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時如何控制耗氣量?

潛水時如何控制耗氣量?

你想改善潛水時空氣消耗量嗎?參考我們的建議,了解如何好好控制耗氣量!

大家都知道,如果沒有固定儲存量的空氣供應,就無法潛水了!
但是潛水的耗氣量因人而異,有些人不會消耗太多,而有些人很快就用光了他們的儲存量。
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技巧可以幫助你好好地控制空氣消耗量,一起來看看吧!

潛水耗氣量

潛水時,我們的空氣供應是有限的!因為我們有浮力補償裝置,我們攜帶的這些壓縮空氣瓶容量是可以變動的,當它們越大能潛水的時間越長,不過容量無法改變我們的空氣消耗量。

因此,必須在潛水期間控制耗氣量,以便能夠回到水面或到不同的深淺的水域,同時保持一定量的安全空氣,稱為儲備 ,相當於 50 bars。

壓力表對於所有潛水員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物品,它直接連接到我們的氣瓶,可以隨時告訴我們瓶中剩餘的加壓空氣量。而潛水員必須考慮到不同的重點(例如深度),評估這樣的剩餘量是否足夠回到水面。

我們能改善潛水時的空氣消耗量嗎?

如果你想提高技巧並好好控制潛水時的空氣消耗量,必須注意這幾項準則,讓我們詳細介紹一下!

以健康且最佳的狀態潛水

1.以健康且最佳的狀態潛水

我們都知道,為了減少空氣消耗量,潛水員必須保持良好的狀態,在水中時必須感覺是舒適的。
這種舒適感與使用的裝備有直接關係:請注意穿上符合你尺寸的潛水防寒衣,同時適合你潛水時的水溫,再加上一個不過度膨脹的浮力補償裝置和足夠的配重鉛塊,能讓潛水更順利。

2.調整配重裝置

浮力補償裝置和配重裝置,兩者是互相的。

如果配重裝置太重,可以透過 BC(浮力補償裝置)充氣來調整。但充氣會消耗大量的空氣。所以如果你想處理過重的問題,可能很快就會感到呼吸急促了!

3.完善的保暖措施

保暖對氣瓶消耗也有重要的影響。

要記住,在水中的熱量流失速度幾乎是在空氣中的 20 倍,寒冷對潛水員相當不利!沒錯,沒有什麼是比潛水時覺得冷更令人不開心的事。
為了維持體溫,身體會燃燒脂肪和糖分,就會消耗氧氣。因此合適的潛水防寒衣可以避免著涼,不會造成空氣消耗量增加。

完善的保暖措施
壓力管理

4.壓力管理

對於潛水初學者來說,壓力通常是增加心率的原因,這種壓力常常是剛開始潛水的人自己造成的。面對一個隨著壓力表數字逐漸下降時減弱的光線,甚至一片漆黑的新環境,這都會使人處於壓力狀態並增加空氣消耗量。該如何應對這種壓力?專注於你潛水地點的動植物、沉船碎片、魚類,你並不孤單,相信你的潛水嚮導。

5.潛水深度與消耗空氣的關係

為什麼我在水下 20 公尺處比在水面上消耗更多的空氣

根據波以耳-馬略特定律,溫度一樣時,氣體的體積與壓力成反比,在一般情況下,人體呼吸量約為每分鐘 15 至 20 公升的空氣。舉例來說:在陸地上,我們呼吸時的空氣壓力為 1 Bar。而在 20 公尺深的地方,周圍的壓力就不再是 1 Bar 了,而是 3 Bars。
所以潛水員在 20 公尺深的地方,消耗的空氣量將是陸地上的 3 倍(每分鐘 45 公升)。這樣的現象可以了解到,耗氣量隨著深度的增加而上升,也就是說,如果在陸地上能自由呼吸約 2 小時,那麼在 20 公尺深的地方,則是 2 小時再除以 3。

6.保留體力

潛水時,盡量讓自己保留體力是很重要的。

潛水時要懂得利用水流,減少划水,借著配重裝置來助力,讓水流推動我們前進,善用地形。這種較省力的做法可以減少消耗。

7.不要憋氣!

暫停呼吸不是減少空氣消耗量的正確方法,正好相反!

憋氣會阻礙我們的紅血球提供新鮮空氣,導致身體會持續產生二氧化碳(有毒)。這種沒有更新循環的空氣,仍會被儲存起來,造成不平衡。我們的大腦會產生一種壓力狀態,會使得呼吸急促起來,因此增加耗氣量。

最後的建議

因此,潛水的空氣消耗量,含概各種不同層面,像是潛水時的身體狀態、使用的裝備等等。所以潛水時必須盡力正確調整自己的狀態並維護好自己的裝備。當然,減少耗氣量最好的方法就是練習。潛水越多次,就會越從容,你會更輕鬆,更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