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OUNDER

我們的創辦人

Michel Leclercq:「你有個想法,我也有個想法,那我們就有三個辦法了!」 

說起 Michel Leclercq 的故事,就不得不提起他的遠見。Michel  的祖父 Louis Mulliez 在十九世紀初創辦 Saint-Lievin 磨坊,同時也是同名工業集團的創始人。身為孫子的 Michel 在 1970 年代中期便投入家族事業,並在歐尚企業(Auchan)擔任科技技術人 員。1975 年,35 歲的 Michel 萌發建立新連鎖品牌的念頭。一位與他交情匪淺的朋友表示:「他覺得書籍以及運動用品是值得開拓的市場。」 然而,Michel 最終沒有成為一位書商,反而投入運動產品的事業中。Michel 打算盡可能地將各種運動用品集中在同一個賣場,並提供非常實惠的價格供客戶選購。

一步一腳印,打造迪卡儂

Michel Leclercq 及他的事業夥伴希望能開創一個運動用品零售通路,並吸引更多客人來消費;而對於其他運動用品業者來說,「迪卡儂」這個品牌很快會成為革命的代名詞,而迪卡儂的第一家旗艦門市於 1976 年 7 月 27 日開幕。究竟這個品牌有什麼樣的魔力,能夠吸引好奇或未接觸運動的顧客前來迪卡儂,並使門市光顧的人數節節攀升?答案很簡單:顧客首次可以在一個門市內以非常實惠的價格找到各種類型的運動用品,而這可以說是連鎖店的創舉。門市內各種商品整齊劃一地擺放在不同的區域:足球短褲、球衣、防滑鞋、泳衣、網球、釣魚裝備、打獵用品、自行車及馬術裝備…還有許許多多從未見過的新穎產品。Michel Leclercq 及創辦團隊最初的目的是將運動用品以實惠的價格提供給普羅大眾,使大家能夠廣泛地接觸運動。而這些來自昂格洛創辦者們的夢想就這樣漸漸影響了數以百萬的法國人民。

成功的基石,來自不斷地自我成長

其中一位創業夥伴回憶他在 1978 年接受 Michel Leclercq 的面試時說道:「我還記得在面試過程中,Michel Leclercq 先生跟我說『我們將在三年內拓展三十間門市』。這是個很振奮人心的願景;而這個想法也吸引了我, 使我強烈地感受到他對於事業發展的渴望,讓我不自覺地想要追隨他!」 隨著時間過去,Michel Leclercq 成功達成了他的目標。在一開始成立的的十幾間,Michel Leclercq 不斷用他的熱情促使迪卡儂團隊往前邁進。Benoît Poizat 表示:「打從一開始,Michel Leclercq 便告訴我:『對待顧客時,要如同給自己最好的朋友建議一樣,不要無故生事;最重要的是我們沒有權利對顧客說不。』」直至現在,迪卡儂仍持續貫徹「顧客至上」的理念。迪卡儂的管理模式領先業界,也持續的成長著。

扎根法國,放眼全球打造成功的創業之路

Michel Leclercq 創辦迪卡儂的這個想法在當時可以說是非常創新,而他也大膽進行了實踐。他在一個星期內招募了六位年輕的員工,並把夥伴聚集在一張寫有他想法的白紙前面,上頭寫著:「創造一家擁有最大市場,且產品具有價格競爭力的運動用品店」這也證明了 Michel 不只是有野心,更是有極大的實踐力和創業願景。

同為創辦人之一的 Benoît Poizat 曾提到的:「最初創立迪卡儂的七名夥伴,正如同七顆堅果一般;他們十分熱愛運動,也擁有發展運動事業的熱情。」 而這一切並非一蹴可幾,過程中當然免不了挫折,但迪卡儂將所有的挑戰,視為一個向前進步及成長茁壯的機 會,而成長過程中當然也有許多挫敗的例子,Benoît Poizat 微笑著說:「迪卡儂開幕前幾個月,我們與第一間供應商見面。當時門市尚未建立完成,我們只好在一間破舊的房子接見廠商,並試圖說服他們與我們合作。假如當天下雨,那我們就只好從窗戶進入辦公室,因為門碰到雨水便會膨脹,並將門口給卡住。那時我們七個人分成兩組,待在兩個小房間中作業。雖然當時迪卡儂的第一家門市仍尚未完工上,但是迪卡儂的精神已經根深蒂固在我們心中。」

Michel Leclercq 總是笑著說﹔「走遍各大工程學院及商學院,最終都證實了擁有實際經驗才是最重要的!」Michel Leclercq 從他人身上所學到的知識,以及他灌輸給員工的觀念,都比世上其他的學術經驗都來的珍貴。Michel Leclercq 做為一名思想及能量的培育者,確實為迪卡儂創造了永續成功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