 秒的時間,讓我喜歡的大自然與我們和平相處。

在這邊也順便提醒大家:保護山林,就是保護我們登山客的運動場及地球。尤其,這陣子看見亞馬遜雨林的消息,實在叫人心疼地球之肺,就這樣消失燃燒。

臺北大縱走路線 淨山

▼12:44 分抵達彩雲亭,並與拓印柱「趣」字合照。

這是由「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為了推廣臺北登山步道而特別規劃的路線。路線上設計了 12 個拓印柱「臺、北、東、西、南、北、大、縱、走、壯、遊、趣」。

12:57 抵達樟樹步道,出來後沿著路往下走,沿途會有一些早期的設施解說,像是:茶香豬舍、相思炭窯,使途中不無聊,讓人感覺在山中,也被古早味環繞著。

臺北大縱走路線 被古早味環繞著

13:07 抵達貓空站,右取,前往茶展中心步道口。

在這個微雨的日子,我還遇見 82 歲的老爺爺騎著公路車,很享受的與貓空站合照。

我問他:「下雨天,怎麼還會想出門騎車呢?」

他說:「我已經 82 歲了,你看我全身的裝備就知道,我有備而來,還是要給他騎個過癮!」

心裡默默地吶喊:「認真生活的人最帥! 特別是懂自己的人。」

我們接著互相加油,然後道別。

臺北大縱走路線 貓空站

13:33 抵達茶展中心步道口,開始行走 1.1km 抵達茶展中心步道另外一個出入口。

行走的過程中,突然下起不小的雨,好險有備而來,不致於全身濕透,穿著防水的登山鞋,雨水才沒有滲透進去,讓腳依然保持乾爽,還有手上拿的那張台北大縱走新版防水地圖,經過這次實測,更顯得它值得被收藏的 CP 值。(沒濕變軟爛,還可以扇風)

臺北大縱走路線

▼14:08 抵達茶展中心步道另外一個出入口。

臺北大縱走路線

▼接著,沿著馬路往信義的方向直走,便會來到指南路三段前往大成殿步道口,開始階梯式的直上。

臺北大縱走路線

▼14:27 抵達大成殿步道口前往綠光平台與拓印柱「遊」字合照。

臺北大縱走路線

▼貓空指南站,這裡設有咖啡店,喝杯咖啡休息 30 分鐘再出發。

臺北大縱走路線

▼15:18 喝完咖啡後,開始從指南宮步道出發,沿途上有滿多貓咪在屋頂或者住戶前院休息,也不怕與人親近。

臺北大縱走路線

▼15:51 抵達指南宮步道前山出入口。

臺北大縱走路線

5/ 行程回顧

16:09 抵達政治大學公車站,搭車返家。

 

也回顧一下,這美好一天的行程:

11:48  從政治入口龍飛步道出發

12:10 抵達樟山寺

12:25 從樟樹步道口前往彩雲亭

12:44 抵達彩雲亭

12:57 抵達樟樹步道另一個出入口

13:07 抵達貓空站

13:33 抵達茶展中心步道口

14:08 抵達茶展中心步道另外一個出入口

14:27 抵達大成殿步道口,並在貓空指南宮站咖啡店休息 30 分鐘

15:18 喝完咖啡後,開始從指南宮步道

15:51 抵達指南宮步道前山出入口

16:09 抵達政治大學公車站

運動大使-Bonnie

Bonnie

迪卡儂新北中和店登山運動大使

" 我愛山,特別是喜愛在山中的大樹爺爺奶奶們,與附著在樹皮上的青苔,祂們如此安穩地活在這裡,亦覺得煩人的事情也不過是芝麻小事,他們經歷過的可是好幾百年年無爭,山讓我安心,萬物都還在安穩的生長著啊,你是、我是,依照著祂的規定走著,讓我沒什麼好怕的。 "

你可能會喜歡...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臺北大縱走北區第一段:迪卡儂登山大使帶你壯遊趣

臺北大縱走,這個壯遊清單,你達成了嗎?整趟健行,讓你飽覽臺北美景,且一路上指引相當清楚,快跟著運動大使,開始這趟旅程吧!

單日登山-1

登山 | 單日登山,該準備哪些輕裝備?快來看必備清單!

你正在為健行做準備?如果是一天行程,就開啟輕裝健行。快來看我們的運動大使為一日健行所做的必備清單!

台北大縱走

登山 | 37 度的臺北大縱走與夏季輕量裝備大考驗

臺北大縱走,串連了諸多指標性山岳,北如七星山、大屯山,南如九五峰、拇指山,走完一趟92公里的臺北大縱走,可完整感受到北火山、南茶鄉的不同景觀特色。來看看我的北縱走路線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