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訓練 精進馬拉松的方法

跑步|間歇訓練:如何精進跑步表現?

跑步是一種耐力運動,適合各個程度的跑者。每位跑者都能按照自己的速度跑步。然而,若希望精進自己的跑步表現,你的身體必須適應更長時間且持續性的運動。到底該怎麼做?源自歐洲的訓練方式-間歇訓練,或許能幫上忙!間歇訓練是什麼?又該如何開始?

間歇訓練能讓你的身體適應不同速度,是非常有效的訓練方法。到底間歇訓練是什麼?它又能如何發揮效用呢?

1/ 歷史小檔案:來自歐洲的訓練方法

1930 年代,兩名德國生理學家設計了一種名為「間歇訓練」的訓練方法。他們設想出的跑步方式,必須將跑步時間和跑步品質(尤其是品質)納入考量。

1950 年代,獲得「三金」的選手 Emil Zatopek(於 1952 年奧運的 5k、10k 和馬拉松項目全數摘下金牌)開始進行間歇訓練,並廣泛宣傳這種方法。不久之後,瑞典隊的教練 Gösse Holmera 發明一種名為法特雷克(Fartlek)訓練遊戲,跑者隨機快速衝刺,距離並不固定。

間歇訓練 精進馬拉松的方法

2/ 什麽是間歇訓練?

間歇訓練是一種重複運動與固定休息交錯進行的訓練方法。其中包含:加速階段、恢復階段和恢復正常強度階段。不管你的程度或目標為何,間歇訓練都可以幫助你增進耐力。

~間隔訓練可以依照每位跑者個人的速度和能力而有所變化。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感受修改間歇訓練的強度和等級。間歇訓練的主要目標就是逐步增加你的 vVO2max,也就是你能夠承受的最大有氧速度,而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間歇訓練是一種非常有趣的方式,能夠打破單調乏味的訓練方式,並重新激發自己跑步的動力。這種訓練方法擁有多種好處。無論是新手還是經驗豐富的跑者,都可以精進:

- 你的體能(肌肉力量和心肺健康方面);

- 你的耐力和跑步能力;

- 你的跑步技巧(動作和步伐等)。

生理和心理層面上,短、中或長期的訓練課程都會變得比較輕鬆。

間歇訓練 精進馬拉松的方法

3/ 為何選擇間歇訓練?間歇訓練該怎麼做?

若考慮進行間歇訓練,你大概想要促進身體健康、激發運動動力、增進跑步表現,或者甚至在比賽中爭取名次。間歇訓練不只適用想要精益求精的競賽冠軍! 跑步的間歇訓練能夠改變你的跑速,也能有效提高身體素質。

 

基本上,如果你總是以相同速度跑步,身體會習慣這樣的速度。剛開始的確會有所進步,但之後會有點停滯不前,因為你的身體已經習慣規律跑步所需的運動量。沒有節奏變化的訓練課程,無法開發你的身體潛能。 因此,若要提升耐力和跑步表現,你必須強迫自己的身體適應不同的跑步速度。間歇訓練包含:改變速度,而跑步時改變速度能有效進步並感覺通體舒暢。

 

間歇跑步主要分為兩類:

-有氧配速 (Aerobic paces) 能夠提升你的呼吸能力,進而為肌肉提供最大量的氧氣(有氧配速使用於間歇訓練中。)

-無氧配速 (Anaerobic paces) 的速度快上許多,而且只能短距離進行,因為這種運動方式,不能為肌肉提供足夠氧氣,因此無法不能跑得太久。 考慮跑者的最快速度或最大有氧速度時,公路或越野跑者會進行「有氧間歇訓練」。vVO2 max 是你跑步的最快速度,同時仍能為肌肉提供足夠氧氣。 只要下定決心,間歇訓練絕對難不倒你! 你只要短時間加速,並在每次改變速度後給自己一段恢復期。 訓練過程會愈來愈有趣且更加舒適。

4/ 選擇適合你的間歇訓練課程

並非每次都能決定要進行較短或較長的間歇訓練。我們建議你根據跑步的距離和當天的狀況(路況和氣溫等)修改訓練內容。 如果你準備參加 10k 或馬拉松比賽,我們推薦你3種耐力訓練課程:

  • 主動耐力訓練

    在最大心率(HRmax)的 80% 至 88% 下,以 12 分鐘、8 分鐘或 6 分鐘為單位計算。進行這種訓練最好的方法,就是加速 4 次,每次持續 6 分鐘。記得每次加速完,都要確實休息 1 分鐘。

  • 短距離耐力訓練

    是一種耐力訓練,包含 10 次 300 m 衝刺,每次衝刺完都要慢跑 100 m 當作恢復。你的最大有氧速度是根據 2000 m 的距離,也就是計算 vVO2max 的參考距離所計算的。 

  • 長距離耐力訓練

    包含 3 至 4 次約 1200 m 的快跑,每次快跑後慢跑 400 m當作恢復。你應該處於最大心率的 90-95%。

最後記住,間歇訓練三要訣:加速、恢復、提升!

間歇訓練 精進馬拉松的方法

你可能也感興趣

跑步示範

跑步|跑步時怎麼補充水分?4 個實用技巧大公開

你知道嗎?跑步一小時會流失約一大寶特瓶的水量!一場馬拉松比賽,更會消耗掉近 4 公升的水量!到底跑步時該如何補充水分?還有哪些補水地雷要避免?快把這 4 大避免脫水的實用技巧學起來吧!

hardloopshoenen-kalenji

跑步 | 跑鞋不是越貴越好,如何挑選 2 秘訣大公開!

「鞋款越貴,功能越好吧!」你也中了這個迷思嗎?挑選跑鞋最重要的是依照自己的腳型、步態、和跑步類型,選擇最適合的鞋款;那麼到底該怎麼選擇路跑鞋?2 個小撇步大公開!

準備馬拉松 間歇訓練真的是卡關萬靈丹嗎

跑步 | 準備馬拉松:間歇訓練是卡關萬靈丹嗎?

已經開始跑步一段時間的你,是否開始在跑友的口中以及搜尋訓練的相關資料時不斷聽到或看到「間歇訓練」一詞呢? 「間歇訓練是什麼?」、「間歇訓練真的是突破卡關的『萬靈丹』嗎 ?」、「在準備馬拉松的訓練中一定要加入間歇訓練嗎?」讓熱愛跑步的運動大使 Ian 幫你解析!

能量棒

跑步|降低運動傷害,10 種你不能不知道的食物!

熱愛跑步的你也擔心運動傷害嗎?不僅影響運動表現,甚至是體態和健康;偷偷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其實光是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大大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喔!想吃的健康,這 10 種食物你不能不知道!

台北馬拉松初馬破三紀錄

跑步 | 挑戰台北馬,我如何實現初馬破三夢?

這輩子,我只跑過半程馬拉松,「42.195 公里」這個全馬數字,對我來說很遙不可及。不過,去年的台北馬拉松,身為普通的市民跑者,我竟然實現了破三的美夢!我做了哪些訓練準備?

跑步|在馬拉松賽季內參加兩場比賽,OK 嗎?

跑步|在馬拉松賽季內參加兩場比賽,OK 嗎?

你也報名馬拉松了嗎?但許多熱愛路跑的人想知道,到底一年內進行兩場馬拉松比賽是否可行?又該做好哪些事前準備?這裡有幾項建議供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