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馬術

馬術|跳上馬背,奔馳在成吉思汗的故鄉——蒙古國

想體驗真實的馬背生活?想奔馳在遼闊的草原和藍天之間?走,出發到成吉思汗的故鄉——蒙古國!

蒙古馬術

為什麼遠赴蒙古騎馬?其實,這趟旅程cp值破表!

    在台灣,若要體驗騎馬運動,往往因為場地限制,只能在馬場中繞圈子,卻無法體驗到騎馬時真實的自由和奔放;再加上騎馬在台灣是小眾運動,價格被哄抬成「貴族運動」,一堂四十分鐘的課程要價上千元。那麼,去哪裡可以體驗到正港又價格合理的的騎馬運動呢?

走!我們出發到成吉思汗的故鄉——蒙古國。

 

    這趟蒙古旅程,共計十二天。我們從首都烏蘭巴托出發,往Terelj National Park走,再一路向北,進入只有騎馬才能抵達的山湖區Khagiin Khar Nuur。回程,則從Khan Khentii National Park,往南走回Terelj National Park。

 

    其中,有十天都在蒙古草原的馬背上或是帳篷度過;而包馬、包住(帳篷)、包三餐的行程,一個人只要台幣約一萬八千元(不包含機票)!

 

    旅程,還不用擔心語言問題。我們有一位英文嚮導兼廚師,照顧我們的三餐並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最重要的是,還有兩位蒙古嚮導,土生土長的他們,擔任我們的人體GPS兼馬伕兼挑夫兼夜間生火員,和他們的相處,更深入地探索了遊牧民族的生活。

蒙古馬術

跟馬背民族學騎馬,技術更加分!

 尤其,蒙古國民,一直以騎馬民族聞名。對蒙古人來說,騎馬就像在台灣騎腳踏車一樣,從小便開始接觸,每個人甚至擁有自己的一匹馬。兩位當地嚮導們,早從四、五歲便開始騎馬,家裡養有十來匹馬更是尋常事,沒有馬鞍、馬具的騎乘還顯得貼近蒙古風情。

 

 

    在台灣長大的我,過去我對騎馬的印象,則多停留在想像——從小在歷史課本中讀到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或是成吉思汗騎兵部隊的豐功偉業;抑或是電視劇《還珠格格》中爾康和紫薇在草原上騎馬奔馳的片段。

 

     這次,實際到蒙古國走一遭,十天九夜的馬背生活,帶給我最真實的感受!

馬背生活,帶哪些裝備才夠?

  這不只是一趟旅程,還是一場馬術訓練,更是一段遊牧生活。有好的裝備,會讓你的馬背生活更加分!

 

    A.騎馬:十天九夜的馬背生活,建議可攜帶越多讓自己輕鬆與馬共舞的配備,越能夠享受草原上的騎乘。其實,迪卡儂擁有一系列馬術運動的相關產品,可供想體驗馬背生活的旅人們參考。

馬術|跳上馬背,奔馳在成吉思汗的故鄉——蒙古國
頭盔

馬術頭盔

必備。一般來說,騎馬行程的業者都會提供頭盔。不過,如果擔心尺寸不合或是衛生問題,可以考慮自行攜帶。

手套

馬術手套

套在馬匹上的蒙古韁繩,是一般的粗麻繩,再加上當地氣候乾燥,長時間騎乘馬匹,容易磨破雙手。若希望在馬背生活過後,仍保有一雙玉手,擁有耐磨、透氣又止滑的馬術手套絕對是十天行程必備之物!

馬靴

馬術腿套

腿套能確保騎乘時小腿的舒適度,尤其在小跑時,小腿和腳蹬會產生摩擦,如果沒有腿套的保護,十天下來小腿內側的皮膚表層可能會「飛掉」三層。不同於市面上的產品,迪卡儂的腿套採網布透氣設計,且拉鍊方向是貼心地由上往下,這讓騎乘到第五天已呈現腰酸背痛、無法彎腰的我,充滿著感激之心,拉拉鍊穿腿套。

馬褲

馬褲

如果穿一般長褲可以騎馬嗎?當然可以!一般牛仔褲有防摩擦的功能。不過,馬褲的最大特色是:在膝蓋內側縫上加厚材質,藉此保護膝蓋內側肌膚,減輕騎馬時雙腿的受力,並確保正確騎乘姿勢。因此,穿上馬褲絕對能讓十天的蒙古騎乘體驗,輕鬆十倍!

馬靴

馬靴

「騎馬一定要穿馬靴嗎?」這也是很常見的疑問。其實,馬靴的功能在於,若騎乘時沒能踩穩腳蹬,馬靴的鞋跟可以卡住腳蹬,並確保腳背不會被腳蹬刮傷。當然,一般運動鞋也可以在騎馬時使用,但如果是要進行十天的蒙古馬背生活,並且時不時會在蒙古草原中奔馳,在這樣的騎乘長度與強度下,還是建議初學者可以穿馬靴來確保騎乘安全。

B. 野外露營

我們的遊牧旅程,一半在馬背上,一半在野營帳篷中度過。因此,旅程出發前,務必要先確認當地嚮導會提供哪些露營用品,而嚮導幫我們準備了:帳篷、睡袋、睡袋套、地墊。

  • 睡袋

    保暖用品

    不過,六月的蒙古國是雨季,加上山區的溫差特別大,白天時高溫可達25度,而夜晚紮營時則到了零下。因此,建議可以再多準備一個保暖的睡袋,或是暖暖包以療癒容易四肢冰冷的我。

  • 睡袋

    野營必備充氣床墊

    另外,在蒙古草原中紮野營,不像台灣的露營地般,有設備完善的木棧板。因此,紮營的地面不只會凹凸不平,時不時還有牲畜乾掉的排泄物。建議旅人可以攜帶輕巧方便的充氣床墊,讓自己一夜好眠。畢竟好好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運動大使annie chang

Annie

迪卡儂人資部門運動大使

“在蒙古大草原體驗真正自由奔放的馳騁!”