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活動

跑步 | 想保護我們的運動場?一起行動吧!

每年我們都會在比利時沿海地區發現約 64,000 公斤的廢棄物,相當於在海邊每走每一公里,就有將近100 公斤的垃圾。這些廢棄物 95% 是由塑膠製成。有一部分來自內陸,透過風或河流帶來這邊。這真是一個全球性的社會問題,必須找到一個共通的解決方案。還有誰比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的運動員,更適合接受這個挑戰?

6 年前,Antoine 和他的衝浪朋友成立了「歐洲衝浪者基金會」比利時分部。Antoine : 在水上運動中,有一個與『 3 』有關的不成文規定,就是要求每次上岸時至少帶回 3 個垃圾。我和我的朋友在衝浪過程中發現的垃圾量很驚人,很令人擔心。2002年「威望號」石油漏油災難之後,我從巴斯克地區的水裡出來,腳上滿是黑色的焦油油漬,桶子裡也全都是油漬。然後我們創立了「歐洲衝浪者基金會」比利時分部,以應對當地的變化。我們籌措資金、展開各種清理運動、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一起商討對策、通過社交媒體對社會大眾進行宣導。」 很幸運的,我們的環保意識正在增強中,但如果人們缺乏紀律的話,我們就必須採取更多的行動。今年,我們開始一項「無塑膠餐廳」計畫,這項計畫是針對餐飲服務。由於組織結構較小,他們常常被迫尋找能解決免洗餐具的方案,其實是有可重複使用的替代方案。

Sven 來自 Coxyde 的 Surfclub Windekind 俱樂部,他們已舉辦第十屆的「一月大掃除--海灘盃」活動。Sven : 「除了歐洲衝浪者基金會的行動之外,每年舉辦的大型行動也有幫助。我們已經第十次舉辦『一月大掃除--海灘盃』了。當時收集了比利時沿岸 16 個地點的廢棄物。去年大約有 4,000 名志願者從 La Panne 到 Zeebrugge 收集了約 5.5 噸的廢棄物。我們的清潔淨灘運動是全球理念、每個比利時衝浪俱樂部都會參加。Blankenberge 的 O'Neill Beachclub 衝浪俱樂部在上一屆比賽中撿了將近 1,272.41 公斤的廢棄物,真是出乎意料的大成功!每年收集一次廢棄物顯然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所有的小小的努力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在任何情況下,『拒絕、減少、重複使用和回收利用』都是我們的口號!」 www.enecocleanbeachcup.be

跑步 | 保護你的遊樂場!

「凡走過不要留下痕跡(垃圾)」

迪卡儂樂跑

樂跑(plogging)

「樂跑」在2016年起源於瑞典(動詞plocka的縮讀,瑞典語中撿拾和慢跑的意思)

雙贏:在整潔的環境中才有健康的身體。在你眼前,有煙蒂、紙張、罐頭、塑膠和其他廢棄物。你離開後,全都變乾淨了!

對你來說, 這當然也對自己有益處:因為要撿東西,你就會改變身體的運動、還要深蹲、波比跳、彎曲身體和伸展。此外,你可以透過不斷交替變化來加強練習的節奏,而且你回收的廢物越多,袋子重量就越重,你的練習強度也就增加了,地球的負擔也減輕了。

為了保護環境,樂跑的概念也出現在 Namur Soucieux 國際馬拉松賽,組織者 Nicolas Bonomi 冒著被除名的風險,把對生態環境負責的規章,加到自己的賽事中,並要求用可重複使用的水杯。在2019 年 5 月 12 日的那一場比賽,組織提出「樂跑」的規則。在鎮上跑5到10公里,順便撿垃圾:這是他們練習的一個有益目標! 

 

迪卡儂樂跑

迪卡儂設計、測試並使用多種方法來減少環境影響。我們的行動範圍包含從舊產品到回收物,透過使用節能燈泡、減少產品包裝、環境友善的產品設計、精簡運輸、加強建築物節能減碳,我們努力教育全體員工,使他們永遠不會忽視日常生活事務對環境的影響。

樂跑活動

「希望我們運動,對大自然有正面影響。」這正是 Lionel Van Eldom 在 2015 年提出他的 CAN-GURU 的概念:一種可以掛在腹部前面、輕巧的高科技的運動包, 專為支持環保的運動員設計。

Can-Guru 袋採用天然材料、環境友善設計、在絕對遵守法規的比利時工廠內手製而成,使用近乎 100 % 的回收材料,並有一個可拆洗的腹部口袋。這樣在你跑步時,就可以隨手撿起自然環境中的垃圾裝進去,這些垃圾又會被回收利用,就這樣完成循環。

這個袋子還不止如此:這個袋子符合人體工程學,樂跑、慢跑或走路都很適合,方便攜帶或是攜帶重要的配件:水壺、能量飲料、頭燈、智慧型手機,甚至是滑雪手杖。而且,在 Lionel 的想法中:防水的 Can-Guru,可以在海上使用! 有了這種想法, 這位運動員計劃在國外進行 360 公里的長距離試驗,他打算在國外開發他的產品、在本地生產,利用避免貨物運輸來保護地球。這個理想主義企業家的抱負是,從運動開始提高意識並改變觀念。

在氣候變遷中重新找到平衡點

旅行對氣候有很大的影響。作為背包客或遠足者,環遊世界時有一項責任,從準備過程到目的地的旅程,一開始就要盡可能的找出雙贏的辦法。但是不要讓它阻止你探索世界。 畢竟,透過擴大視野,我們才能成為負責任的環球旅行者。

如果你喜歡一起遠足或背背包旅行,最好仔細選擇一個對社會環境負責的旅行社。現今許多旅行社會根據你的旅行生態足跡收取費用。例如,通過向森林補償基金捐款,來支持當地的社區計畫, 甚至獨自一人的旅行者也可以通過計算二氧化碳排放量、向慈善機構捐款,來抵消二氧化碳排放量。Greentripper.org 是一個比利時網站,你可以在這個平台上,通過智慧型 CO2 計算器,為許多國家和國際氣候計畫做出貢獻。誰說負責任的旅行是不可能的?

給負責任的背包客的建議

現在你知道該如何負起責任,我們可以檢查一下你的行李了。無論你是遠足者還是背包客,盡量簡化行李是很重要的。還可以延伸到你的盥洗用品:洗髮精、自製除臭劑、衛生棉......現在你可以輕鬆找到環保又無浪費的替代品。隨身攜帶的垃圾越少,背包就越輕,不小心弄丟東西的可能性就越小。是不是很簡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