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精進法式滾球技術的建議

法式滾球 | 如何精進法式滾球

玩法式滾球,不只是為了共度歡樂時光,當然也要享受贏球樂趣!想要精進技巧、增加擲球的準確性嗎?一起來看看我們的建議吧!

運用平衡感,精進法式滾球

▲ 找到身體的平衡!

在開始玩球前,先花點時間找到身體的平衡,並將腳踏穩在地面上,當作重心軸。不論是要將球擲到最接近目標球處,還是要擊中目標球,在比賽中保持平衡及穩定的能力,將會影響擲球的精準度。試著將全身的重量分攤給雙腳承受,以增加重心的穩定,並避免失去平衡。

當我們站著丟球時,雙腳得以呈現以下姿勢:雙腳朝目標球的位置併攏或輕鬆微張,找到最適合自己、且能保持平衡的姿勢。我們可以在接下來的賽局中,測試自己的姿勢是否為最佳狀態。

法式滾球

▲ 勤加練習,便是完美姿勢的秘訣!

1. 練習將球擲到距離目標球最近的地方:將目標球放置於地面,以它為圓心,在它周圍畫出直徑分別為 10、25、50 公分的同心圓。接著站在離球 6 公尺遠的地方,練習瞄準,並將球滾到目標球周圍,越靠近越好,但不要碰到目標球。然後持續練習,將自己與球的距離依序增加至 7、8、9、10 公尺。

※得分方式※

● 當所擲的球停在直徑 50 公分的圓圈內時,得 1 分。

● 當所擲的球停在直徑 25 公分的圓圈內時,得 2分。

● 當所擲的球停在直徑 10 公分的圓圈內時,得 3 分。  

2. 練習將球擊中目標球:將目標球放置於法式滾球遊戲的圓圈中央。這個圓圈代表了遊戲的界線。站到離球 6 公尺遠的地方,並丟擲手中的球,試著去擊中目標球。所擲出的球不能碰到圓圈外的地面。反覆練習後,再依序將自己與球的距離拉遠至 7、8、9、10 公尺。

※得分方式※ 

● 將目標球擊出圈外時,得 1 分。

● 成功將目標球擊出圈外,且自己所擲的球停留在圈內時,得 2 分。 如果練習到一定程度,就別受限於單一技術,嘗試多樣化的訓練方式,以成為一位全方位的球員。記得多練習幾次,為遊戲增加挑戰性並激勵自己持續精進。

法式滾球

▲ 專注但別緊張!

在維持專注與過於緊張之間,通常只有一線之隔。不過,表現最好的那些球員,玩球時看上去都老神在在。

依照法國暨普羅旺斯滾球協會(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 Pétanque et Jeu Provençal ,縮寫為 FFPJP)的官方規則,每位球員有 1 分鐘的丟球時間,從上一位球員所擲出的球,在地面上停止時開始計算。好好利用這 1 分鐘來準備丟球。擲球之前,在腦海裡想像一遍準備要做的擲球路線,接著快速完成動作。先深呼吸,當你準備好時再開始動作。

學會分析場地,並嘗試多樣化的比賽場所!

▲ 賽前先分析場地!

場地地形(如:細砂或礫石地) 及地勢高低起伏(如:坡度、是否有凹陷坑洞等)將會影響球的前進,所以當然也會影響球員的丟球方式。

所以,在每局比賽的開始之前,先花一點時間研究比賽場地,仔細觀察地面每個角落。記得走動一下,轉換視角。另外,也要試著丟幾次球,尤其在自己不熟悉的場地時,需要觀察球在該地面的行進狀況,也可以視為做熱身!在自我訓練時,則不要侷限於單一種地形。法式滾球運動得以在各種場所進行,所以要盡可能地變換場地進行練習,並讓自己體會在高低起伏的地面上滾球的樂趣。有這些經驗的話,你將能很快地熟悉不同的滾球環境,同時也會擁有更好的身體操控能力。

法式滾球

▲ 建立團隊信任以制定戰略!

法式滾球通常是一項由多人參與、分隊進行比賽的運動,所以進行滾球運動時,需要與隊友互相交換意見,以決定出團隊所要採用的戰略。為了制定出好的戰略,你需要信任團隊!在比賽過程中,要針對下一個丟擲動作,進行頻繁的交流,同時也要花點心思觀察對手的舉動。 

在 2 個單局之間,花些時間進行觀察,注意對手的動作,並客觀地分析正在進行的戰略,這有助於在腦海中呈現出許多關於比賽的分析畫面,將會對下一局的比賽更有幫助。不過也別忘了,擲球的好壞仍然操之在己。

總之,法式滾球的訣竅便是:分析場地、保持專注,最後在你準備妥當時擲球!

更多關於法式滾球的建議

法式滾球

法式滾球|你有聽過法式滾球嗎?不得不玩的 6 個理由大公開!

雖然滾球運動在台灣很冷門,但滾球可是有益健康的運動喔!不相信嗎?滾球運動結合了娛樂性和體能訓練,跟我們一起了解這個運動的六項優點吧!

法式滾球 | 怎麼玩法式滾球

法式滾球 | 怎麼玩法式滾球

在開始玩之前,你一定有一些問題想問吧?例如場地地形、參賽者人數、以及每個參賽者要有幾顆滾球等等。別擔心,我們將告訴你一些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