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建議 運動

飲食建議|破解迷思 ! 究竟運動前可以吃東西嗎 ?

臺北市立大學 運動科學研究所 副教授 侯建文

下班趕著去運動,剛好遇到晚餐時間,不吃怕沒力氣動,吃了怕動一動會吐出來,到底運動前該吃還是不該呢?苦惱的你,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健身

運動前錯誤時間吃錯食物種類會導致運動能力下降。

 

運動會大量消耗能量,因此大家很關注運動前能不能吃東西,特別是經過一晚沒有吃東西但需要早上運動的朋友,研究發現經過一夜禁食後必須在運動前 3-4 個小時前補充食物才會促進該次運動能力,而運動前 30-60 分鐘是否補充食物對於該次運動沒有太大影響,但是基於心理效應,故還是建議運動應該補充食物,但不宜補充過多。

 

碳水化合物為高強度運動類型的主要能源,因此比賽前 2-4 小時應補充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 (纖維含量較少的澱粉類食物) 及蛋白質 (液態型態較佳),更重要的是在比賽期間必須補充運動飲料。

健身

切記千萬不可以在運動前一小時內補充大量高 GI 的碳水化合物,不然在運動中容易發生「反應性低血糖」,高 GI 的碳水化合物會刺激大量的胰島素分泌,再加上運動本身也刺激肌肉吸收血糖,在雙重作用下,可能會發生低血糖進而降低運動表現的狀況,而且胰島素為合成性荷爾蒙,與運動中所分泌的分解性荷爾蒙相拮抗,可能造成身體無法亢奮的狀態。

 

教授 侯建文

體育署 i 運動資訊 line@認證帳號

給你正確實用的運動知能

還有好友限定線上活動,賺健康拿好康

加入 i 運動資訊好友,讓你動得開心又安心、運動資訊不漏接!

你可能會喜歡...

壺鈴

健身|你不能不知!腹肌臀腿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壺鈴、彈力帶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腹肌與臀腿肌肉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背肌二頭肌

健身|你不能不知!背肌二頭肌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壺鈴、啞鈴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背肌與二頭肌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健身包

健身|包在我身上!健身包挑選你應該注意什麼?

不管你是健身菜鳥還是老鳥,你都要攜帶鍛鍊時的必備配件,才能以最佳的狀態從事有氧運動。但挑選一個適合的包包除了注意外觀以外,你還可以參考平時的健身習慣,一起來了解吧!

胸肌三頭肌

健身|你不能不知!肩胸肌三頭肌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彈力帶、啞鈴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肩膀、胸肌與三頭肌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交叉訓練機

有氧健身|五個使用橢圓機鍛鍊身材的好理由!

所有想要保持健康或維持體態的人注意了!你知道橢圓機嗎?橢圓機又稱為交叉訓練機,結合了踩踏自行車、登階、類似划槳等來回擺動的動作,同時還能達到跑步的效果。不過你知道交叉訓練機真正厲害的地方在哪嗎?別等了,一起來看看使用交叉訓練機有那些好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